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七旬婆婆和她的书画情怀

    在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提起许素芳婆婆,大家都竖大拇指,因为老人虽然独居,而且还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但她积极阳光,通过学习书画,让自己摆脱疾病困扰,晚年生活多姿多彩。

    许婆婆的故事在社区成为佳话,很多老年人纷纷仿效,放弃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大大提高了幸福指数。

    10年前

    一场大病瘫痪

    对许婆婆来说,10年前夏天的一个晚上,成了她人生的一个灰色记忆,尽管过去了几千个日日夜夜,但许婆婆仍旧记忆犹新,“那天是北京奥运会开幕,我很开心,”许婆婆说到这里,语气有些低沉,“当天下午,我出去办了点事,将近下午三点,我突然感觉头很昏,四肢无力,人一下就有些懵!”她说。

    后来,许婆婆才知道,原来自己此前有高血压,只是不知道而已。好在当时她凭自己的毅力来到医院,在经过抢救后,许婆婆终于转为为安,“但是右手和右脚失去了部分功能,也就是说,这场病一下让我留下了残疾!”即便是10年后,许婆婆说起那次经历,仍旧心有余悸,后怕中有些侥幸。那段时间,尽管碧空如洗,万里无云,但许婆婆却是满脸愁云,眼中阴云密布。

    尤其让人担心的是,许婆婆的家人有些在国外,有些住家离她很远,无法给予照顾,这对她来说是一次巨大的人生考验。

    积极阳光乐观,重拾书画爱好

    在经过短暂的纠结后,老人没有放弃对生活的信心,而是首先想到通过积极的方式来改变现状。

    “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书画,只是后来由于工作和生活的原因,停了一段时间,”她说,终于有一天,自己突然想起了这个办法,是否可以通过它来锻炼,从而达到缓解病痛的目的。她从朋友口中得知,老年大学办了书画班,可以去系统学习,“我没有犹豫,直接报了名!”许婆婆是位雷厉风行的人,她说到做到,很快,就成为书画班的学员之一。

    有意思的是,老人刚刚参加书画班不到一个星期,就和大家一起参加了一次在美德公园的写生。

    说起那次活动,许婆婆笑得很开心,“写生的时候,有朋友告诉我,我们都没有你这种信心,才到学习班来一周,就‘敢’出来写生!”那天,朋友对许婆婆赞赏有加,对她的积极向上的态度,充满了敬佩。

    这个时候,老人才发现,身边的同学都是“老资格”的学员,自己却是个“新毛头”,不由得笑出声来。

    影响身边人 最好从山水画开始入门

    这以后,老人每天都沉浸在书画的乐趣当中,不知不觉中,瘫痪的手脚有了好转。因为长期的锻炼,现在老人可以自如地作画,让旁人很是羡慕。

    在老人的家里,随处可以看到和书画有关的笔墨纸砚,以及学习的书籍,“这些年,我买了很多书,自己看了很多有关书画方面的知识,收获是非常大的!”说这句时,老人有些自豪,“如果开始学画画,最好从山水开始起步,把这个基础打扎实了,其他的学习起来相对就容易些!"说起学习经验,老人如数家珍。

    画画不仅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而且扩大了人际圈子,让自己不再孤独无助,“经常都有社区的工作人员来看望我,了解我生活一些需求,”每每这个时候,许婆婆除了感谢外,还要向大家推荐学习书画的好处,当看到别人对书画有些兴趣时,老人总会露出会心的笑容。

    人物档案

    姓名:许素芳

    性别:女

    年龄:75

    爱好:绘画和书法

    性格:开朗、乐观、积极向上

    画画心得:学习画画一定要早,老年人非常适合,不仅陶冶身心,而且怡情,愉快的心情对疾病有很大治疗和缓解作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