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打卡艺度创
70年历史老厂的别样新生

    说起重庆打卡圣地,你的脑子里首先蹦出的是哪里?洪崖洞、磁器口、解放碑……其实在大渡口还藏着有一个秘密基地——艺度创微企亮园。

    本期“义渡旅游”将带你走进艺度创,去探寻这拥有70年历史老厂的别样新生。

    大渡口区文化产业基地——艺度创微企亮园位于大渡口区滨江片区——原重庆石棉制品厂的老厂房,占地面积120亩,厂房面积5.7万平方米。这是一处充分利用就工业厂房还原历史文化风貌的旅游目的地。

    艺度,取自“义渡”的谐音,“艺”指工艺美术企业,代表园区主要业态;“度”指“温度、热度”,代表对园区红红火火的美好期盼;“创”指“创意、创客”,说明园区既是创意展示、创意生产的大本营,也是聚集、培育创客的沃土。

    一边是上个世纪40年代的工业建筑,一边是新诞生的创意产品。各类创意产品与沧桑的老厂房形成鲜明对比,强烈的反差让老厂房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小巴士刚到石棉厂公交车站,一股文艺气息,夹着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一进文创园大门,便能看到一副大大的海报,“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散发着浓浓的年代感。

    东瞧瞧,西看看,无意间又发现了火车头。一看简介,真的是不得了,1976年10月,唐山机车车辆厂制造的上游蒸汽机车,型号1016。机车自重85.5吨,车长21.5米。此机车为建设重庆港猫儿沱作业区配置的蒸汽机车之一,为重庆经济及港口做出来贡献。

    再往深处走去,这个拥有70年历史的老厂,到处都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红砖墙,爬山虎,郁郁葱葱的老树,间杂其中各类创意雕塑,随手一拍,都仿佛一张回忆的胶片。

    厂子里斑驳的墙面被画上天马行空的涂鸦,草丛里五彩斑斓的工艺品组成穿越时空的和谐混搭,虽然文创园里还在完善,街角巷道的小角落里,却也不乏邂逅一些有趣的小店。

    这里有重庆首家国学图书馆——无隅图书馆,它是一座纯公益性的图书馆,旨在弘扬国学文化精髓、传播传统文化。作为以“国学”为特色和主题的民营图书馆,目前馆内藏书两万多册,主要以国学相关书籍为主,图书馆的对外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十点到下午六点。

    这里有各种艺术家工作室,甚至是没有招牌的小店,都在老厂里张扬着年轻的个性。

    踩在数十年前铺就的水泥石子路上,老厂房、老码头、老铁路、老居民……一路的文艺气息着实让人着迷,但更迷人的是烙下历史印记的老厂,又努力焕发出新生命力的样子。

    【路线指南】

    ●线路1:225路公交车至石棉厂站

    ●线路2:轨道2号线至刘家坝站转479路公交车至石棉厂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