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开辟新市场 匠心雕刻创业梦

陈良志工作室陈列着各种雕刻作品

工作人员制作雕刻作品

    在我区有这样一位创业者,饱含着传承古老技艺的深情,在艺度创微企亮园开始了匠心独具的雕塑创业梦,他就是陈良志。

    陈良志采用创新3D技术与雕塑相结合,开辟出一个新市场。入驻园区三年来,陈良志的企业每年都保持着600万以上的业务成交量。他说,雕塑事业是他的挚爱,也是一生梦想所在。

    热衷雕塑 教师变身创业者

    走进一扇斑驳古旧的深红色大门,满目尽然是一大片白色的石膏雕刻和已经成型的泡沫雕刻。机器轰隆隆的运转着,年轻的艺术工作者们顶着暑热,顾不上头上肩上淌落的汗珠,聚精会神地在泡沫上测量数据……

    眼前就是陈良志的智恒景观雕塑有限公司的基础雕塑生产厂房。陈良志指着一副大型古铜色的雕塑,介绍道,“这是玻璃钢雕塑的模具,在景观雕塑中用的比较多。”这种雕塑,古朴厚重,一般常见于城市文化景点与旅游景点。

    陈良志曾经是一名专职教师,在四川美术学院等高校的雕塑系从事过多年教学工作。“我很喜欢雕塑。这是一项古老的艺术。老一代石匠技艺非常精湛,雕琢的石刻灵动精美,可是,年轻的石匠大多数不愿意做这种慢工出精活的事情。也许雕塑创业,特别是融进了现在的3D等先进技术,可以将这项艺术能够永久地传承下去。”陈良志娓娓道来,讲述着他对雕塑事业的一往情深。

    2010年,陈良志曾在大学城开过雕塑公司。“大渡口这边的文化氛围更浓厚,政府、街道的扶持政策更好,厂房空间也更大,所以,在2016年,我选择了艺度创,在这里开始我的事业。”入驻园区三年来,陈良志的企业每年都保持着600万以上的业务成交量。

    量身定制 打造特色匠人小镇

    “目前,我们为不少的城市广场、旅游景点量身定做了城市雕塑、景观雕塑。”陈良志的公司不仅为重庆本地的三峡广场、两江新区汽博城、歌乐山国际慢城等地配上了精美的钢铁雕塑等。同时,他的脚步还遍布广西友谊关等地,根据当地文化特色、周边景点的文化布局,打造了属于当地的独特雕塑景观。

    陈良志打开了电脑里的一段视频,自豪地展示着,“这是贵州安顺的戴安澜将军塑像。我们的团队到了这里,为他们设计、定制了雕塑。前几天,刚刚揭幕。”高大英武的将军塑像的建成,将为这个小镇带去新的城市亮点。

    “我们还可以针对城市街区的文化改造,进行规划设计。”陈良志告诉记者,公司结合地方文化特色,成功地设计了匠人小镇,玫瑰小镇等特色主题小镇。匠人小镇的出现,能让游客身临其境了解匠人手工艺制作,博大精深的匠人文化滋润着游客的心田。玫瑰小镇又带给了游人氤氲朦胧、如梦如幻的原生态休闲文化韵味。“我们打造主题小镇,主要是注重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小镇富涵魅力和文化内涵。”

    巧用3D技术 复刻旧时文物

    “当时,我们来到了悬崖壁上,运用3D技术对文物进行数据处理,再通过软件建模,最后再进行雕塑。然后,大众就可以在博物馆近距离地欣赏到精美的文物复刻品了。”原来,陈良志的3D雕塑工艺还可以运用到文物复制上,为大众重现了文物作品的惊艳之美,重庆忠州博物馆里就有他的作品。

    记者随手拿起一件形态优美的观音雕塑作品,陈良志告诉记者,这虽然是一件仿制品,但是工艺丝毫没有怠慢。“我们根据不同游客的需求,将风景名胜进行不同比例的压缩,再雕塑成品。”四方游客,高兴地从旅游景区带走了陈良志公司制作的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用以纪念。

    “我们还可以为艺术家的工艺品、美术品参展提供服务。”画家、艺术家把小样送过来,公司便可以根据材质和他们的要求进行二次雕塑。“他们可以有足够的精力进行前期的设计、创作,后期雕塑工作由我们完成,这样为他们的作品参展节约了时间。”陈良志拿着一件造型独特的木雕,对记者说道。 (见习记者 向桂林)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