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送学上门不让老党员“缺课”

社区干部不仅为老党员们辅学、帮学,还带去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这些日子,家住九宫庙街道庹家坳社区有着55年党龄的76岁老党员肖英清心里总惦记着一件事,希望能参加党组织的学习,好好地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但是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耳朵听力也不好,还要照顾老伴,这怎么办呢?

    庹家坳社区党支部书记赖雪莉拿着学习资料,来到肖英清老人家和社区干部们一起开展“送学上门”活动。

    家中小客厅变成“大课堂”

    76岁的老党员肖英清知道赖雪莉要来“送学”,便早早地站在门口等候。见到赖雪莉和社区工作人员来了,老人高兴地把他们请进屋里。一张茶几、两张小沙发,老党员肖英清家里的小客厅变成了“大课堂”。

    “我准备好了,请开始讲!”肖英清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不仅听得仔细,还认真做笔记,若是遇到没听明白的词句,还向社区干部举手提问。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从历史发展、时代品格、主体归属、内容体系和指导价值上对这一思想进行了科学概括和准确定位……这是今天党课的内容,您看哪儿还没听明白,我再给您讲讲!”近两个小时,赖雪莉与老人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章党规及党的十九大精神。

    肖英清告诉记者,因为中风导致腿脚不便,前几年他一直没有参加过社区的组织生活。社区通过走访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以“送门上学”的形式,多次组织社区干部上门为他讲解党的政策和党章党规知识。

    “感谢党组织到家里来给我上党课,让我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的内容,了解了时政新闻,没有与社会脱节。”肖英清感慨地说。

    送学到家让孕妈很感动

    “对于无法参加每月15日支部集中学习的党员,我们除了有‘送学上门’,还推出了‘周末送学’和‘单独补学’。”社区工作人员李平介绍说。

    党员张黎今年30岁,由于之前在生育小孩,那一年基本没有时间参加集中学习。“社区干部知道我的情况后,让社区党课小组成员单独给我开小灶补学,把补学资料送给我,一对一地进行讲解,还让我在完成学习后签署补学记录表。”张黎向记者表示,社区干部上门讲课的方式,常常令自己内心充满感动,充满尊敬。

    此外,社区还有一些身体有疾病、行动不便的党员,针对这部分党员的特殊情况,庹家坳社区建立了“送学上门”“周末送学”“单独补学”等机制。

    “邓嬢嬢,这本是党章,这里是近期我们支部的学习材料和一些新的报刊。”在老党员邓天容家里,社区工作人员将最新的学习资料送到她手里。

    “我腿脚不便在家修养,没想到你们亲自给我送来,让我感到格外亲切,党组织真温暖啊。”家里来了这样一位特殊的“客人”,让邓嬢嬢非常高兴,尤其是收到这些新的学习资料,让老人如获至宝。

    党员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送学上门,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九宫庙街道庹家坳社区针对这一群特殊的党员多年来的传统做法。社区干部们每次都耐心地将学习内容翻译成简单、质朴的语言讲解给他们听,将党建文件精神传递到老党员的心坎里,与他们交心谈心,并传达上级的文件精神,让他们在家自学,在思想上融入到学习教育的大潮中来,让老党员不出门也能学习、领会党的新政策。

    庹家坳社区党支部书记赖雪莉介绍,考虑到社区部分老党员因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不能及时参与党支部的集中学习,为了不让每位党员“缺课”,他们从去年开始,坚持每周开展“送学上门”“周末送学”“单独补学”活动,让老党员在家门口学习党建文件精神,交流学习心得,使老党员了解党的最新决策部署,感受到组织的关切和温暖,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

    社区老党员们对这项工作表示赞赏,连声称赞社区想得周到,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切和温暖。(记者 高祎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