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智博会】重庆:“智慧梁平”建设成效显著区域经济向智能化加速发展

    近日,《重庆创新百强企业区域与行业分布报告》发布,位于重庆梁平区的重庆平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伟实业”)榜上有名。

    近年来,平伟实业把大数据思维融入企业决策、管理理念、工作方式以及企业文化之中,成功承担实施国家工信部中国智能制造重大专项项目和重庆市科委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重大专项项目,研发并获得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产品56个、授权专利184件(其中发明专利27件),此次上榜实至名归。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日,梁平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梁平区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攻方向,壮大智能产业规模,构建数据智能经济体系,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今年1-6月,梁平区智能产业实现产值30亿元,区域经济向智能化加速发展。

    争创先行区,大力发展智能产业

    今年上半年,天胜科技可谓好事连连——一种应用到智能家居的柔性触摸屏开始进入打样阶段、新研发的智能腕表马上进入量产。

    天胜科技是梁平天胜电子去年新成立的公司,专门致力于手机液晶显示屏、汽车触摸屏的研制。为此,该公司专门组建了包括高校人才在内的20多人的研发团队。

    为争创数字经济和智能化应用先行区,梁平区出台了《重庆市梁平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大力发展智能产业,重点发展大数据、集成电路、物联网、汽车电子等4个产业。

    在大数据方面,梁平区将建设梁平大数据处理中心,搭建与阿里云、京东云、腾讯、百度、搜狐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平台,加快培育引进大数据产业链相关企业,形成一批面向民生服务、决策分析、政务管理等应用的大数据采集与集成平台型产品和服务。

    在集成电路方面,培育和建设区级及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0个,聚力建设“国家功率半导体封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集成电路封装与检测公共服务平合”等研发检测平台。同时大力发展物联网基础设备,为5G正式商用做好前期储备。汽车电子重点发展汽车配套关键产品技术,把梁平建设成重庆市重要的汽车电子配套“集聚区”。

    前不久,作为向联想、三星等世界500强提供关键元器件的集成电路企业,平伟实业公司启动了今年最大的改造计划——拿出6700万元用于企业的智能化改造。

    从一台一台分散的生产单元到互联网接入工厂形成智能化生产系统,改造后效率提高25%以上,成本降低20%,研发周期要缩短30%以上。

    “这种改造,既是企业的智能化发展自觉,也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平伟实业公司负责人称,在智能化项目改造当中,政府专项资金补贴能够达到20%左右,这让企业充满了信心。

    “机器换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

    梁平“张鸭子”生产流程中,有一道抓孔的工序。过去,都是靠人拿着带针的耙,一只一只打孔。今年初,重庆真本味食品有限公司研制出一台智能化抓孔机,实施打孔操作。据介绍,过去抓孔3个人1小时最多完成300只鸭子,现在一个人一小时可以完成1000只鸭子的抓孔。

    “加速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重点围绕集成电路、智能家居、生态塑料、绿色食品加工、建材、工程机械、饲料等产业领域,开展“机器换人”行动,鼓励企业使用大型控制系统、高档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装配线等智能化制造装备。

    在梁平,生博饲料公司与阿里合作,正推进智慧养殖,每一头猪从出生到最后出栏,通过全程监控收集生长数据,为人工配种、饲料配对、品种改良等提供依据。

    现在,生博饲料公司正依托饲料销售配送5000套智能化产床。养殖大户万世红称,这种产床有专门的吃奶通道,减少了仔猪的死亡率;还能智能化定量、定时吃食、用水。

    “实施装备智能化,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梁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还将引进北京慧物科联,协助本地构建智能化、网络化的生产系统、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和数字化生产线,支持绿色食品加工和传统制造业智能转型。

    建设智慧小镇,推广大数据智能化应用

    今年4月13日,梁平智慧小镇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梁平智慧小镇总投资110亿元,分为智能制造、电商物流、智慧生活三大板块,将引进电商,培养电商,发展功能齐全的电商物流产业园,同时开创实业,发展智能制造,高标准建设规模化、智能化的实业生产基地,形成“电商+实业”的独特运营模式。

    “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据介绍,梁平区将重点聚焦产业融合、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社会治理等5大板块、31个领域,启动80项以上重点智能化应用专项,加快实施智慧停车引导系统等十大智慧应用优先行动。

    大数据智能化应用首先需要的是人才。今年3月,优博商学院落户梁平区后,首先启动对村民农村电商的培训,然后将在梁平区打造4个淘宝村,培植电商企业,建立物流集聚区,最后将当地梁平柚、张鸭子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出去。

    截至目前,优博商学院已开班办学七期,对700余名村民进行了电子商务培训,已入驻电商28户。

    “依托智慧小镇和电商人才,进一步推动智能化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农业、旅游、商贸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智能化应用试点示范,利用智能产品和智能技术促进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

    在智慧农业建设上,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打通农产品产业链全流程的质量安全监管环节,建设一批示范智慧农场和基地。

    在智慧旅游建设上,加快实现景区、酒店、票务等旅游大数据资源的整合,构建梁平全域智慧旅游云。

    在智慧商贸建设上,大力推进淘宝镇村、电商物流产业园、智慧商圈等项目建设。

    此外,梁平区还将推动政府管理智能化,大力推进跨部门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智能化应用,进一步增强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到2020年,梁平区智能产业发展水平将显著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培育引进智能制造及其配套产业企业60家以上,探索建设智慧梁平,在智能硬件、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形成产业集群,智能制造产业规模力争突破100亿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