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助医陪护志愿队 解决社区老年人看病难题

    行动不便,就医困难,怎么办?别担心,志愿者在你身边

助医服务多元化,提升老人幸福感

    在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许多行动不便的“银发族”,平时磕着碰着怎么办?就医看病没人陪护又该如何?

    茄子溪街道想到一个妙招,组织起了一支助医陪护志愿者队伍,不仅帮助孤寡老人到医院预诊、挂号、约检、拿药,还做到了每天探望和动态跟踪每个老人的身体状况。

    入户点名把关怀送到家

    “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孤寡老人点名!”社区工作人员李琦说,这是每天必做的“功课”,她和同事们随身携带一个本子,里面记载着小区里独居、空巢和残疾老人的资料。

    今年7月,李琦像往常一样,利用入户时间探望这些老人们,却发现少了李奶奶。李奶奶身体不好,独居多年,儿女每半年才回来一次。平时“点名”的时候,这位奶奶都能找到。但这天,却怎么也找不到,于是跑到李奶奶的家门口,但无论敲门还是喊话,都没有得到李奶奶的回应。

    “肯定出情况了。”李琦产生了不好的念头,连忙找到对门邻居,要到李奶奶家的钥匙。等进门一看,李奶奶果然跌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她赶忙找人拨打120,将老人送到医院。

    “当时真的好险,医生说再晚到一会,老人就危险了。”李琪心有余悸地说。

    助医路上我们与你同行

    藏杏云是惠丰社区的居民,也是茄子溪街道助医志愿队的一名受益人。

    “真要感谢社区这群志愿者,如果不是他们及时赶到,帮助我把母亲送到医院,后果真是不堪设想。”藏杏云的女儿感慨说道。

    今年2月份,93岁的藏杏云不慎从床上摔倒在地,一时竟站不起来,她的女儿赵启菊见状立马上前搀扶,可是母亲腰部出现了剧烈疼痛,根本就无法站立起来。情急之下,赵启菊想到了“助医服务队”,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求助电话……

    5分钟后,惠丰社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行6人来到赵启菊家中,一起将藏杏云老人从家里抬上了救护车上,并且协助护送老人去到医院。

    惠丰社区书记万琴玲说,出于一片爱心,2017年6月,社区组建了一支助医陪护队,专门为独居、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士的突发性事件提供帮助。没想到,一年多过去了,志愿者增加到16名,平均年龄在62岁左右。

    陪护30余位老人就医

    因为社区有些老人是残疾人,出门很不方便。有的志愿者,自己都60多岁了,还要背对方上下楼,然后推着轮椅看医生,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着实让人感动。

    “基本上,队员们都要去医院探望生病住院的老人。”李琦笑着说,因为去的次数频繁,大家对各大医院的布局了如指掌:哪里拍片、哪里取药,什么疾病看什么科室等等。一年来,助医陪护队共陪护了30余位老人看病、配药,还挽救了多人的生命。

    “只要老人身体健康,比什么都强。”李琦说,尽管辛苦,但第一时间能解除老人的病痛,自己和同事们都挺高兴。去年,茄子溪街道举办了一次志愿者急救培训,还为社区购置了推车、轮椅、医药箱等专业装备。

    据悉,老人就医难,志愿者搭把手。茄子溪街道的每一个社区都有一支专门的助医服务队,解决社区里老年人看病难问题。社区不仅有详细的信息库,包括年龄、住址、联系电话、病史等,服务人员还可根据老人的病情及具体情况进行陪同。

    (记者 高祎恩 文/图)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