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新闻>> 媒体聚焦
钰鑫小学钟雨含入选“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坚强、孝顺懂事,用满满正能量挑战生活厄运。他们虽家境不同、际遇各异,甚至有的命运坎坷,但都成长为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好少年。

    近日,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妇女联合会、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 “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名单,程紫涵等30名学生入选。其中张馨月、周丹彤作为我市典型上报中央文明办等主办单位,参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

    重庆市“新时代好少年”(2018年二季度)名单    

    钟雨含 大渡口钰鑫小学四年级1班

    她在一个具有革命传奇色彩的家庭里长大,97岁高龄的曾祖父,曾是抗日军中一员。曾祖父讲述的杀日寇、立战功的抗战故事,让她深切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格外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从小就树立了自主奋斗的意识、坚持不懈的意志和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她勤奋好学、乐于助人,荣获大渡口区“七美好儿童”之“孝敬好儿童”“优秀班干部”“优秀室长”等称号。

    张馨月 重庆市人民小学六年级5班

    她是重庆市人民小学六年级五班的学生,少先队大队长,争光奖获得者。性格外向、阳光。爱好非常广泛。她获得学校颁发的“语文小博士”“数学小博士”称号,并且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称号。在课外学习中,参加全国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及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均获得了一等奖。在绘画、朗诵、书法、舞蹈主持等方面,在全国性的比赛中都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并且连续三年在重庆市教委组织的“快乐阳光”重庆市中小学生才艺大赛上均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周丹彤 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1班

    她是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学生,品学兼优、热情开朗。她是一名生态小卫士,2016年她看到建筑工地就地填埋建渣,造成小区绿化地肥力不足,有环境污染的风险等问题,便主动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完成了小课题《根瘤菌在城市生态花园中的运用》的研究,该项目荣获2016年“环球自然日青少年科技知识挑战活动”全球总决选一等奖、北碚区科技创新研究论文一等奖,并受邀参加首届重庆大学生创新创业嘉年华,她还因此获得了2018年北碚区科技创新区长提名奖。2017年她又完成了《树为什么是圆的---树轮里的秘密》的项目研究,通过树轮研究来揭开自然的秘密,让大家更好地去认识自然,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的心中。该项目在2017年“环球自然日青少年科技知识挑战活动”再次斩获全球总决赛一等奖。

    程紫涵 万州鸡公岭小学六年级6班

    她是万州区鸡公岭小学六年级6班学生,担任学校少先队的大队长。先后被评为学校的“雷锋式好少年”、孝心少年、美德之星、学习优秀之星、四好少年、重庆市优秀少先队员等。她勤奋好学,成绩优异。除了完成在校的学习任务外,还阅读了大量文学、历史、科普读物,陶冶情操,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有多篇习作在报刊发表,其中三篇获国家级一等奖。她注重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参加了弹琵琶、绘画、书法、舞蹈和演讲培训,连续两年获得重庆市“中华魂”读书活动演讲比赛第一名,在全国第二届“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中,获得重庆市特等奖,全国个人一等奖、团体季军;在全国“夏青杯”朗诵比赛中获重庆市青少年组一等奖;多次获万州区“十佳故事大王”称号,获万州区书法家协会举办的硬笔书法比赛中荣二等奖。

    黄郁微 巴蜀中学高2020届1班

    2018年2月8日,在经过联合国官员层层选拔后,她从全球72个国家1000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WIMUN(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办的国际模联大会)开幕式发言人,全球仅12位,这是该项活动的最高殊荣。站在联合国总部的金色大厅,她用一流的英语水平,流利的口语表达,综合的知识素养,向世界展示中国学生风采,用实际行动为国争光,用优秀成绩弘扬着新时代精神。

    车方林 江北区洋河花园实验小学三年级4班

    小学以来,她先后获得各项荣誉14项,其中市级3项、区级1项、校级10项。主要包括:重庆市第12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艺术表演键盘类一等奖、第三届重庆青少年钢琴大赛业余组一等奖;2017年江北区“美少年”;校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学生干部、文明礼仪之花、运动小达人等荣誉称号;校速算小达人比赛二等奖、华人征文比赛优胜奖、“红旗飘飘 永远跟党走”演讲比赛三等奖等。

