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市委第一巡视组向大渡口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向大渡口区委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袁华权主持召开向大渡口区委书记王俊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大渡口区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王俊传达了市委书记陈敏尔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彭世斌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王俊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了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7日至6月6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大渡口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上轮巡视整改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彭世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渡口区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管党治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差距;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工作不够彻底,对照检查不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理解执行脱贫攻坚有偏差,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不力,对重大矛盾难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不及时、解决不得力;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严肃,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存在“一言堂”现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职能部门主动作为不够,对重点领域管控滞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机关党建“灯下黑”现象比较突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区级领导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对上轮巡视整改重视不够、整改不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彭世斌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的有关精神和要求,修订完善本地区本部门贯彻落实的措施,坚决纠正理解和执行中的偏差,让既定的决策部署如期兑现。认真对照“十破十立”要求,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政治责任,示范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正本清源、扶正祛邪,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维护好班子团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二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真正学出“四个自信”,学出忠诚担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区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着力解决选人用人不规范和基层党建薄弱的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四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切实下大气力整治“四风”顽症。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清理清查,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纠正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切实解决不作为乱作为、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五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精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加强纪律教育,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主动担责、履责、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袁华权强调,大渡口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检验党性原则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的现实实践,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区委书记要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和这次巡视发现的问题都要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要加强整改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要通过整改促进标本兼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实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推动重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为大渡口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王俊表示,完全接受市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区委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实现“三个确保”。作为区委书记,一定当好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履行好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扎实做好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全面彻底干净的把问题整改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向纵深。全区上下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围绕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好“八项行动计划”,建设好“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检验巡视整改成效,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不辜负市委巡视组的辛勤工作,不辜负全区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

    市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大渡口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市管干部,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和区委巡察组组长,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