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网络中国节•中秋】家在,月常圆

    中秋节,一系列的元素都象征着团圆,无论我们身在何方,心中都有一轮故乡的明月。这中秋的明月里,藏着父母做的爱吃的家乡菜,看着我长大的家乡的大槐树......

    小时候,没有深入了解过中秋节的特殊意义,只知道中秋节要吃月饼,只记得在农村,每家在自家的大院里支起大圆桌,一家人充满仪式感的把各种口味的月饼摆出来,爷爷、父亲、叔伯总是喜欢再喝上几杯前一年酿的桂花酒,真的是对酒当歌,其乐融融,特别怀念这份特殊的情怀。

    学生时代,依稀通过书上的诗句,了解中秋的意境,每一首中秋的诗似乎都在表达着深切的思乡之情,一代又一代的文人诗人为明月释怀,为明月伤感。“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明月千里寄相思”……,我似乎已经体会到这份“中秋明月”的意境。

    工作时代,设身处地的完全体会到“悲欢离合”、“明月寄相思”的思乡之感,临近中秋之夜,抬头仰望明月,正所谓“天涯共此时”,千里之外的亲人朋友我们虽遥隔千里,此时此刻我们沐浴着同一个明月。游子心中的思念,爱人情感的寄托,月光映衬的是思念、是牵挂、是亲情。

    中秋这天,给父母视频语音,看到母亲慈爱的笑脸,父亲厚实的臂膀,提醒着我们,无论你走得多远多久,家在,月常圆,愿每个家庭都能幸福团圆。(图/张萩蕾 文/刘阳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