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感恩父母 我的暑假我做主

    暑假来了,小伙伴们盼望已久的假期生活来临!两个月的假期生活,应该怎么过才有意义?如果你还没计划好自己的暑假安排,不如来看看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几位小朋友的暑假计划吧。

    近日,在沪汉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几位小朋友约定:这个暑假主动当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父母,过一个与众不同而又有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人物:张露年龄:10岁

    暑假计划:设计系列家务券,为家人献上特殊礼物

    每个孩子都享受着家长带来的一切,每天的三餐,每件整洁的衣物,每个削好的苹果,每个温暖的拥抱……对于家人,带着感恩的心,10岁的张露用自己稚嫩的双手,为家长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我下半年就读5年级了”,张露伸着手掌说到,“家人照顾我这么多年,该我来做家务孝顺他们了”。

    为此,10岁的张露设计了各式各样的家务券:洗碗券——帮家人洗碗;按摩券——为劳累的父母捏捏肩揉揉腰捶捶腿;拖地券——拖地并且把地擦干,清洁拖帕等工具;扫地券——扫地,倒垃圾,套垃圾袋;洗鞋券——擦鞋子、洗鞋子、晾晒和收齐整理……

    张露的奶奶李中菊开心地说,孩子长大了,越来越懂事了,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

    人物:卞柯年龄:13岁

    暑假计划:设计旅行计划书,完成一场家庭旅行

    13岁的卞柯最近有了一个小目标:带着父母和弟弟去享受旅游的乐趣,完成一场理想中的家庭旅行。

    “我爸妈是做餐饮生意的,每天起早贪黑十分辛苦。最近我听说由于店铺改迁,爸妈有了接近两个月的修整时间”,卞柯挥舞着手激动地说,“小时候,牵着父母的手,在父母的臂弯中,我到过很多城市,赏过无数美景,父母在,到哪里耍都不害怕。现来,我长大了,应该换成是我带着父母一起去旅游”。

    “我的目的地是西藏”,说着说着卞柯眼中浮现出向往的神色,他掏出准备已久的旅行计划书,继续说道,“一碗白青稞、一块风干肉、一杯酥油茶、一阵风与沙……这将成为我和家人之间美好幸福的回忆”。

    记者查看了他的旅行计划书:高原反应预防、进藏前准备工作、布达拉宫门票预订……短短的5页纸上布满了备注、增删、时间调整的痕迹,显然是改了又改。

    除了手写的旅行计划书,卞柯还存了一点零花钱准备给弟弟买一个变形金刚,“坐火车的时间太长了,我怕弟弟坐不住,所以给他准备买一个小玩具,好逗他开心”,卞柯说。

    “我们听了孩子的想法后很感动”,卞柯的父亲卞先生表示,“如果条件成熟,我们近期将启程西藏,来一场期待已久的亲子之旅”。

    人物:睿羽年龄:11岁

    暑假计划:照顾生病婆婆,学做菜,在家当“大厨”

    小心翼翼拿着油瓶,轻轻地往锅里倒食用油。少顷,阵阵油香味飘出,左手将准备好的河粉倒入锅内,右手执铲快速翻炒……当同龄的孩子还坐在餐桌前等着爸爸妈妈做饭,或者指挥爷爷奶奶给自己削水果时,11岁的睿羽已经是家里的“大厨”了。

    “我差不多6岁多就开始学做饭的,第一次做的是炒土豆丝,妈妈吃得很开心,鼓励我继续做饭”,睿羽吐了吐舌头告诉记者,“但我自己夹了一筷子尝了尝,有焦味,还很咸。”

    “今年暑假,婆婆生病,父母工作又很忙,照顾婆婆自然义不容辞了。”为了让婆婆吃上可口的饭菜,睿羽几乎每天都会尝试制作新的菜肴。

    “最开始因为不熟悉,有一次晚上做饭,一共做了三个菜,花了两个多小时,八点钟才开饭。”为了提高效率,睿羽现在做菜之前,都会在家先写个做菜流程。

    记者在她的流程图上看到:一、先煮米饭,同时切菜,打鸡蛋,二、炖上排骨,同时煎豆腐……如此等等,每一步骤都清清楚楚。

    睿羽告诉记者,这样试了一次,的确效率高了,但仔细算算,写这样的流程,研究做法,得花一个小时。

    “在家跟妈妈学习,有时候在网上跟人研究,还在妈妈的手机里装了一些做菜的APP。”睿羽学厨的方式很多,现在已经有了炖排骨、炒土豆片、熊掌豆腐等招牌菜。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