    李依宸 沙坪坝区树人小学四年级3班

    她是自信、开朗的开心果。无论是全国故事赛场,还是学校、社区的表演,她都表现突出、自信大方。全国、市、区级比赛她参加过好多,“沙坪坝文化杯”全国故事邀请赛、“融创杯”、星星火炬等活动都得到过一等奖!她还是聪慧、机灵的艺术迷。树人小学艺术节上,她参加舞蹈、诗朗诵等节目的演出;由重庆科教频道和树人小学联合出品的家长“十大礼仪”宣教片,她和爸爸一起参演;四年前她开始练习书法,沙坪坝区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她曾两获一、二等奖;她喜欢钢琴、阮琴,已刻苦练习了近两年;绘画作品获得过个人书画类市级竞赛特金奖,作品入选2017年“在阳光下”重庆市少儿美术特色学校学生美术作品展。

    潘小艾 九龙坡区杨家坪小学五年级4班

    她是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历年来荣获了第16届重庆市九龙坡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绘画类一等奖,重庆市“融创杯”第十二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艺术作品手工类”一等奖,2017年中华魂“辉煌与梦想”重庆市演讲比赛小学组一等奖,九龙坡区2016——2017学年“优秀少先队员”等。

    张晨柯 南岸区怡丰实验学校四年级2班

    他曾在两岁时因为意外烫伤脸部和手部,经历了三次大手术和无数次痛苦的治疗,但他从不怨天尤人而是咬牙坚持下来;他戴着专用头套来到学校,面对着不了解的人的异样眼光,依然乐观积极;他被班里的孩子称为“科学小博士”,受到所有同学的尊重以及家长的喜爱;他在学校大队部工作尽职尽责,得到大队委的肯定;他更酷爱写作,擅长国际象棋,动手能力强,乐于帮助别人,用他的乐观向上和积极善良赢得了所有人的喜爱。

    陈文博 重庆市第八中学初2016级4班

    他有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有服务社会的好品质,有谦虚上进的好态度,有尊老爱幼的好思想,有宽容乐观的好心理。他爱好科技,还会自己组装电脑,曾在小学六年级时两次过关斩将获得渝北区和重庆市科技模型大赛一等奖。班级开展朗诵比赛,他主动站出来报名比赛,从未上过台的他,天天回家练,克服了自己的瓶颈,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举办运动会,他是班级里参加项目最多的学生,获得100米第一名、400米第一名、跳高第一名的好成绩。

    尹栩 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初二1班

    在家中,她乖巧听话,总是想方设法为父母分忧解愁,是父母的好帮手;在学校,她勤奋好学,心系集体,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且成绩显著,是老师的好助手和同学的好榜样;在社会,她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是传递爱心的好少年。2016年3月,重庆市“红樱桃春日植爱”志愿行动,尹栩用零花钱捐助跳磴小学的贫困学生,一起种下爱心樱桃树并鼓励她自强不息,努力创造美好明天。

    樊尚非 长寿实验二小五年级9班

    他曾获得奥数比赛市三等奖,多次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多次在征文比赛中获奖。他坚持利用放学、周末和假期等课余时间,参加英语、书法、绘画等兴趣班学习,8岁开始学吉他,坚持4年,考过七级。经常参加“校园艺术节”和社会团体组织的各种演出、比赛等活动,展示个性特长。如他在重庆电视台少儿节目“冲刺吧,宝贝”来我区拍摄时担任过红队队长等。

    刘峥岩 永川红旗小学2019级6班

    他品学兼优、全面发展、成绩优异;他热爱阅读、喜欢写作、擅长演讲;他阳光开朗、热心公益、乐于助人;他10岁完成人生的第一部3.5万字小说《梦幻城市》、11岁加入永川区作家协会;他先后荣获永川区“十佳中小学生”、“中华魂”演讲比赛获重庆市总决赛二等奖、“梦想家”第二届CAE国际青少年儿童书画大赛金奖等荣誉称号。

    文欢欢 南川区兴隆镇中心校六年级4班

    她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双亲都已超过50岁,家里还有一名年幼的弟弟。母亲病痛缠身,双眼视力模糊,罹患风湿的双脚几近变形。为了养家,父亲长期在南川城区的工地打零工,每天早出晚归。她不向逆境低头,迄今为止,文欢欢获得了从校级到南川区级再到重庆市级的多个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学校“五好少年”“学习标兵”,2016-2017学年度获南川区“十佳少先队员”称号,2016年获南川区“十佳美德青少年”称号,2017年获“感动南川人物” 称号,2017年获重庆市“美德青少年”称号。

