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幼儿教育有特色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精彩游戏点亮快乐童年

游戏化课程带给孩子们无限快乐

    作为区内唯一一所公办示范园,大渡口区幼儿园按照区“学前启蒙、小学奠基、初中护航、高中引领”的战略思想,补给学前教育指导力量,重点实施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创新、幼儿园师资力量提升、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提高等“四个计划”和“幼儿园师资培养培训”、“幼儿园教育质量监测”、“游戏化课程研究”等“五大项目”,改革学前教育管理机制,变管制为扶持,规范与服务并举,推进全区公、民办学前教育整体水平提升,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办家长满意的学前教育。

    平台搭建 建立长效培养机制

    上午9点过,在大渡口幼儿园园长办公室,记者见到了正在准备开学各事项的赖天利。作为区幼儿园园长,也是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组长,她表示,他们希望通过优质幼儿园的辐射和示范作用,促进全区学前教育水平和质量协调发展、共同进步,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事业。

    “指导中心在市级示范园大渡口幼儿园设立了办公室并下设工作小组。”赖天利介绍,全区公民办幼儿园按区域分布划分为5个片区,把示范园保教主任和教研组长分设为5个片区组长。

    “基本上,我们每个人负责的幼儿园就有十几所,每个月各片区组长全程跟踪,落实指导中心工作的计划、实施、监督与评价等,协助区教委完成幼儿园常规管理、保教质量监测、年审、评级定级以及教研部门的教研指导工作任务,”赖天利从抽屉里拿出片区组长业务指导后的报告,指着上面的数据说,“通过业务指导,从而有助于团结各类办园主体,整合各种办园资源。”

    注重培养 加强教师职业素养

    “在赖天利名园长工作室,我们每年暑假都会对全区部分幼儿园教师进行培训。”赖天利带着记者来到以她命名的“名园长工作室”。

    “我们从各级各类幼儿园中遴选出20名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组建了‘大渡口区骨干教师教研组’,担负起对全区20名有发展潜力的种子选手进行专业培养的任务。”在工作室墙上,还贴着他们参加培训的照片。

    “我是刚加入幼师行业的,为了尽快适应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快速进入幼儿教师角色之中,我参加了指导中心开展的‘大渡口幼儿园新教师岗位培训项目’,从我入职到在岗实践一直在接受跟踪培训和指导。”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通过“导”(理论培训)、“带”(跟岗实训)、“修”(自我研修)、“评”(考核评价)四个阶段,共一年的学习时间,他们会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小班制工作坊培训等实用性的培训。

    “教师们的新教学方法游戏化明显增强,师幼互动氛围明显改善;新教师善于学习的能力增强,教学内容选择更多元。”赖天利说。

    寓教于乐 小活动玩出大智慧

    “哇,这个好有意思啊!”“你看,我们可以这样来玩。”“快,我们一起,你来做这个。”……幼儿园的小朋友穿上特制的服装,进行角色扮演;把中医馆、豆腐坊等“搬进”校区,小朋友现场把脉、开方子、磨豆浆;现场拿着乐器,相互配合演奏;做民间游戏、科学实验、面点制作……接受培训后的教师们将游戏化课程理论应用于实践,动静结合、立体感强、趣味无限。

    “2016年6月28日,‘大渡口区区域性幼儿园游戏化课程项目研究’正式启动。我们确定‘四研’为培养路径:研美术创意游戏,凸显越玩越美;研体能运动游戏,凸显越玩越灵;以研亲子互动游戏,凸显玩越亲;研语言、数学游戏,凸显越玩越慧。”赖天利说,教研组以“研游戏”为突破点,全面提升教师游戏设计与组织能力,关注个人专业成长。 (记者 文琰 实习生 吉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