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用爱践行教育 用心唤醒生命

    重庆市巴渝学校坐落在闻名遐迩的钢城——大渡口区,是全市知名的民办学校。在这里,绿树如茵,蜂蝶戏芬芳;在这里,晨钟暮鼓,书香漫校园。在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下,用“以树撼树,以心换心,包容并蓄,个性发展”的人文化教育理念,创意建设校园文化,倾力打造书香校园,让学生沉浸在书山的宝库,徜徉在知识的海洋。

    巴渝学校新校区,总投资3亿多元,短短数年,巴渝学校从生涩走向成熟,在各个领域大放异彩,无论学生的发展,家长的期待,还是社会的要求,都促使着学校不断地优化教育理念,完善教育举措,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在不久的将来,巴渝学校的办学亮点将数不胜数。

    精善教育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重庆市巴渝学校初中部与具有60年公办学校历史、获得“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德育示范学校”、“国家级绿色学校”、“重庆市十大品牌初中”的重庆市第九十四初级中学校合作,由其选派优秀管理团队和一流师资队伍帮扶支教。学校在94中“至精至善”的办学理念的引领下,结合当下教育环境和自身办学特色,不断地丰盈其内涵,拓宽其外延,力求实现“以树撼树,以心换心,包容并蓄,个性发展”的人文教育理念。

    巴渝学校初中部的教育教学全部由94中负责管理,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研究员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全国德育先进工作者1名,重庆市未来教育家1名,重庆市名师1名,市级骨干教师8名,区级骨干教师13名,高级教师26名,一级教师25名。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教艺精湛、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目前,初中部有20个班,学生近千人。

    学校秉承“永远的忧患意识、永远的艰苦奋斗”的校训,秉承“至精至善”的理念,创造性地提出“国际化视野、集团化办学、精细化管理、多元化发展”的办学思路,走内涵发展之路,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建设,大力发展优质教育,树立起质量高、信誉好的良好社会形象,创造了新的历史辉煌。

    完善体系包容并蓄个性发展

    学校拥有完善的标准化教学体系,配备了现代化,高端化,专业化的教室。所有教室和功能室都配有电脑、激光投影仪、电子白板、高清展示台等现代化设备。除设备完善的教室之外还配备各类多功能教室,包括:音乐教室、形体室、乐器室、武术室、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以及微机室等。

    在巴渝学校,教室外是宽敞的走廊,为了激励学生利用这些空间进行独立学习或是小组讨论,学校特意在走廊上设置了休息区域供学生使用,这些区域成为了学生小组讨论的绝佳地点。

    在巴渝学校,学生休息和生活学习和谐统一,这归功于学校格局设计的先进理念。位于学校的中心位置的巴渝图书馆为学生提供了宽敞、多样化、开放式的私人及小组学习空间。先进的报告厅和音乐厅,是举办音乐、戏剧、经典海读及表演艺术的好地方,学校希望通过这些来培养并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学校的千人报告厅有1200个座位,大部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将在这里举行。为了更好的展示学生的舞台表演,礼堂配备了顶尖的音响、专业的灯光及声控设备。

    未来可期打造书香学习乐园

    未来几年,巴渝学校将从班级管理、德育管理、校园活动入手,力求实现学生文化智慧的充分发展,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实现自我水平的巅峰。

    班级管理“精准到位”。学校将于2018年9月实行小班教学制,届时班主任将根据每位学生的实际水平,从初一开始与家长一起,制定学生个性化教育成长方案,将学生成人成才的终极目标细化到每学期、每学月、甚至是每周,与此同时,学校主张班级师资配备实行“三年跟班制”,不随意更换老师,力求让每位老师都能全方位立体化地了解每一位学生,及时对成长个案做出调整。

    德育管理“精致有效”。学校将为每位同学配备生活导师,除了要照顾好学生的日常起居以外,还要定期开展生活技能培训的活动,例如“生活小常识”“生活小诀窍”等,区别于传统的生活老师,生活导师更肩负着给予学生“爱生活,会生活”的热情。学校针对初中学生正值青春期的实际情况,将设置专门的心理活动课程和校园心理疏导室。

    校园活动“精彩新颖”。学校将充分利用各种优势资源,增设各种新颖的兴趣社团活动,既有剪纸艺术,国学文化等实践类社团,也有高尔夫球队,游泳队,羽毛球队、乐器、声乐等文体类社团的组建,最终,学校将成立大规模专业化的学生艺术团,以满足不同类型的学生自我提升的需要。同时,学校还将不定期地请文化艺术名人,走进校园,与学生亲切交流,亲密互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个人文化素养。

    学生心声

    我要健康快乐地成长

    ●初2018级2班谭鸿靖

    三年时光悄然溜走,它洗净了铅华,过滤了无知。进入巴渝学校以来,我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让我收获了合作、懂得了分享。在课堂上,我学会了独立思考、勇于表达、多角度看问题;在学习之余,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经典海读让我扩大了知识面,田径运动会让我在享受比赛的同时放松自我,综合实践活动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在生活方面,作为一名住读生,我慢慢地学会了很多应对生活的小技巧,也收获了很多来自同学、老师、别人的帮助与关怀。这让我更加健康、快乐、阳光地成长……

    初中两年让我变得自信

    ●初2019级10班彭钰洁

    “时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回望在巴渝学校学习的两年,我成长了许多,其中最令我欣喜的一点是:我成了一个自信的人。从前的我,孤芳自赏、内向敏感。在巴渝学校,我获得了转变。我遇到了亲切和善的老师,乐于助人的同学,老师的指引,犹如学习的长征路上温暖的灯塔,指引我前进;同学的帮助,让我的笑容变得更加真诚,成为我内心力量的源头。愿我继续保持这份自信与快乐,带着这种力量去到更远的前方。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