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网络中国节•端午】五月初五闹端午

    

    四角六边斜,掉入锅中间。

    锅底翻跟斗,起来脱棉袄;

    四角六边长,珍珠里面藏,

    要吃珍珠肉,解带解衣裳。

    端午节的主要习俗就是赛龙舟、吃粽子。源于古时候,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去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因为打捞不到屈原的身体,大家就纷纷把饭团投到江中,说是让鱼虾吃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了。人们怕引来贪吃的蛟龙,就用蛟龙害怕的楝树叶包饭,色丝线捆扎,这样逐渐演变成今天我们看到的粽子了。

    我感受到人们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来纪念这个节日,其实就是纪念屈原这种伟大的爱国精神。自古以来顾炎武就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传世名言,从古到今有无数志士仁人立国为民,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了正义事业,为了广大民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这个节日蕴涵着祖国人们深深的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绚丽的文化,它起源于中国,发展于中国,我们要保护它,传承它,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端午节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己的节日。

    徐 英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