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2018重庆文博会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昨举行
文化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9月7日,2018重庆文博会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记者 罗斌 摄

    城市因文化而兴,产业因文化而强。如何“以文兴业”提高文化产品供给质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开创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9月7日,2018重庆文博会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在重庆新闻传媒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文化领域的行业专家、高校学者和企业高管齐聚一堂,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重庆如何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文化产业发展迎来新起点

    2017年重庆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662.94亿元,同比增长11.86%(扣除价格因素)。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副总裁孙永胜表示,经过15年文化体制改革,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已迎来新时代、新起点,文化产业基础逐渐成熟、体量不断扩大、主体十分活跃、结构优化,彰显国民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力和潜质,日益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新常态下繁荣市场的着力点,踏上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新征程。

    “新时代,我市文化产业将从粗放的‘铺摊子’式发展模式向高质量、高层次、精细化发展模式转换。”渝北区文化委主任吴云斌表示。

    跨界融合中发展文化产业

    文化之重要,不仅在于文化强大的内生动力,更在于对科技、金融、旅游、制造业等其他产业的渗透和融合。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宣传处长郭刚称,我市依托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移民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文化资源,推进文旅资源融合。未来,还将从线路产品、景点宣传等方面不断推出新产品、新业态、新供给,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体验,提供高质量的文旅产品。

    孙永胜表示,要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优化集成作用,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业态和模式创新,重点培育数字阅读、数字影音等产业版块,在我市建设数字文化创新创意高地。

    “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未来、掌握了财富。”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称,以数字技术、区块链技术、智能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在文化生产中的运用,将促进数字文化产业高速增长。

    “未来10年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快速增长的文化产业市场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也是金融领域关注的重点。”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董事长徐辉表示,新技术和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后带来的新服务、新业态及新商业模式会孕育巨大投资机会。

    “我们鼓励跨界,但跨界不是盲目的,是开放的,跨界是在了解自身行业发展的壁垒的基础上,主动寻求外在式的革新与突破,注入新的活力与可能。”重庆诺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欧家路说。

    发展重庆特色的文化产业

    文化产品是精神产品,不仅要为文化消费者提供资讯,还要满足人们的娱乐需要和审美需要,突出文化产品的内容创意和价值引领。

    “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走出重庆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孙永胜表示,注重文化内容原创生产,在文学、剧本、词曲、美术等领域精耕细作,打造巴渝文化经典之作,推动原创内容向出版物、影视剧、戏剧、动漫游戏等文化产品转化,以内容优势赢得产业发展优势。

    在周毅看来,还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比如秀山,作为渝东南地区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就以中国微电影城为平台,坚持文化创意与地域特色、群众生活、服装设计、园林装饰等相结合,深耕书法艺术、花灯艺术、民族演艺娱乐业、民族工艺美术等特色文化。

    著名雕塑家,西南民族大学副教授袁成龙认为,高质量的艺术作品创作,离不开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以及对时代生活的关注。

    论坛开始前,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为市文化委副主任朱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渝北区文化委主任吴云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宣传处长郭刚,著名雕塑家、西南民族大学副教授袁成龙,诺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CEO欧家路,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董事长徐辉,重庆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段晴等8位专家学者颁发了“重报智库”特聘专家聘书。

    观点集萃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副总裁孙永胜

    紧跟数字发展趋势,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优化集成作用,以技术创新带动产品、业态和模式创新。

    重庆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宣传处长郭刚

    未来,文旅融合的产业思维应是一种组合,不仅要有新创意,更需要走整合之路,真正做成聚集各方优质资源的一个新平台。

    著名雕塑家,西南民族大学副教授袁成龙

    乐山《东方佛都雕塑》造像艺术在文化创新中传承了传统造像和佛教文化,让人们在欣赏造像的同时,了解佛教文化传入我国的历史。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

    要创新文化产业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政策体系,推动融合化管理模式创新,全面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渝北区文化委主任吴云斌

    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信息、制造、建筑、体育、旅游、会展、商贸等相关产业之间呈现出多向交互的融合态势,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必将衍生出系列新的业态,拉长产业链条,促进相关产业创新发展。

    重庆科技风险投资公司董事长徐辉

    文化产业涉及行业面很宽,可聚焦1-2个重点领域,围绕其完善产业创新要素,利用2-3年在细分领域,将其打造成一个在西部甚至全国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

    重庆诺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欧家路

    文化创新创业的培养与塑造,不仅限于狭义的文化产品,更重要的是在科技、金融、法律、设计、公共管理等行业中得以实践,本质上是打造一种积极向上、敢于突破、勇于挑战的思维方式,让创新创业文化成为人们一种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