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共筑网络和谐社会,争当中国好网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互联网创造了一个“虚拟世界”,在这个“虚 拟世界”里,没有国度、没有警察、没有军队,就好像生活在“乌托邦”的世界:在网上人人都拥有充分的自由,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每一个人都可以在网上无拘无束的发表言论,而无需为此负责。但是就是这种无拘无束发表言论的错觉,把网络空间变得不和谐、不美丽。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共筑网络和谐社会。如何营造?如何共筑?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在互联网这个大染缸中,我们作为网民,尤其是青年网民,在看待网络中的一些事情,不能盲目跟风,不能不探寻其缘由就是一通胡乱评论转发。网络不是自家的“后花园”,不能凭其自己的喜好就随意修枝剪叶,也不能随意摘除丢弃。在网络空间,我们作为网民,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要秉持拨云见雾,正直公平的态度,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不要被一些网上言论牵着鼻子走,要对网上舆情迅速作出研判,该发声时就发声,弘扬正气、批驳谬误。

    “磨而不磷,涅而不缁”。网络空间有别于现实空间但又是基于现实空间。在网络空间中有太多刀光剑影,有太多诱惑,有太多让人摇摆不定的话语。作为网民,尤其是新时代的网民,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自己立场,秉持公正的态度去评论文章,评论事件。也许就一件事,就有千种话语,万种看法,倘若我们没有坚定自己对一件事的客观看法,那么我们就会在网络污水浊流里“冲浪”,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大浪吞噬。不激浊扬清,无以正视听。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可以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乌烟瘴气、嘈杂喧嚣的舆论氛围,只会混淆视听、激化矛盾。在网络空间中,坚持我们自己内心的声音,发表我们客观的言论,才能共筑美好的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不论你是“吃瓜群众”,还是主流媒体,在网络空间这个大环境,面对不同的话题,希望你可以在分析事实的真相,抓住关键问题后,发表最为公正,最为客观的言论。希望每位网民遵守道德的底线,不用匿名、虚名、假名等在网上“恶作剧”从而伤害他人,不把网络空间作为自家的后花园任意发泄;作为网民,要以理辨之,不攻击,不谩骂,不散步谣言。

    就如《人民日报》上的一则对联,我们都有家,都愿家整洁。入目皆芷荷,扑鼻是芝兰。听取有妙音,访谈有益友。虽隔千里外,网络一线牵。网络时代,请做中国好网民,共筑网络和谐社会。(程凡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