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强化诚信责任 杜绝虚假信息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5日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本届活动主题为“强化诚信责任 杜绝虚假信息”。活动不仅要唱响诚信主题、营造浓厚氛围,更要抓具体措施的落实和推进。

    互联网始于诚信,诚信是互联网的生命线。人们对于互联网上出现的一些不诚信问题深感痛心。当前,假冒伪劣、以次充好、虚假广告、服务违约、虚假交易、刷单炒信、差评和倒卖个人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泛滥,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严重破坏了市场和社会的正常秩序。诚信问题不解决,互联网也就会失去生存发展基础,遑论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无论是网络社交,还是网络交易,由于其虚拟化特点,都对诚信提出更高要求,发展都以诚信为前提。只有让失信者无路可走,诚信社会才有出路。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是互联网诚信建设的一项核心的工作。据了解,有关部门已经签署了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初步建立了发布机制,目前,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761万例,限制733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276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限制84万人次购买动车、一等座。不仅提高失信成本,也增进失信必罚,形成鼓励信用的制度条件,倒逼诚信社会的到来。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诚信人人有责。增强社会网络诚信意识,需要我们每个人、每个组织的共同努力。举办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正是为了让网上网下交相辉映,让诚信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诚信是社会必需的优良品质,不仅现实社会生活需要诚信,虚拟世界也需要诚信,诚信是建立一切良好关系的前提,是事物发展进步的必要元素。

    维护网络诚信,我们责无旁贷。网络诚信和社会诚信一样,都反映出个人真实的修养。倘若一个人在虚拟世界里不讲诚信,那么随着时光的迁移,终有一天网络世界的诚信缺失会影响到现实社会的诚信。只有在任何情况下自觉遵守诚信原则,才会使的诚信水平逐步提高。诚信建设不分网上网下,没有网络诚信也就没有全社会诚信。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通过法制、道德和技术途径,线上线下的协同努力,共筑诚信,清朗网络。(王泽容)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