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一张网全覆盖 智慧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部署,按照关于“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三大主业’”的要求,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理念,试点研发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坚持“技术、制度、人力”有机结合,逐步实现对社区组织、机构、人、事、物相关信息“一张网”全覆盖智能化管理。

    自今年2月1日试点运行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目前,智慧云服务平台已在全区所有社区中推广使用。本期起,本报记者将带您走近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与您一起分享大数据智能化给我们工作和生活带来的惊喜……

    关键词·方便

    反映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8月10日上午,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碌着。社区党委书记赵艳认真查阅着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随着指尖的滑动,社区党建、组织和机构管理、房屋管理、设施管理、便民服务、待办事项等数据一一跃于眼前。

    “你们办事速度好快哦!真的太感谢你们了!”随着一声清脆的声音,一位年轻女孩笑盈盈地走了进来。

    这位女孩名叫向雅兰,19岁,锦霞社区居民,大二学生。8月8日上午,她经过基建村附近时,发现那里有一股水流到路上,地面还长了青苔,给过往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于是,她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点开“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将问题作了反映。

    原本以为这个问题处理需要些时日,没想到,8月10日上午,她再次经过那里时,发现地面已经没有流水了,青苔也处理干净了。

    原来,“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连接着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该平台采取后台管理功能依托党政办公内网,前端服务功能依托互联网,实行内外网分离部署模式,整合基层信息资源,实现“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社区管理、方便上级督查”。

    锦霞社区工作人员在智慧云服务平台收到向雅兰的问题反映后,第一时间就赶去现场查看,一面安排工作人员对这个安全隐患进行温馨提示,同时联系相关单位到现场进行排查处理。第二天,该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关键词·调研

    整合资源,研发智慧云服务平台

    “如何让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首先得有一个大数据平台作为开展相关工作的基础。”为此,区委组织部开展了系列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大家发现,各个社区都实行了网格化管理,网格员们会不定期收集辖区的相关信息,但这些信息的采集因为种种原因,还存在着保存不规范、重复收集和更新不及时等情况。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年底,我区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理念,试点研发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工作正式启动。该平台第一个连接的是党建信息,通过12371党建信息平台,掌握全区基层党组织信息和党员数据,后来又实现了与区级部门的数据交换共享……截至8月10日,智慧云服务平台已经采集收录了9655个组织和机构、38.7万余名居民、2.7万多个城市部件的基本信息,办理了318件社区事务。

    为了优化平台的服务功能,区委组织部还牵头开发“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连接着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涵盖了“党员之家”“办事大厅”“问题反映”“梦想课堂”“老年人服务”“志愿服务”“社区动态”等板块。社区居民只需要关注“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并实名注册,足不出户,就可以在手机上办理业务、反映问题、享受服务。

    关键词·试点

    1个社区,4个社区,60个社区……

    今年2月1日,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在建胜镇百佳园社区试点运行。3月1日,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在建胜镇所辖4个社区推广运行。5月初,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在全区所有社区(60个社区)中推广使用。

    张炜,百佳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智慧云服务平台在社区试点后,张炜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激动振奋。依靠这个平台,百佳园社区各种数据在此集中,并能及时更新。通过这些数据,能够对社区进行智能化管理,及时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化服务,实现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目标。

    2月28日,小区业主麦华忠通过“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反映邻居阳台养狗扰民的问题。张炜在后台看到这一问题后,在第一时间受理并加以协调解决。

    6月12日,九宫庙街道新工社区居民骨干任华通过手机反映新工书苑2盏路灯损坏不亮。社区党委在党建云平台得知后,立即与路灯管理处联系,得到及时维修。

    7月11日,茄子溪街道陈家坝社区接到街道转发关于全区最新汛情的通知,要求各社区密切关注过境洪水变化,加强应急值守和沿江巡查。7月13日下午17:20,巡查员通过平台向社区党委反映,陈家坝丰收二村沿河区域水位已涨至“消落区保留保护桩”。社区党支部当天晚上安排了5名巡查员24小时值守,确保汛期沿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