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夜晚灯火通明一片忙碌 大渡口天安数码城为何不“休息”

    写字楼白天繁忙,大家会见惯不惊,但你见过夜晚比白天繁忙的写字楼吗?大渡口的天安数码城,一到夜晚很多楼层就灯火通明,一片忙碌,直到黎明到来。

    夜晚“点亮”天安数码城的,究竟是哪些企业?

    从诊断服务入手

    向上向下延伸产业链

    杨克宇是大渡口区食药监局副局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区大健康产业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首席商务代表。他为重庆日报记者解开了谜团——“天安数码城聚集了12家第三方IVD(体外诊断)检测机构,这些机构与我市各大医疗机构签有委托检测协议。每到夜晚,机构就会把白天医疗机构搜集的样本在冷藏环境中运送过来,进行集中检测,早上再将检测结果送出。大家熟知的地中海贫血、新生儿筛查及肿瘤筛查等一些特殊检测,我们这里都能完成。”

    重庆迪安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迪安”)是上市公司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的分支机构。落户大渡口后,重庆迪安已经为我市近500家医疗机构提供检验服务,每日检测标本量达到2000余人份。

    杨克宇说,诊断服务是大渡口打造体外诊断产业链的关键一环。目前,诊断服务上游所需的诊断设备、诊断试剂、原料,以及下游的医疗大数据分析、诊疗方案提供等产业也在大渡口聚集。

    今年1-4月,大渡口以体外诊断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8.7%。

    精准用药基因检测

    1小时告诉患者效果

    一支外形与铅笔相似的蓝色取样杆,在口腔里像刷牙一样取得口腔表皮细胞后,放入管内实验室加入试剂,然后再将试剂放入仪器进行检测……从取样到最终出结果,只要1小时,就能知道被检测者服用此类硝酸甘油的效果。

    在位于天安数码城的重庆京因生物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这套精准用药即时检测系统。硝酸甘油是价格低廉的治疗心血管疾病药物,也是很多患者的常备药,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服用硝酸甘油。对于不适合人群而言,有时候不仅没有治疗效果,还会对患者带来二次伤害。通过基因检测来判断是否适合服用该药物,就是京因生物这套检测系统诞生的初衷。

    杨克宇说,大渡口发展大健康产业,最早聚集的企业是提供诊断服务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当检测机构聚集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需要检测仪器、试剂及原料,才能完成检测任务,于是大渡口开始谋划诊断服务的上游产业。此时,京因生物创始人、总经理熊伟参加重庆市归国人员创业路演竞赛,项目获得全市第二名,经市科委引荐,该企业来大渡口安家落户,完善了大渡口IVD产业化的综合布局。

    除了培育生产型企业,大渡口还大量引进IVD贸易型和流通性企业。“因为生产类企业要建设生产场地,注册,生产周期长,流通型企业相对来说周期短、见效快,所以我们采取了两手抓的方式向上游延伸。”杨克宇介绍说,IVD这个行业全市重点流通型企业,已经在大渡口形成了良好的集群效应。

    瞄准全国龙头

    小领域承载大梦想

    去年,全国IVD行业领军型企业——山东瑞康医药也来大渡口开展业务。作为全国IVD贸易环节的龙头,瑞康医药的到来带动大渡口2017年大健康产业税收比上年增长119%,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52%。

    在检测仪器和试剂的生产环节,大渡口还引进了宁波美康生物、新豪申生物等全国龙头,目前美康生物正在办理生产线注册许可证,另外一家规模较大的IVD生产性企业,也在大渡口定制了一栋楼宇,3条生产线正在加紧布局。

    大渡口想做的大健康产业,还远不止于此。

    杨克宇说,不管是培育诊断服务,还是发展上游的设备和试剂,除了发展产业本身,大渡口至少还有两个目的:一是向下延伸产业链,引入第三方机构搜集生产、流通和诊断服务领域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将分析结果提供给医疗机构,对病人的精准治疗提供支撑和指导,形成下游的精准治疗产业;二是再向上游的研发端延伸。

    目前,大渡口已经和中科院重庆分院、重庆医科大学、陆军医科大学等单位达成合作意向,下一步将针对IVD市场的需求变化,研发供给新的产品。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