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民生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民生新闻
“假死”潜逃15年 钓鱼高手终成“网中鱼”

    8月11日,潜逃15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曾祥明的“隐居”生活戛然而止了。

    “我感觉已经隐藏得天衣无缝了,怎么会被发现?”当重庆市大渡口区追逃专案组人员将准备去钓鱼的曾祥明抓捕归案时,他的表情非常吃惊。化名“马天顺”的他,曾一度认为15年前自己导演的“假死”闹剧骗过了所有人。

    2002年至2003年,曾祥明在任重庆市中梁山邮政支局跳磴邮政所邮政储蓄员期间,采取收取储户存款后不如实入账,向储蓄所少报储户储蓄金额的方式,截留储户的储蓄存款76笔,金额达60多万元。后因邮政储蓄所即将进行电脑联网,曾祥明担心自己的行为被发现,经常借外出钓鱼之机苦思如何销声匿迹。

    有一次,看到江边滑落到水里的石块,外出钓鱼的曾祥明心中一动:何不假装落水?2003年8月初,曾祥明一大早就去江边钓鱼,随后他将鱼竿插在岸边,皮鞋摆在一旁,伪造出溺水的假象后潜逃。当天,迟迟未见曾祥明回家的家人到江边寻找,发现除了熟悉的渔具,却不见曾祥明的踪迹。悲痛的家人立即报警寻人。

    就在这时,中梁山邮政支局在清理储户存款过程中,发现了曾祥明截留存款的问题线索,中梁山邮政支局在寻找曾祥明未果后,向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报案。在分析曾祥明贪污行为及打捞许久未见“尸体”的情况后,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对曾祥明作出立案决定,并对其开展网上追逃。

    案发之后,办案单位一直未放弃对曾祥明的追捕,但始终没有收获。曾祥明仿佛真的溺亡了,始终杳无音信。

    监察体制改革给追逃工作带来了新契机。大渡口区委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剖析曾祥明一案案情,区纪委监委与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建立合作联动机制,组建专案组,建立案情互通、信息共享、情报交流等机制。

    今年7月,在前期充分的信息摸排筛查基础上,专案组人员通过技术手段、轨迹分析、跟踪蹲守等方式,发现了曾祥明的踪迹:这位制造死亡假象出逃的钓鱼爱好者,在潜逃的时间里,基本上都躲在长江边。他化名“马天顺”,以钓鱼卖鱼为生,并因钓鱼水平高超,在当地“鱼圈”小有名气。锁定曾祥明主要活动范围后,专案组将其一举抓获。

    靠“假死”隐藏行踪15年的钓鱼高手曾祥明没想到,自己最终还是落入纪委监委布撒的天罗地网中,成为被网住的一条“鱼”。(本报记者 何清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