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我区13岁男孩玩转极限运动

 

凌厉的身影在空中翻腾跳跃

    

练习几千上万次,才能达到驾轻就熟的状态

    

准备运动枯燥而乏味,他却一丝不苟乐在其中

    

冷酷的外表下,挡不住的是那喷薄欲出的青春活力

    恣意飞扬的青春,化作耳边的清风,在旋转跳跃中飒飒作响;华丽的动作,轻巧的身姿,以一种昂扬的姿态,面对眼前的阻碍;额边的汗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如流水般畅快的动作,让人赏心悦目。

    家住八桥镇双林社区,13岁的钟沅,用跑酷运动来诠释青春,展现少年活力。在同龄人热衷于学习舞蹈绘画、写作奥数、围棋篮球的时候,他接触到小众的跑酷运动,在速度与激情中感受年轻的澎湃。

缘起“大卫贝尔”

    钟沅的爸爸是一个标准的“动作片迷”。在钟沅还在读小学的时候,爸爸在一个周末拿回来一盘叫做《暴力街区》的电影光碟。小小的钟沅还不知道电影演员的名字,只记得当时演员在影片里炫酷的动作,翻越栏杆,徒手攀爬高墙,动作一气呵成,行云流水,充满着力量,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大卫贝尔”,这个从爸爸口中得知的影片中演员的名字,是钟沅爱上跑酷的“启蒙老师”。

    后来,钟沅利用课余时间在网络上搜索相关信息,第一次了解到“跑酷”这一名词,他告诉爸爸,自己对跑酷还挺感兴趣。“爸爸当时没有说话,隔了几天,爸爸就带我来到现在我训练的跑酷馆学习跑酷。”钟沅对记者说,现在想起来,还是要感谢爸爸当时的支持和果断。

受伤三周仍坚持训练

    每周六,钟沅补习完文化课,都会从大渡口坐车来到位于南岸的跑酷训练馆训练。多数时候,他都会从下午两点一直练到晚上八、九点。用钟沅自己的话说,“一不小心”就会练到这个时间了。

    刚开始训练时,由于技巧不纯熟,力度拿捏不准,钟沅常常受伤。最严重的一次,因为练习团侧空翻,钟沅把腰扭伤了,整整三周才恢复。但是在受伤期间,他仍然坚持每周去训练馆做一些简单的动作,或者给教练帮手,喊喊口令。

    “我很喜欢训练馆的氛围。喜欢跑酷的人聚在一起,大家为了捉摸一个动作可以练习无数遍都不会厌倦。”在训练馆的时间,对钟沅来说,有辛苦的汗水和付出,但更多的是收获了友情和快乐。

    钟沅告诉记者,自从开始参加跑酷运动训练之后,自己的身体素质增强了,身体的敏捷性和协调性有了明显的进步。就算受伤,也不会阻挡钟沅对跑酷运动的热爱和不懈的追求。

训练馆里的“酷男孩”

    “钟沅来了啊,赶快换鞋来训练。”记者跟随钟沅来到训练馆训练,周围的人都亲切地同他打着招呼,开着玩笑。听到教练的招呼后,钟沅一路小跑,熟练地做着训练前的准备动作。

    “钟沅虽然不是我们训练馆里资历最老的,但是天赋很高,训练也很认真。我们虽然有那么几岁年龄差距,但是平时感觉就像好朋友一样。”训练馆的小猴教练说道。

    除了教练,钟沅和其他学员的关系也很好。“钟沅经常帮我示范动作,我们互相纠正监督,进步很大,他是我的‘兄弟伙’,”同样在训练馆训练的蒋俊杰告诉记者,钟沅平时训练很认真,动作也做得到位,教练常常叫他示范动作,“我觉得他真的很酷。”

    (记者 张涵菓)

    对 话

    记者:在学校里,同学和老师知道你喜欢跑酷这项运动吗?

    钟沅:他们知道的,并且他们还常常主动和我聊起跑酷的话题,通常我都会给他们聊很多跑酷的知识。他们愿意听,我也愿意讲。

    记者:据我所知,跑酷也是有很多专业赛事的,你会想要参加吗?

    钟沅:其实我非常想参加各项的赛事,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结交更多朋友,但是我现在年龄还太小,练习时间也还不够。等我准备好了,我再去“拿下”所有比赛。

    记者:关于跑酷,你有什么打算或者是计划吗?

    钟沅:现阶段,在文化课保持学校名次靠前的基础上,我会坚持到跑酷馆练习,跟着教练学习更多的技巧和动作,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我相信,今后,对跑酷的热爱,会成为我心里的指南针,为我指明前进的道路的。

    名词解释

    跑酷:跑酷,亦称作“城市疾走”,诞生于80年代的法国,跑酷的英文翻译“Parkour”一词来自法文的“par-courir”,直译就是“到处跑”,当然,其中的含义就是“超越障碍训练场”的意思。在跑酷运动中,跑酷者把整个城市当作一个大训练场一切围墙、屋顶都成为可以攀爬、穿越的对象,特别是废弃的房屋。这项街头疾走极限运动在中国还比较小众,同时也非常具有观赏性。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