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夫妻档”环卫工的一天

    

“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我们俩天天在一起,日子其实过得挺甜的,我坚信未来日子会越过越好。”

    

人们还在睡梦中,他们已经醒来

   

 整理好衣冠,迎接充满挑战的新一天

    

落叶萧萧下,清扫忙不停

    

无数次的弯腰,为了更美丽的街道

    

城市的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地对待

    

忙碌了一天之后,给爱人打个电话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勤劳开启城市的黎明,用质朴收获宁静的夜晚,用双手抚摸过每一寸土地,用身影迎接四季的交替变换。“荧光橙”的工作服是他们的标志,穿梭于街头巷尾,他们用汗水擦亮城市。他们,就是被亲切地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本报将联合大渡口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推出系列报道,带你走进基层一线的环卫工人,聚焦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向他们致敬,感恩他们的辛勤付出,感谢他们对这个城市的精心呵护!

    双肩明月,一片冰心,四序清风知我爱;雨雪不息,累脏何惧,满城春色为谁娇?

    凌晨4时许,虽已入夏,空气中仍有一丝凉意。天未大亮,街上的路灯还闪烁着光亮。城市万籁俱寂,绝大多数的人都在舒适的房间里享受一天中最酥软的睡眠。然而,有一群人在这时候已经离开被窝,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

    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他们起早摸黑,干着“一人脏万人洁”的工作。他们的辛苦,很多人目睹,却未曾真的了解。

    5月17日,本报记者13个小时全程跟随环卫工人余明纲,用镜头记录了他和同为环卫工的妻子杨佰辉平常的一天。

    凌晨3:30

    46岁的余明纲是我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2013年由于工伤离开之前的工作岗位后,他就一直做着环卫工人的工作。“每天都是这个点起床,习惯了,闹钟还没响,我就已经醒了。”通常,老余起床之后,他的妻子,48岁的杨佰辉已经在厨房忙碌开了。“她也是环卫工,我们是重组家庭。当时,我们分在一起工作,看对眼了,就去领了证。”说到这儿,两人都有些不好意思了,老余黝黑的脸上泛起红晕,杨阿姨嗔怪地转过身去,看着蒸锅“滋滋”地冒着热气。

    凌晨4:20

    简单的早饭过后,老余就要出门开始一天的环卫工作了。出门前,他总会在镜子面前整理工作服,从帽子、衣领到袖章,一丝不苟。环卫工人没有休息日,每天都要上班,老余两口子每天一起出门,一起回家,工作虽然辛苦,但老余觉得,这也是一种小幸福。

    凌晨4:50

    老余负责的路段是步行街头到义乌小商品市场8号门止,杨阿姨则负责步行街尾段。和老婆在“爱心驿站”挥手告别,老余正式开始一天的工作。

    “第一遍是普扫,最简单但也是最辛苦的。”这个时节,正是黄桷树落叶的时候。一夜过后,前一天干净的地面,又是厚厚的一层落叶。老余用大扫把“唰唰”地扫着,半弯着腰,凛然有一股大侠的风气。“这些叶子还好,几扫把就能扫干净。但是你看,像这些烟头啊、口香糖啊、塑料纸啊,就很难清理。”老余弯下腰,用手去捡起藏在地面缝隙之间的烟头,“这些垃圾如果没有清理干净,检查的时候,一个烟头就扣我们5毛钱哦。”记者跟在老余身后,见他不断地弯腰拾捡着。

    上午11:30

    运送完垃圾,已经接近中午了。老余简单地喝了几口水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保洁工作。一遍,两遍,三遍,一张不足两米的长椅,老余拿着抹布来回地擦拭,仿佛那不是长椅,而是稀世珍宝。日上三竿,汗水顺着老余的鬓角流淌。认真工作的他,把栏杆擦得锃亮,却忘记擦一擦额头的汗水。

    上午12:35

    接近午饭时间,一阵手机铃声响起,“我马上搞完,你先吃着,别等我,”老余满脸幸福,嘴上却不耐烦地说着,“你做的红烧肉,肯定好吃呀,还专门打电话来说,电话费不要钱嗦。”挂了电话,他告诉记者,今天老婆完工早,已经在吃午饭了。一边说着,老余的动作明显加快了。

    下午1:30

    结束上午的工作,老余回到驿站,杨阿姨早已经把饭菜热好。老余吃着爱人做的红烧肉,和同事说笑着聊天,看上去充实而满足。“我先走了哈,你自己吃完饭再休息一下,现在太阳毒。”杨阿姨离开之前,一边帮老余带好帽子,一边仔细地叮嘱道。

    下午4:00

    虽然交班时间是下午1:30,但老余早已习惯了加班,忙的时候干到晚上九、十点他也毫无怨言。下班回家,洗一把脸,逗逗狗,和妻子看会儿电视,是他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候。不大的出租房里,简单的布置,却溢满了幸福和温馨。

    “孩子大了不需要我们操心,工作累是累点,但是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能把日子过好,我就挺满足了。”老余握着妻子的手,笑着说。(见习记者 张涵菓)

    切实保障环卫工人的权益

    ●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 尹国权

    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的美容师,为城市的整洁付出艰辛的劳动。为了切实保障好他们的各项权益,我们区环卫处将继续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落实各项保险,切实保障环卫工人人身安全。同时,下大力气改善工作环境,为环卫工人提供更多歇脚、纳凉、喝水的地方。此外,关注环卫工人的生活诉求,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让他们共享美好的城市生活。

    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之时,是一天中太阳最毒辣的时候。坐在驿站里休息的记者发现老余一直站在门口,用手扇着风。记者问为什么不进来坐,老余质朴的话语至今仍萦绕耳边:“我怕我身上的汗味太大,没事,我不累,不累。”没有昂贵的衣服,没有精致的造型,一身橙色工作服的老余,此刻却是最可爱可敬的人。此时我想说:这个城市,感恩有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