    周廷珂 大足区龙岗第一小学五年级5班

    她乐观豁达,待人真诚,爱好广泛。周廷珂同学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兴趣爱好也很广泛,尤其喜欢书法、美术、英语、演讲、速记,多次参加区内书法、演讲比赛,获得“今日教育杯”小论文、作文征评活动市级二等奖,书法五级、“中华魂”征文比赛二等奖、“红旗飘飘引我成长”大足区征文比赛二等奖,大足区首届“传承历史文化 讲好大足故事”讲故事比赛二等奖等多种奖项。

    陈奕龙 铜梁区龙都小学五年级3班

    他爱学习,勤思考,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在学校组织的一分钟跳绳运动会上,连续两年获得年级组男子第一名的佳绩,还代表学校参加铜梁区2017年“重庆巴中杯”中小学生跳绳比赛荣获二等奖。他钢琴七级,在学校组织的“器乐达人秀”弹奏乐器决赛中荣获“十佳选手”。学校每年开展的科技活动都积极报名参加,在“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活动中表现更加突出,分别参加过天文实验、生物实验、化学实验的比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化学实验,还代表学校到北京参赛,荣获“科学实验铜质章”。

    莫辉龙 潼南区特殊学校启智九年级

    他是一名历经不幸却依然热爱生活的特殊少年。在学校,每天起得最早的莫辉龙会主动承担起教室和宿舍清洁;学校下水道堵了,他二话不说挽起袖子用手把堵住的脏东西掏出来;食堂里也经常看到他帮助食堂里的阿姨择菜、打饭、洗碗。学习上,他刻苦勤奋,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还常常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

    刘耀与 荣昌区峰高中心小学六年级2班

    她活泼开朗,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全年级第一名。担任着峰高中心小学首届“少年邮局营业员”、“少先队大队文娱委员”。在校期间,获得过“重庆市书法大赛二等奖”“重庆市演讲比赛二奖”“荣昌区演讲比赛二、三等奖”“重庆市融创杯阳光少年书法、演讲比赛二等奖”、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已经连续三年在学校开学典礼作为学生代表讲话了。今年的5月31号,她将作为少先队代表光荣地到重庆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尹娅力 梁平区蟠龙镇中心小学六年级2班

    大量的阅读,为她的作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她的作文被当做范文收藏到了学校的阅览室。她踊跃参加各种征文大赛,2016年、2017年获市级一等奖。2016年她参加合唱队,获区二等奖。2017年代表学校参加区里“辉煌梦想”演讲比赛,获得区三等奖。她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在学校也技压群芳。优美的舞姿,甜美的歌喉,大方的主持,赛场的风采都给老师和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谭周屹 开州区汉丰第一小学六年级1班

    他是重庆市开州区汉丰第一小学六年级一班中队长。他心地善良、追求纯真、无私无邪、活泼开朗、勤奋好学、品学兼优,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2017年在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中荣获三等奖、重庆市一等奖,2017年被评选为“重庆市书香少年”,2015年被评选为区级“文明礼仪标兵”。

    吴妍霏 武隆区实验小学五年级17班

    在学校,她脚踏实地,是大家公认的“领头雁”;在家里,她孝敬长辈,和睦邻里;在社会中,她乐于奉献,热心公益活动;她是学校文明志愿者,是家里的低碳宣传员。她用自己的热忱、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用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期望的画。用自己的爱心、恒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完美的明天。

    李婧绮 丰都县第一小学六年级15班

    李婧绮,一个刚满11岁的小姑娘,眉宇间透着与众不同的灵气与沉稳。在工作中,她认真负责,积极协助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在学习上,她孜孜不倦,坚持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吟唐诗,背宋词,读经典,连年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在活动中,她小露锋芒。她写的《一路有礼》在“中华魂”征文比赛获得市级一等奖,国家级三等奖。她活泼开朗,多才多艺,曾与电视台主持人同台主持,获得县领导的一致好评。她就是这样一位认真负责,孜孜不倦,全面发展的小学生,她就是新时代好少年——李婧绮。

