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90后帅小伙用镜头为大渡口打Call

梁唯杰酷爱摄影,用镜头定格家乡美景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是唐代诗人杜甫对家乡的思念。相信每个人都会对家乡怀有深深的眷恋之情。

    他叫梁唯杰,今年25岁,家住我区阳明佳城小区。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去外地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留在家乡,想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奉献给这里。“大渡口,一个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这片流淌着炽热血热的土地养育了我,这里有许多挥之不去的记忆。”梁唯杰告诉记者,为了让亲戚、朋友甚至外地人了解大渡口的悠悠情深,去年底自己便准备开始为家乡拍一组唯美大气的画册,用镜头给大家呈现一个流光溢彩、璀璨纷呈的城市。

    爱而执著 见证无与伦比的美

    9月5日,记者在阳明佳城小区见到了梁唯杰,身高1.72米,身材匀称,眉目俊朗,一副精致的黑色镜框把他整个人衬托得很帅气。

    “看过的山川河流不多,见过的大海星辰可数,但我最眷念的还是家乡的城市建筑、人文风光以及市井生活。”对于梁唯杰来说,这是他一直以来对摄影的坚持。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他不仅喜欢用镜头记录生活,更希望能用自己的角度,让更多的朋友了解、认识大渡口。

    “这是革新村院坝里的老茶馆,一杯茶一块钱,约三五好友坐一下午。”“这是大渡口古镇翻修前拍的,一块块石板写满了坎坷沧桑。”“这是步行街的夜景,高层建筑好有立体感。”……梁唯杰坐在电脑前,聊起大渡口的故事滔滔不绝,从他的一幅幅摄影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充满真情。

    平时日,梁唯杰喜欢背着相机走街串巷,打量这座城市的同时,时常有惊喜的发现:街角晒太阳的老人,独自打拼的异乡客,尚未从繁华都市消失的剃头担子,小巷深处没有招牌的串串香……

    热心代言 吸引五湖四海朋友

    在梁唯杰的微博、朋友圈里,每隔几天都有状态更新,他把拍摄的部分能反映家乡风貌、美食、人文的照片上传到社交平台上,引来了许多外地朋友的赞叹和好评。

    不久前,一位来自广西的旅游爱好者,名叫李瑞,他在梁唯杰的微博里发现了大渡口居然有一条30多年的老铁路,还有一辆文艺气息爆棚的红色小火车。于是,李瑞通过微博关注与梁唯杰取得联系,并背包独自一人从广西来到大渡口,感受浓浓的怀旧风情。

    “我想将家乡的变化尽收镜头中。”梁唯杰说,如今的网络发达,把一幅幅作品通过微信上传到互联网上,既可以与摄影爱好者互相交流,也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大渡口、了解大渡口。“大渡口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变化速度惊人,这变化振奋人心。因此,哪怕是高速公路建设新貌,路边栽种的花草都是我的拍摄目标。”

    “来自郑州、江西等外地的游客看到我上传在网上的相片后,他们都表示一定要亲自来我的家乡,亲眼看看我镜头下的大渡口到底是什么样的。”梁唯杰笑着告诉记者,这样也算是为宣传家乡文化出了一点力。

    回归初心 用脚步丈量摄影情怀

    很多人觉得一般是上了年纪的人才喜欢拍情怀照片,作为90后的梁唯杰却不这样认为。高二那年,梁唯杰用攒下来的零花钱,给自己买了一部索爱照相手机。“当时我根本不懂什么叫摄影,只能对眼前的画面进行理解性拍摄。虽说如此,我拍摄的一张照片‘老师的背影’被校园文刊征集了,还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赞扬。”梁唯杰腼腆地告诉记者,从那时起,自己就习惯爱好用相机定格生活中遇到的美好瞬间。

    进入大学,梁唯杰才拥有了人生第一架微单,摄影之路便开启了。梁唯杰说:“我不是摄影大咖,目前在摄影技术上顶多算一个中级‘小白’。摄影不是我的工作,却是我生活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我想用‘回归初心’来表达对摄影的挚爱。”

    “摄影不只是定格画面,更重要的是融入自己的想法和记录故事的更深意义。”梁唯杰说,他更多的是想通过镜头,让人们产生思考。融入拍摄者想法的图片,才能在历史中发出微光。“希望通过自己的这些图文,能让人们对大渡口现在的模样或人文环境有更多的体会和感想。”而这样的记录,他还会一直做下去。

    人物档案

    姓名:梁唯杰星座:巨蟹座

    兴趣爱好:摄影、音乐、旅游、书法

    座右铭:心有渊源不惧长江远,志在极顶何畏泰山高

    心愿:探索发现大渡口的点点滴滴,用影像描绘成长的大渡口,在适当的时机举办一场关于大渡口的摄影展 (记者 高祎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