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重庆造”多功能实验机器人 一天工作20小时无差错

多功能生物实验机器人——“ReadGo” 记者 陈竹 摄

    不久前,杭州一试剂生产公司向位于大渡口的微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订单,希望用“机器替换人工”生产试剂。据悉,这里的机器是指微浪科技今年推出的一款多功能生物实验机器人——“ReadGo”。日前,记者走进微浪生物,一探究竟。

    机器替代人工操作更高效

    “这个机器人可轻松实现精准移液、开盖、移板等多种实验操作,并通过云端共享实验应用模块方式简化自动化实验流程设计,推动实验室自动化在科学研究、临床检测、药物研发、生物治疗等领域的广泛使用。”微浪生物总经理王建介绍道,ReadGo研发了3年,操作灵活性高。操作者将一系列指令程序编写进电脑以后,即可实时操控完成医药相关实验。

    “使用这个机器人,不仅可以成倍提高效率,在进行一些病毒检测时,还可代替人工操作,具有一定程度的安全性。”王建表示,人工作业需要休息,但机器人不用,工作时间越长,越能体现出这款机器人的优势,“它可以一天工作20个小时,而且操作准确无误。”

    记者了解到,这家杭州公司生产的检测试剂,最复杂的一个工序就是把签字笔笔尖大小的一颗钢珠放进直径3.5毫米的容器里。干这件精细活儿,一个熟练工一天能做1000个左右,且易错率较高。“我们把订单接了下来,目前正给生物实验机器人换‘手’,这个‘手掌’安装好以后,一次就能同时精确放入96颗钢珠。”

    生物实验机器人产能明年达50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ReadGo外形呈立体蜂巢形状,是一个密闭空间,紫外线光灯和HEPA过滤模块提供洁净无污染的运行环境。里面一个机械臂位于正中央,四周摆放着各种检测耗材。只见操作人员输入相应程序,轻轻点击鼠标发出指令,机械臂上6个“关节”便灵活转动起来,又稳又快地完成移液、开盖、移板等一系列实验操作。“我们机器人主要是完成前期细胞以及病毒的精准提取,这一步往往也是生物实验最费时间的步骤。我们的机械臂可根据实现需要,进行拆卸更换,大大节约实验的前期准备时间。”

    目前,微浪生物已和多家生物科技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王建透露,明年生物实验机器人将实现全自动化细胞培养、核酸测序。同时,还将扩大规模,生物实验机器人的产能将在明年达到50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