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 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学习“时代楷模”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9月11日下午,学习“时代楷模”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在市委宣传部召开。杨雪峰同志父亲杨运泉和来自全市社会各界代表、先进典型,共同缅怀杨雪峰同志,并就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弘扬他的高尚品格作了发言。现刊登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杨雪峰同志父亲杨运泉:

    作为父亲,我为他感到骄傲

    今天,大家在这里纪念雪峰、学习雪峰,作为他的父亲,我感到非常光荣,内心也十分欣慰。

    我生于1947年,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我小的时候家里非常穷,忍饥挨饿是家常便饭。新中国成立后,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家的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我的父亲经历了新旧两个时代,他用他最真切的感受,经常教导我说,运泉,要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使我们有了好的生活,有饭吃,有衣穿,你长大了以后,一定要当个解放军,去保卫胜利果实。1968年,我满21岁就去参了军,参军以后,我就始终记得父亲的话,要吃苦耐劳,要保家卫国,要为国家做贡献。20多年的部队生涯,无论是当战士,还是当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我都把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作为自己做人做事的准则,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好,让组织放心。

    有了雪峰以后,他从小就跟我在军营长大,我也像当年我父亲教育我那样,教他做人做事的道理。他小时候,我经常给他讲岳飞、董存瑞等很多英雄故事,要他向英雄学习,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他长大后,我对他说,做人要本分宽厚,做事要认认真真,要学会珍惜现在,要学会对党感恩。他遇到挫折时,我教他如何坚强;他取得成绩时,我教他保持清醒;他生活迷茫时,我教他相信党相信国家;他遇到危险时,我教他不要害怕退缩。就这样,在家风和学校教育的影响下,雪峰逐渐形成了对党忠心、坚强勇敢、宽厚细致的品行,在学校成绩优秀,在家里也是我们的好帮手。慢慢地,雪峰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了。

    公安工作辛苦繁重,而且还随时面临不可预知的危险。我觉得这都没啥,我就鼓励他说,好男儿,不在军营就在警营,放开胆子去干就是了。

    雪峰没有让我失望,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加班加点,节假日也很难休息,但确实取得了不少成绩。他从事公安工作21年,换了6个岗位,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7次受到嘉奖,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确实是很不容易的。虽然他工作忙,但他总能挤出时间来陪伴我们老两口,尤其是在我们生病住院的时候,他都形影不离、跑前忙后。他听到妈妈说洗碗时腰弯久了不舒服,第二天就买来洗碗机,又在网上订做了齐腰高的垃圾桶。为了我的康复,他加了好几个专家公众号和病友群,抽空关注最新医疗技术。都说忠孝两难全,但我觉得他做到了。

    大年初三雪峰英勇牺牲,作为父亲,一开始我也很难接受,内心十分悲痛,但也想到他对国家做贡献,给党和人民做贡献,尽了他的一份责任。特别是我看了事发当天的现场录像,他始终抓住凶手没有放手,直到把凶手的刀打到地上,他是奋不顾身和凶手进行了搏斗,为了不伤及无辜群众,他死死没有丢手,直到坚持不下去,就这点我就看到雪峰是一个好警察。我作为父亲,我为他感到骄傲。他没有辜负我的教育,没有辜负党的培养,他是好样的!

    他牺牲后,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都很关心,党和人民又给了他这么高的荣誉,让我很欣慰。我们的孙子震林正在上小学,等他长大了,我就把他爸爸的故事讲给他听,培养他成为一个像他爸爸那样的男子汉。我们也会保重身体,把今后的生活过好,让雪峰放心,让组织放心。

    “时代楷模”、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

    学习雪峰 再攀高峰

    市委发出了向雪峰同志学习的决定,我要带头学习,带头响应。我有四个心愿,与大家分享。

    第一,要学习雪峰再添动力。四年前我也获得了“时代楷模”的称号,但是比起雪峰同志我还有很大的差距。雪峰同志用他的鲜血和生命,震撼了我的心灵,更使我保持初心,是我与时俱进的强大动力。

    第二,要献身事业义无反顾。我大半辈子都献给了党的基层群众工作事业,我热爱群众工作,三十年都保持满腔热情。为了提高工作能力,我每天写笔记,每年写100篇文章,基本上放弃了任何的娱乐。我现在虽然工作繁杂,但内心非常平静;工作虽然很平凡,但绝不平淡;个人虽然很渺小,但还是有所作为。所有的牺牲精神都可以得到回报,雪峰同志是用他撼天动地的精神来回答这个问题,而我用滴水穿石来回答这个问题。

    第三,要坚定理想永葆激情。雪峰同志用生命展现了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献给人民的精神和崇高理想。我也一直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纯洁心灵,深化境界,永葆激情,干好工作。

