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以诚为引 筑梦清网

    诚信,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几千年来形成的社会道德规范。然而时代发展的今天,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日益打乱着人们的脚步,也正在撕裂着社会的规则,冲击着人们的共识。尤其网络越来越多地融入到人们的生活,让人们在不能自拔中成为了时代的“弄潮儿”,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翻雨覆雨中搅扰着人们的清净生活。

    纵观周围,网络失信问题频发,已危及到人们的生活。交友连线中,你不知道你的对面是“喜洋洋”,还是“灰太狼”;求职平台上,你不知道你面对的是“机会”,还是“陷阱”;中奖信息前,你不知道你经历的是“馅饼”还是“套路”;信息披露中,你不知道你看到的是“权威”还是“谣传”......网络诚信的缺失正在让网络世界变得鱼龙混杂,各种“妖魔鬼怪”充斥其间,不时掀起兴起阵阵“妖风”,让你也许在不经意间就会堕入彀中。在现代网络版的“西天取经”中,如果没有“火眼金睛”,怕是真的很难过得去“九九八十一难”。网络诚信的缺失,正在让人们面临越来越多的信任危机,长此以往,只怕是长期累积形成的社会规则也会被涤荡一空,社会道德体系建设也将会缺失重要一环。

    作为一个拥有7亿多网民的大国,比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总人口数还要多,这样一个庞大的网民基量,让任何时候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可能在乘以7亿中瞬间被放大成一个大问题,更何况是网络诚信这样一个关乎网络社交基础和根本的问题。放眼四周,无论是姗姗学步的儿童,还是白发苍苍的老妪,又或是行色匆匆的上班族,满眼都是“低头族”,我们的生活正在被网络覆盖,也正在被网络占据。网络成为了现代社交绕不开的话题,而在这样一个全民上网的时代,网络诚信的缺失可以试想是多么严重的一个问题。它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代人,而且还会影响到我们的下一代甚至下几代,如果不加以控制,我们很难想象未来的社会会发展成什么样子。网络诚信的缺失让我们感到深深忧虑。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要倡导和建立网络新秩序,在加强网络法治建设的同时,大力倡导网络道德规范的归位和构建,用“法治+德治”还网络一片天朗气清。

    网络道德建设首先离不开诚信的确立。我们常说诚信是立身之本,一个没有了诚信的人,也就丧失了做人的根本。“民无信不立”、“小信诚则大信立”、“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古人对于诚信的认识切中要害,一个人尚且如此,一个社会更离不开诚信的构建。网络空间作为一个交际的社会,没有了诚信,便丧失了人与人之间交际的基础,没有了基础,还何谈信任?因此,网络新秩序的构建要以诚信为基础,倡导以诚为本,以信立人,不给虚假和伪诈以生存的土壤,不使西风压倒东风,引导网民自觉遵守网络道德公约,打好网络诚信的“地基”,让网络交际的“大厦”稳固如山岳,坚强如磐石。

    网络诚信的确立非一朝一夕之功,也非一人一己之力,它需要的是我们全体网民的共同努力。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以诚为根,以信为本,把网络秩序的构建作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相信网络清朗的明天离我们亦不遥远。诚信网络,清朗空间,给我一个拥抱,还你一个明天!(黄向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