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应用大数据 推动社区治理智能化精准化

    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自试点运行以来,短短半年时间成效明显。目前,已逐步形成了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方便快捷、群众积极参与的社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实现了社区治理信息“一次采集、多方共享”,得到了基层群众、社区工作者、社区治理相关部门的充分认可和有力支持。

    关键词·动态管理

    多管齐下采集更新信息

    8月13日,周一。新的一周,新的开始。

    坐标,春晖路街道阳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网格员丁春露早早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登录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查阅了自己分管事项的动态情况。然后,开始日常走访。内容是:走访辖区单位,检查消防安全。同时,还要做好信息采集,以便及时核实更新平台数据。

    坐标,区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工作人员熟练地滑动鼠标,有条不紊地操作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查看相关动态信息。居民总数:387542,户籍人口:214728,流动人口:172785,育龄妇女:132069,老年人口:103038,婴幼儿童:4480,适龄儿童3383……

    社会治理要实现智能化精准化,数据的互通共享和及时更新是关键。那么,这些数据是如何进行动态维护和管理?

    对此,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在研发伊始,我区就坚持制度建设与研发运用同步推进,建立了信息采集更新、包片走访联系、问题办理反馈、信息安全保障“四个机制”,确保智慧云服务平台高效运行。目前,该平台已整合连通工商行政、卫生计生、城市管理等16个部门数据,让社区共享数据资源。同时,定期通过党建形势分析会、党建工作联席会、民情分析会、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入户走访等渠道掌握的社区党建情况、社情民意等信息及时录入平台,并实行基础信息集中核实和动态信息随时更新。

    关键词·精准服务

    公共设施有了“身份证”

    路灯不亮了、地面积水了、下水道堵塞了……这些看上去平常琐碎的问题,却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如何尽快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在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为大家带来了便利,你只需动动手指头,扫扫二维码或者点开“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报修。

    大渡口区基层党建智慧云服务平台设置了社区信息管理、组织管理、人员管理、事务管理、房屋管理、楼栋管理、设施管理等功能,归集社区组织(包括党组织、群团组织、社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经济组织等)、机构(包括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等)、人员(包括居民、党员等)、社区事务(包括办理服务事项、居民反映问题、记录社情民意等)、城市部件(包括楼栋房屋、社区公共设施等)等相关信息数据。目前,平台已收集2769处社区公共设施信息,并由系统自动生成涵盖设备名称、位置、管理人、用途等信息的二维码,也就是说每处公共设施都有了“身份证”。大数据智能化,让城市管理更精细精准。

    6月1日,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居民田桂兰发现文兴街人行道上的黄葛树被狂风暴雨吹得七零八落。她通过“大渡口党建云服务”微信公众号提交了问题。没想到,很快就有社区网格员与她联系,并迅速完成修剪。

    关键词·快速反馈

    建立问题办理反馈机制

    在问题办理反馈方面,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反映的问题,社区党组织必须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查阅和梳理,并在平台如实记录。对于能够解决的问题,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解决并回复;对于需要辖区内相关单位协同处理的问题,可通过党建联席会、民情分析会等协调解决;对于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主动沟通,予以协调;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作为社情民意等记录,上报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在相关问题受理、反馈过程中,必须与群众做好沟通协调和解释说明工作。

    或许,我们从茄子溪街道园林社区马蜂窝处理事件可见一斑。

    7月10日,家住茄子溪街道园林社区焦化一村的孙婆婆,发现楼道顶部有一个足球大小的马蜂窝。她想着去社区寻求工作人员帮忙,可还没抬脚,远远地就看到消防官兵赶来了。原来,早在孙婆婆求助之前,就有居民用手机扫了楼道里张贴的智慧云服务平台二维码反映了问题。社区立即与消防队取得联系。了解情况之后,消防官兵马不停蹄地赶到了焦化一村……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