    最后是践行宗旨奉献人民。雪峰同志是服务群众,温暖群众,保护群众的典范。他的宗旨意识,敢于担当奉献的精神一定能转化为我的实践。

    我今后将在四个方面继承好雪峰同志的遗志,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发挥好服务群众调解矛盾的优势,做服务群众的模范。二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正能量。三是帮助和带动更多小马成长。最后用我的行为去激励更多的干部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全国优秀检察官、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梅玫:

    向楷模学习 传递司法温暖

    杨雪峰同志的事迹和精神给了我极大的激励和鞭策,他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政法干警的职业追求和时代风貌,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杨雪峰同志从警21年,始终坚守在公安工作第一线,组织需要他在哪里他就到哪里,恪尽职守,从不懈怠,他告诉我们什么叫对党忠诚。他是大家眼中业务熟练的多面手,作为基层干警,他敬业、精业,告诉我们什么叫爱岗敬业。我们要向他学习,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敬业,更要精业,不仅要把案件办准办好,明辨是非、定分止争、息诉罢访、案结事了,还要能够结合办案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管理、创新治理,这样才能在平凡岗位中磨砺成长。

    人们亲切称呼杨雪峰同志为“暖警”,他既彰显司法威严又传递司法温情,这正是我们“莎姐”一直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我们就应该让法律带有温度,让群众通过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接受法律、遵守法律、信仰法律。作为一名基层的“莎姐”检察官,我要以杨雪峰同志为榜样,传递司法温情,使我们的“莎姐”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杨雪峰同志是我们政法干警的一面镜子、一面旗帜。我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努力使“莎姐”成为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优质检察品牌,既彰显司法威严又传递司法温情。

    全国公安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渝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李作明:

    继承发扬英雄遗志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在用青春书写自己的激情与梦想,人民警察更是如此。和雪峰同志一样,我们都在竭尽所能,用满腔热血、毕生追随捍卫“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

    去年5月19日,我有幸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亲耳聆听了总书记对全国公安民警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从雪峰同志的身上,我感到,他正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杰出楷模,用忠诚履职、无所畏惧诠释了人民警察的使命与荣光,把生命定格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守护平安的永恒里,将“宏大叙事”的家国情怀和伟大梦想,化作人民警察“具体而微”的努力,用舍小家、顾大家的担当付出,彰显对人民群众的殷殷大爱,展现出一个忠诚、担当的“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形象,无愧于“时代楷模”的光荣称号!

    学习雪峰同志,我想,就是要始终牢记入党入警誓言,把对党忠诚的政治要求铭刻在脑海中、融入到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把服务人民的宗旨情怀深刻体现在工作的一点一滴中。就是要始终坚守正义,把执法公正视为座右铭,不徇私情、临危不惧,维护执法的严肃性。就是要始终坚持清正廉洁,把纪律严明作为从警一生恪守的基本准则,一身正气、淡看得失。

    雪峰同志虽然走了,但是他的精神一定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们将循着他的足迹,继承和发扬英雄遗志,忠诚履职,为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百姓安宁不懈奋斗!

    重庆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共青团渝中区委副书记刘畅:

    学习时代楷模要体现在行动上

    我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各种方式了解时代楷模杨雪峰同志的事迹,特别是在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仪式后,更加深了对杨雪峰同志的了解,有很多的感受。一是对自己来说,学习杨雪峰同志的先进事迹,是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筑牢自身宗旨意识的有效方法,他为如何当好一名优秀公务员作出了示范,是对我上的一堂生动党课。二是对整个社会来说,学习宣传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是弘扬正气、树立标杆的重要途径。他不仅仅是个人典型,他代表的是千千万万的公安干警乃至整个公务员群体,应该更加广泛、鲜明地进行宣传,让社会各界对基层公务员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我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干部,学习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就要体现在行动上,反映在工作中。一是要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杨雪峰同志为榜样,把为人民服务自觉融入到自己工作的每一点、每一滴中去。二是要从本职工作出发,紧紧围绕全市“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为推动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三是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到一线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扑下身子,扎扎实实做好分内之事。四是认真学习杨雪峰同志一身正气、英勇无畏的精神气概,培养自己敢于同社会上不良风气、丑恶现象作抵制和斗争的勇气。

    全国最美社区人物、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党委书记王迪:

    传承遗志实现新作为

    杨雪峰的事迹,让我们心生敬佩。这次杨雪峰获得“时代楷模”称号,我们及时组织干部群众观看了发布仪式,大家都表示要缅怀英雄、学习英雄,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7月中旬,杨雪峰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走进大渡口,在他的妻子、战友、记者以及服务对象的讲述中,一个平凡而又伟大、有血有肉的杨雪峰在我们心中站立起来。当天听完报告会,我回到社区就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大家都明确表态,要学好杨雪峰的事迹,做好服务居民的工作。下午,全体社区干部到小区开展入户工作,又为居民群众面对面宣讲杨雪峰事迹。59岁的居民浦茵听完杨雪峰的事迹报告会,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还泣不成声,她说“以前在路上看到交巡警指挥交通时都是不苟言笑,甚至冷冰冰,没想到他为群众做了这么多实事好事,得到大家的一致赞誉,这也改变了我们对交巡警的偏见。”