    黄璐瑶 垫江县周嘉小学六年级4班

    年幼丧母,父亲生病丧失劳动能力,小小年纪的她,便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每天放学回到家,她不光要完成自己的家庭作业,还要完成所有的家务。虽然很辛苦,但学习上她却从来都不偷懒,每堂课她都专心听讲,担任班级的语文课代表,做好老师的小帮手。开朗乐观的她还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在运动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被学校评为“七彩孝心好少年”、 “七彩健康好少年”、 “七彩文学好少年”。

    胡镔杰 云阳县海峡小学六年级1班

    在云阳县海峡小学,有这样一位好少年,他是熠熠闪光的校园之星,学习刻苦,广泛阅读,成绩优异,是“学习之星”;讲文明、有礼貌、树新风,是“礼仪之星”;喜爱朗诵,酷爱运动,擅长篮球,经常参加播音及节目主持,是“艺术之星”……他脸上总挂着自信的微笑,明亮的双眸透着智慧,他就是学校少先队副大队长、六年级一班班长胡镔杰。他坚持做最好的自己,用自己的行动为红领巾增光添彩。

    彭一 奉节县诗城路小学五年级1班

    美在哪里?在她的身上,在她的心里。文明是她的信念,向上是她的追求。她用行动践行美德,她用美德传播文明。国旗下,有她庄严的队礼;广播中,有她文明的用语。学校里,到处是她微笑的风景;社区中,时时是她服务的身影。

    她热爱学习,积开朗,品学兼优,参加县级演讲比赛、故事大赛、征文大赛、绘画比赛获得一等奖13次。她是县级三好学生、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这些荣誉的美,美在勤奋努力、积极向上!美在不忘老师的教导:报效祖国,需要我们自强自立、不断进取!

    曾露嘉 巫溪县宁河初级中学2019级9班

    小小年纪的她是同学中的名人,也是校园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连续9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连续6年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连续2次获得市级演讲比赛一等奖;连续4次获得县级演讲比赛一等奖;多次获得市级征文、书法比赛优良等级奖,她还因具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量被评为“重庆市十佳书香少年”,多次参加市级主题夏令营。

    她是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是勇担责任、乐于助人的班干部;是孝老爱亲、自立自强的好少年。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呈现着一名新时代好少年该有的样子——一个值得被期待的样子。

    刘一鸣 石柱自治县黄水小学六年级4班

    他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他善良、真诚、质朴无华,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他乐于助人、关心环保,是宣传环保的小使者、爱护绿色的小卫士。

    他兴趣广泛,喜欢乐器,热爱阅读,喜欢绘画。身为校园电视台小记者的他,录制并参与研究小课题《如何鉴别真假蜂蜜》获重庆市二等奖,他还曾以先进的事迹打动评委,被重庆市宣传部、环保局、教委评为绿色使者。

    饶敉荣 秀山自治县中和街道中心校四年级5班

    她勤奋学习,求实求真,连续几年被评为县级“三好学生”、县级“优秀少先队干部”。她朴实无华,心地善良。在班级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立志做一个“诚信、友善”的好学生。她关心班级,维护集体荣誉。几年来一直担任班级的班长,以身作则,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她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在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文化、体育等艺术活动,做到学习和参加课外活动两不误。她是一个活泼开朗、品学兼优、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冉睿晗 酉阳自治县南腰界镇南龙小学六年级1班

    由于父母在外打工,家中仅留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她和年幼的妹妹,懂事的她每每回家总是忙着帮爷爷奶奶煮饭,上坡挖红薯,上坡劈柴。业余时间做好家务的同时,还一直保持优秀的成绩。担任班长的她拥有服务意识,懂得为他人着想,还获得过“今日教育杯”征文比赛一等奖、县优秀少先队员以及各类校级奖项,每次期末考试都会获得学校的优秀奖,除此之外,她还经常参与主持学校的各种比赛活动并且都能获得一致好评。

    童梓宸 两江新区星光学校四年级8班

    他学习优异、兴趣广泛、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责任心强、乐于助人,是个发展全面、出类拔萃的好少年,曾被评为重庆市十佳美德少年、重庆市书香少年,在九童圆梦系列活动中多次荣获一等奖。

    在家里,他是父母的小帮手。一有空闲就帮助爸爸妈妈做家务,“今日事今日毕”是他对自己的一贯要求。在学校,他是老师的小助手、同学的好帮手,经常协助班主任和老师管理班集体,成为同学们最为信赖的“好伙伴”。在社区,他是邻里的小义工,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街道扫除、文明劝导等公益活动,多次获得“优秀小小志愿者”的称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