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今天很充实 我是社区网格员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社区网格员: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没有震撼人心的动人场景,但他们却是群众的“贴心管家”,他们走街串巷、入户走访、收集信息、服务居民,他们风里来雨里去,日复一日默默奉献着,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不凡风采!

    6月6日,本报记者来到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跟随社区网格员蔺学勤走街串户,体验社区网格员的工作日常,见证他们平而不凡的一天……

    体验1 化粪池清理

    时间:早上6点45分

    地点:百花村742栋

    6月6日,早上6点45分,天已大亮。百花村742栋前,化粪池清理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47岁的社区网格员蔺学勤手持铁锹,正与疏浚工一起清理地上的黑色污物,细密的汗珠顺着蔺学勤的发尖流淌……

    蔺学勤个头不高,皮肤黝黑,梳着短发,脸上带着浅浅笑意。见着记者,她脸上带着歉意连声道,“清理工作提前了,不好意思通知你的……”

    这次抢修,源于头天傍晚6点多钟的一个紧急求助电话。当时,家住百花村742栋一楼居民卢祥珍焦急地告诉社区工作人员,院坝的化粪池堵住了,自己家住在一楼,厕所有污水溢出。

    接到电话后,蔺学勤立即前往现场,组织居民进行了初步清理,并联系专业公司于6日到社区进行彻底清理。原来说好早上7点开始的,但考虑到天气热,疏浚工决定提前到早上6点开工,蔺学勤也跟着提前来到现场。

    上午7点20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院坝又变得干净整洁了。蔺学勤擦擦了汗珠,露出了笑容。

    体验2 破损墙面维修

    时间:上午8点40分

    地点:百花村742栋

    距离上班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蔺学勤决定回办公室,顺便对沿途进行了巡查。

    回到办公室,蔺学勤查看了工作日志,开始着手安排当天的工作,并将当天走访需要的资料全部放入手提袋内。

    上午8点40分,蔺学勤提着手提袋,再次来到百花村742栋,协助该栋破损墙面维修工作。

    前两天,社区居民张中群老人到社区反映,742栋近公路端楼顶的墙面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经多方协调,重钢小修维修队定于6日上午9点对破损墙面进行维修。

    8点50分,与维修工作进行简单交接后,蔺学勤拿着扩音器,耐心地劝过往行人、车辆绕道行走……

    上午10点20分,百花村742栋破损墙面维修作业完毕。

    一直关注事态进展的张中群老人高兴地握着蔺学勤的手,连声道谢,“谢谢社区,这么快就替我们解决了问题。”

    体验3 消防安全检查

    时间:上午10点30分

    地点:百花村743栋

    上午10点30分,蔺学勤从手提袋里取出登记表执于手上,开始对百花村片区日常巡查。

    “电线一定要检查好,发现老化问题要及时更换!”743栋居民刘珍对于蔺学勤已经非常熟稔。从一开始的嫌麻烦、不理解到现在的主动配合,思想上的转变,离不开蔺学勤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上门工作。

    随后,蔺学勤来到赵师傅的小卖铺。在门口热情地打了招呼后,赵师傅领着蔺学勤上楼检查,从逃生通道的顺畅到灭火器的配备等等,检查结果还比较满意。赵师傅告诉记者,以前他家里比较脏乱,后来蔺学勤耐心和他讲解了保持逃生通道顺畅的重要性后,他就做了及时清理。

    上午11点30分,蔺学勤在百花小学后门现了一处险情——一棵梧桐树树枝因近日天气影响,部分发生倾斜,随时可能断裂。为了尽快消除安全隐患,蔺学勤立即组织人手,聘请修剪师,准备当天下午对这棵梧桐树进行修剪。

    体验4 树枝修剪协调

    时间:下午4点10分

    地点:百花小学后门

    “刘阿姨,记得叫老伴到社区登记个人信息哦。”下午3点27分,蔺学勤正在新工四

    村入户登记办理70岁以上老人意外保险,却接到了修剪师打来的电话,叫她下午4点左右到百花村协调修剪工作。

    下午4点10分,和施工人员汇后,开始为梧桐树“剪发修身”。随着修剪师傅娴熟的动作,一枝枝倾斜的枝丫剪断落地,原本杂乱生长、“乱发蓬面”的树枝瞬间变得“精干舒朗,焕然一新”。

    蔺学勤说,每天巡查下来的步数平均都有一万多步。网格员的工作虽然很辛苦,没有假期,早出晚归,但她还是选择坚守,因为对她而言,能为社区的居民排忧解难,能为推进平安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是自己的工作意义所在。

    人物简介

    姓名:蔺学勤

    年龄:47岁

    职务:九宫

    百花社区网格员庙街道

    社区工作经验:8年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