    我已经在社区一线工作13年了。从2006年的西部志愿者到2016年我以社区书记身份优选考上公务员,继续为基层群众服务。我要学习杨雪峰扎根基层、忠实履职的政治品格,心系群众、服务基层的人民情怀,把上级交办的民生实事做实,把服务群众的小事琐事做好,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居民群众舒心,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层单位。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杨雪峰“时代楷模”精神,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提升社区文明环境,提高社区居民道德素养。

    重庆晚报记者郑友:

    他用爱和信念留下无限温暖

    杨雪峰是我11年记者生涯中,采访时间最长、采访次数最多的一位报道对象。

    2月18日,我接到报社采访任务后,立刻赶往他遇袭牺牲的案发现场。第二天凌晨,首篇题为《亲友追忆:他是“暖警”,是“暖男”》的报道,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紧接着,我又采写了《他救过的孩子找了他20年,如今也是一名警察》的报道,转载量多达两百多万次,很多读者都发出了对英雄的礼赞。

    为进一步挖掘杨雪峰同志的先进事迹,我又深入到了杨雪峰同志生前学习、生活、工作过的地方,采访他的同事、亲人和服务辖区的群众,我从了解他、懂得他到敬重他,一步步地走进他的精神世界。在其曾就读过的警察学校,我了解到他从警的初心;在其曾工作过的单位,我得知他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的方方面面;在与其亲人的沟通交流中,我获悉了他孝老爱亲的点点滴滴;在其服务辖区,我听到了他很多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的好事实事。我一次又一次地被杨雪峰的精神深深打动着、感染着。杨雪峰,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交巡警,凭着对职业的热爱、对百姓的责任和担当,用内心的爱和信念,给身边的人留下了无限的温暖。

    后来,我又有幸作为报告人,参加了杨雪峰先进事迹的全市巡回报告。从用笔记录我听到的杨雪峰,到向大家讲述我心中的杨雪峰,作为一名记者,我也更加深切体会到了职业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

    逝者已然逝去,生者仍需努力。受杨雪峰的影响,今年7月,我也庄严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在今后的采访生涯中,我要更多地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挖掘更多的向善向上的人和事,努力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记者。

    渝北区石船镇渝长社区党委副书记桂全蓉:

    杨警官是我们心中的好警察

    中宣部追授杨雪峰同志为“时代楷模”,是对他从警20多年来工作的充分肯定,是我们石船的骄傲,我为家乡涌现出杨雪峰这样的英雄人物而自豪。

    雪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用生命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我经常与派出所、公巡大队等辖区单位一同开展工作,和雪峰接触、打交道机会比较多,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杨队。我耳闻目睹了杨队身上展现出的执法认真、办事踏实、待人真诚、温情暖心的作风。

    近段时间,社区正大力开展向杨雪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在中央电视台首播“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的当晚,干部群众们自发地守在电视机前,都想再看看我们熟悉的杨队。居民小组长、网格员们在进家入户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的时候,都会一并发放雪峰生前制作的《珍爱生命 文明出行——交通安全温馨提醒》资料,以此来普及安全知识,缅怀我们亲爱的杨队。现在,雪峰的事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他是我们基层群众普遍认可、真心赞誉的英雄,被追授为“时代楷模”名副其实、实至名归,他身上展现出的优秀品质已经成为我们石船人的精神支柱。

    雪峰虽然走了,但他的双目仍然注视着石船。我一定以杨雪峰同志为榜样,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对雪峰的缅怀、崇敬之情转化为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努力把社区建设好、把家乡发展好,以告慰雪峰的在天之灵。

    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大四学生陈允迪:

    知行合一 牢记使命

    杨雪峰同志用他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榜样。我们青年大学生向杨雪峰同志学习,就是要培养对党无限忠诚的优秀品格。作为大学生党员,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努力学习,要在学习和生活中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敢于同不良现象和不当言论作斗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青年大学生向杨雪峰同志学习,就是要树立正确远大的志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就是希望我们应该像杨雪峰同志那样,将个人的志向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我来自浙江绍兴,受父亲的影响,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基层的司法工作者,因此我报考了西南政法大学。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像杨雪峰同志那样,今后在平凡的岗位上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杨雪峰同志二十余年扎根基层、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生命保卫群众,用实际行动为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我们青年大学生向杨雪峰同志学习,就是要知行合一、牢记使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德法兼修”要求作为成长的总遵循,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遵法、学法、守法,培养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忠于宪法法律,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使命。

    (本版文字由记者戴娟整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