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记者 李润梅)9月19日,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区委书记王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增进共识;把握目标方向,在发展上增强活力;针对短板弱项,在环境上优化生态,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斌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春,区政协主席张琼等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参加会议。

    王俊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阐明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政策方针,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确立了“定盘星”,为发展民营经济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看到党中央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的鲜明态度和一贯立场,要从市委发展民营经济的要求部署中看到强大信心和坚定决心,要从大渡口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大局中看到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民营经济更好地承担新使命、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广大民营企业要深刻领会中央战略意图,深入把握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目标要求,坚定发展信心,融入发展大局,把握发展大势,在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大潮中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王俊强调,全区上下要借助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浩荡东风”,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调动一切力量、激发各方潜能,强化措施抓落实,增强民营经济的动力活力。要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抢抓“中央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全市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机遇,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广大民营企业要明确主攻方向,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深度参与“四大支柱产业”领域,顺势而为、抢占先机,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中壮大自己。要坚持“抓大、育小、培优”,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产业核心作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抢抓开放发展机遇,围绕全国、全市战略布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主动融入中新合作项目,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争当开放发展“排头兵”。

    王俊强调,要全力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下大力气破解和改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短板弱项,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生态。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扶持政策体系,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更好的融资服务,努力打通金融渠道。要建立完善权力、责任、市场准入负面及政策“四张清单”,每年清理并公布一次。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全渝通办”等措施,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兑现落实。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界、亲而有度,清而有责、清而有为。

    姚斌要求,全区各部门、单位要抓好传达学习,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对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工作部署上来,把具体行动统一到全心全意支持服务好民营企业发展上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少为“不行”找借口,多为“可行”想办法,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跟踪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确保会议的部署有回音、见实效,让企业家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载体,及时报道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好事迹、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崇尚创业、追求创新”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强化对外宣传,助推招商引资取得更大突破。

    会议还印发了《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方案》等支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通报了我区获得全市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民营企业及优秀微型企业、优秀个体工商户和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名单。

    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分局、建桥公司及重庆潜能(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重庆兴勇实业有限公司、重庆盎瑞悦科技有限公司等在会上作了发言。

    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统战委员、“四大重点板块”管委会筹备组和“四大支柱产业”工作组主要负责人、市级部门驻区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民营企业及商、协会主要负责人,以及金融机构、水电气讯企业等参加会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