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八旬老人 轻舒双臂搏大江

迎着朝阳,快乐健身 

水中很享受

    如果你是年近80岁的老人,你会选择怎么样的健身方式呢?兴许是散步,或者打太极拳,抑或打门球,等等。但家住春晖路街道新华社区的卿德武老人却毫不犹豫地告诉您:搏击大江。

    从去年冬天开始,卿德武就开始了晚年健身计划,“每天早上坚持到江边游泳”,用他的话说,这种锻炼方式会持之以恒。

    卿德武的决心和毅力影响着身边的朋友,他们纷纷以老人为标杆,决心将游泳健身一直坚持下去。

人物档案

    姓名:卿德武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39年11月

    职业:教师

    性格:乐观、坚强、勇敢

    喜欢运动:游泳、乒乓球

    锻炼心得:游泳是最好的运动,什么时候学习、锻炼都不晚,长期坚持能够永葆青春,使人焕发青春,找到久违的活力

    “年轻时曾横渡过长江”

    初识卿德武,是在他住的小区的大门口,老人刚刚游泳回来,“我早上六点过就到长江边游泳去了,才回来……”眼前的他,个子不高,腰板笔直,声似洪钟,谈笑风生,一点不显暮态。此时,已是早上九点过,阳光初撒,卿德武的状态一如冉冉升起的太阳。

    或许是觉得游泳的运动量不够大,卿德武还邀约朋友打了三局乒乓球。球台前,老人生龙活虎,有板有眼,羡煞了旁边的观众。

    “主要还是游泳带给我的状态!”有这么好的精气神,卿德武觉得是游泳让他焕发了青春,找到了久违的活力。

    “其实,我年轻的时候就很喜欢游泳,60年代中期,还曾经成功横渡过长江。”在那个豪情满怀的年代,卿德武颇有自豪感,即便是现在,他也时常津津乐道。

    “觉得游泳最适合自己”

    为什么要在耄耋之年坚定游泳健身?卿德武给出了答案:这种运动最适合自己。

    虽说卿德武从小就喜欢游泳,而且参加工作后还经常在业余时间过一把“瘾”,但成家后,由于工作繁忙,一度中断了这种爱好,“毕竟游泳受时间、场地、天气等因素的限制,”卿德武说,那些年,自己用跑步代替了游泳,虽说枯燥一点,但效果也还不错,这种锻炼方式直到他进入古稀之年。

    进入七十岁后,尤其是最近两年,卿德武感觉身体状况大不如以前,一些疾病也纷纷找上门来,“整天都病怏怏的,人也打不起精神!”那段时间,老人身体饱受着难以让人想象的痛苦,如果不是从小培养的坚强,或许很难扛过那段灰色时光。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卿德武听朋友说,大渡口有个游泳协会,会员长年坚持在长江边锻炼,“当时听到很高兴,主要是这项运动我很喜欢,加上里面有很多熟知的朋友,在一起很愉悦,”他说,虽然那时已经接近秋天,气温开始下降,但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项运动。

    成为游泳队的精神象征

    搏击长江对于年轻人来说,都不太容易坚持,何况是一位八十岁老人,则更是一种挑战。

    “第一次下水不是特别适应,毕竟几十年都没有下过江了,而且年龄也不饶人,”卿德武说,当时还是感觉有些冷,手脚也不是很听使唤,“不过几分钟后,人就感觉很舒服了,”尝到甜头的卿德武,回家后马不停蹄地开始准备,什么“鸭脚板”“跟屁虫”等游泳安全装备买了一大堆,俨然就是一位十足的“游泳达人”。

    从那时起,每天晨曦初露,卿德武就会从小区坐上几路车,然后步行一段距离来到“基地”滑石滩,在这里,他会独自畅游二三十分钟,“这种和陆地锻炼的感觉完全不同,水中身心得到了彻底放松,感觉免疫力一下就调动起来了,仿佛身上的病一下没有了!”

    7点左右,卿德武便上岸,此时,锻炼的队友才纷纷云集,打过招呼后,卿德武春风满面地拉上自己的“行李箱”踏上回家之路,一路轻松自在,“卿老师是我们的标杆,有了他,我们坚持游泳锻炼的信心更增强了,希望我们在他这个年龄,也能有如此好的状态!”望着老人的背影,几位泳友感叹道。

    (记者 陈艺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