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传统节日的网络狂欢
朋友圈里的多彩“七夕”

    8月17日,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七夕节。当天,除了各大花店生意火爆,饭店、电影院预订满座外,还有一个地方也被“甜蜜”攻陷,那就是微信朋友圈。无论是“晒幸福”、“单身汪”还是“段子手”,在这个全民娱乐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将传统节日“搬进”网络,今天就随小编一起看看朋友圈里的网友们都准备如何过“七夕”。

    传统文化升温·七夕浪漫经济越来越火

    相比2月14日的西方情人节,“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七夕,更加吻合中国人含蓄而委婉的情感表达。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传统节日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其商业氛围和网友认知度也越来越高,七夕,在中国,在有情人眼中,其地位也大有超越2.14之势。

    网聚观点

    七夕节,一个爱意满满的节日,同时也为一些商家带来了不少“浪漫经济”的商机。

    距离8月17日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网民@花儿笑就预订了鲜花,网民@阿杰也通过网上团购订好了七夕当天的活动。在网民们精打细算地备战七夕的同时,我区各大消费场所的七夕促销战也已开打……

    @闪亮的星星:前不久,我发现,在我家不远处的新天泽购物广场,8月17日到8月19日就有以七夕节为主题开展的各种活动。不仅有礼品兑换,还能享受拍立得体验、告白墙合影、DP点合影,观看小丑表演等。

    @Jessie洁:对的,在大渡口步行街,不少商家还针对“90后”年轻人的个性需求,推出了不凋谢的玫瑰、温馨抱枕、花火夜灯等各式创意礼物。

    @玎玎:在一个星期前就有顾客开始预订鲜花了,一般来说,在七夕当天鲜花价格要贵一倍,特别是近几年,七夕节鲜花的销售量基本和情人节持平了。

    @乐队人才:在多家超市内,作为七夕节另一个受追捧的礼物巧克力,也牢牢占据了超市货架的醒目位置。虽然还没到七夕节,但巧克力明显比前段时间好卖。

    网友观点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在这个七夕节,小编收集整理了当下网友们对待传统七夕节的态度。

    @黄灵儿:“七夕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提到西方情人节,大多会想到玫瑰花、巧克力,如果把七夕节和一些传统民俗结合,一定能使这个中国情人节更加有声有色、有情、有味儿。

    @了快:七夕节的浪漫不仅仅局限于表现对爱情的坚贞,对婚姻的忠诚,更重要的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因此,七夕节可以开展更多的民俗活动,如乞巧、庙会等节日传统。

    @KevinKe:七夕节有很多习俗的,比如祈福、接露水、染指甲、吃巧食、拜织女等,如果大家能够从民俗出发,是不是能让七夕更具特色和韵味。

    @橘子波波:现在的七夕礼物还是以鲜花和巧克力居多,这和西方的情人节有啥区别呢,带有中国特色的情人节礼物也很多,比如香囊、梳子、玉佩等都是古时候男女传达情意的东西,还有很多带有中国元素的礼物远比玫瑰花、巧克力要有意义。

    @Sununa:在我看来不管是西方节日还是传统节日,都寄托着一种情感,提醒我们要记得幸福。

    现在的大部分年轻人会选择七夕这一天出门,与自己的另一半度过这个中国情人节。可是,七夕真的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情人节么?

    对于中国传统情人节到底是哪天这个问题,目前大致有三种说法:一是近年来兴起的七夕节(即乞巧节,七月初七);二是元宵节(也称上元节,即正月十五);三是上巳节(农历三月初三)。

    那么,元宵节、上巳节、七夕节,哪个才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情人节?

    七夕节是情人节吗

    ●专家观点:

    传统上,除了牛郎织女故事,七夕最重要的是乞巧。乞巧是女孩子向上天乞求智慧灵巧。所以七夕是女儿节。

    在关于爱情的话题上,七夕节表达的是已婚男女之间“白头偕老”的情感,不是表达婚前情人或恋人的情感,这是在不同人生阶段的两种感情。将七夕节称为“中国情人节”并不妥当。

    ●网友观点:

    @饿了你就直说:七夕节肯定是情人节,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多么浪漫的一件事情,七夕情人节,名符其实。

    七夕又称作“乞巧节”,在七月初七这天,凡间的女子会在晚上向织女乞求智慧和巧艺。因为都是少女们的活动,故而又将这天称为“女儿节”。

    从中国传统的日来看,七夕根本没有男女约会一事。况且,在“鹊桥相会”的故事中,牛郎和织女只有依靠喜鹊的帮忙,一年见上一次面。如果把七夕定为情人节,古人未免平添许多凄凉之感。所以,七夕称不上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情人节。

    元宵节夜晚的情人节

    ●专家观点:

    元宵节与爱情有关的故事非常多。唐朝时每晚都会宵禁,大家闺秀白天、晚上都不能出门,只有到了元宵节这天,才得到解禁。女孩子们出门看灯,顺带找对象。

    ●网友观点:

    @陈家庄庄主:元宵节以前就是男男女女晚上看灯、猜灯谜的节日,这和我们现在和女朋友晚上约会没有区别。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古代人对元宵节非常看重,尤其是未婚的青年男女。

    中国古代青年女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一年当中难得几次出头露面去上街。到了元宵节晚上,不管男女老少,都可以上街尽兴狂欢,未婚的少男少女上街看灯、猜谜、游乐,青年男女便可趁此良机寻找意中人,也可以趁机与昔日的情人约会。从时间上看,元宵节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夜晚的情人节。

    上巳节白天的情人节

    ●专家观点:

    时下有人炒作“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尽管有牛郎织女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但七夕是一个多情自古伤离别的日子,是让情人们喜欢不起来的。而农历的“三月三”,时值清明前后,春暖花开,帅哥靓女相约踏青,互表爱慕之情,才是最具浪漫的情人时节,人们哪有拖儿带女谈恋爱的。

    ●网友观点:

    @酷炫张先生:我一直认为上巳节才是情人节,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上巳节这个节日。“三月三”,踏春幽会,这个习俗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这是王羲之在《兰亭集序》中所写。暮春之初,农历三月刚开始,正是上巳节的时候。

    如果说元宵节是中国古代夜晚的情人节,那么白天的情人节,自然就是三月初三的上巳节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