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春晖“及时雨”服务心贴心

小朋友们在暑假里也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

    “陈婆婆,我们来看你了,最近记得吃药没?”“快进来,快进来,听说你们要来,我昨天晚上都高兴得睡不着哦。”陈婆婆今年75岁了,是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的居民,平时一人独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春晖及时雨”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志愿者们上门,帮助她打扫卫生,陪她聊天说笑。

    截至目前,“春晖及时雨”志愿者队伍拥有在职志愿者20名,居民志愿者共1138名,志愿者范围覆盖到各个居民小区。根据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及居民服务需求,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宣传一把好手

    在街道社区的宣传活动中,总能看到一群穿着醒目的志愿者马甲的热心人,不管酷暑严寒,他们总是驻扎在宣传前线,为居民们带去最新鲜的信息和政策。

    他们,就是春晖路街道的“春晖及时雨”志愿者服务队伍。分发传单、讲解宣传内容、回访反馈。一系列的工作,志愿者们都驾轻就熟。

    “在宣传活动之前,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会先为我们讲解一遍。只有我们自己先熟练掌握了宣传的内容,才能更好地传达给其他居民,”志愿者说,“这对我们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吴春蕾是志愿者队伍里年轻人的代表。以前,吴春蕾虽然住在社区,但由于上班忙,社区的大小事情,她都不是很了解,有时还常常错过。社区一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吴春蕾第一个报名参加。“大家总说我们年轻人不关心公共事务,这次我要帮年轻人代言。”吴春蕾还说,通过参加志愿活动,自己与邻居的互动更多了,国家的政策和福利了解得更清楚了,内心的归属感也更强了。

    街道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非常感谢志愿者服务队伍里的热心的志愿者们,如果没有他们的积极参与和爱心奉献,街道社区的工作可能不会开展得如此顺畅。

    你点单 我送服务到家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街道借助南北两个便民平台,致力要将贴心服务最快速地送到居民身边,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街道社区送去的便利服务。

    同样,“春晖及时雨”志愿者服务队伍也是其中的生力军。志愿者们每周都会帮社区里不方便出行的居民们买菜、买油、买米。虽然这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可志愿者们长期的坚持,也令获得帮助的居民们深受感动。

    “能出点力帮助邻居们,我心头高兴得很。”家住在翠华社区的马朝秀说。马阿姨说,2015年时,她的腿痛得走路都困难,更别说下楼买菜了。女儿上班又忙,当时每周家里需要的油、米、肉、菜,都是同一栋楼的邻居轮流帮她买。

    当马阿姨的腿有了好转,可以自己走动的时候,听说街道刚刚成立了“春晖及时雨”志愿者服务队,其中有项服务就是帮人买菜,马阿姨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如今她坚持帮助小区有困难的家庭买菜。“多数都是80多岁的老年人家庭,有时几家人会一起买米,50斤一袋的,大家一起搬,其他的菜肉,都是随手带去。”马阿姨说。

    “社区就是我们的家”

    在“春晖及时雨”志愿者服务队伍中,除了专职的志愿者,大部分都是街道社区的普通居民。他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去,参加志愿活动,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家住锦凤社区的陈阿姨,今年60岁。退休前,陈阿姨家里还兼顾着做些小生意,所以购置了一辆拉货用的三轮车。一听说社区要组织“春晖及时雨”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开展帮困难居民买菜的服务,陈阿姨主动跑到社区,提出要把自己的三轮车贡献出来。

    “我现在也退休了,儿女们也大了,这个三轮车摆着也是摆着,还不如拿出来帮大家做点事情。”陈阿姨说道。其他志愿者们向记者说,有了陈阿姨的三轮车,大家买米买油的时候就轻松多了,效率也提高了。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像陈阿姨这样的热心人,在志愿者队伍里还有很多。他们把自己的资源无私奉献出来,只为“春晖及时雨”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能够越来越好,能够帮居民们办更多实事,让社区的氛围越来越和谐。

    “还是那句老话,社区就是我们的家,爱护自己的家,这是理所应当的。”一位志愿者说道。(记者 张涵菓)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