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民生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民生新闻
小小美食家 家常菜棒棒哒

我动手,我快乐

外婆,我喂您!

    “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生活的烦恼给妈妈说说……”中秋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按照中国的传统习惯,一般是长辈弄饭给晚辈吃,尤其是隔代人,婆婆爷爷外公外婆,更是关爱有加,早早就准备了好吃的,让他们一饱口福。

    然而,家住九宫庙街道九怡社区的郑蓉老人,这个中秋却过得特别开心,原因是外孙女张涵笑,亲自上灶台弄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这让她非常有成就感。

    炒番茄鸡蛋开始 厨龄已有三年

    做个家常便饭对大人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一个11岁尚未成年的孩子,还是有些难度。“这难不住我们笑笑。”提起外孙女上厨,郑蓉说这还得从三年前说起。

    “那些年,每次我炒菜的时候,孩子都要到旁边来看,甚至还要站在板凳上看清楚做菜的步骤。”最开始,她也没在意,只是觉得既然她喜欢看就看吧,可是再后来,光看已经不能满足她的好奇心了,张涵笑8岁时,就嚷着要开始拿锅铲。

    看着孙女的兴奋劲,郑蓉便将锅铲递给她,站在一旁指导,于是,张涵笑就这样搭着灶台,右手拿着锅铲在锅里翻炒起来,虽然动作不到位但气势很足。

    从番茄炒蛋开始,张涵笑做菜的难度越来越高,她学会了可乐鸡翅,后来又挑战自己最爱吃的糖醋排骨。每隔一段时间,她都要在家里露一手,并且每次都能让大家竖起大拇指。

    一桌家常菜 还喂外婆说“感谢”

    平时里,张涵笑忙于学习,一般来说,做一个菜即可,而这个中秋节,趁着时间充裕,她做了一桌子菜来犒劳外公外婆。

    当天,她早早地准备好了食材,盼望着傍晚早些到来。

    5点半钟,张涵笑准时出现在了厨房里。油盐酱醋的位置她心里早已有数。案板上,洗好的番茄也都整理完毕。张涵笑说,今天第一个菜从最简单的番茄炒蛋开始。

    张涵笑说,自己最擅长的是番茄炒蛋。“因为我学会的第一道菜就是番茄炒蛋,已经做过好多次了,在这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说着,开始介绍起做菜的基本流程,就像一个经验老道的大厨。

    一切准备就绪后,张涵笑打开天然气灶,将火调到适中,等锅里剩余的水完全干了之后,从一旁拿来油,倒在锅里,然后将调好的鸡蛋倒入锅中。

    “外公外婆不能吃味精,所以我们家的菜都不放。”笑笑嘴里一边念叨着调料注意事项,一边拿盘子准备出锅。

    当番茄炒蛋端上桌时,外婆回到了家中,看着眼前这一幕,既惊喜又感动,张涵笑夹起来一块菜喂给了郑蓉,老人连连称赞。

    “外婆再等一下,我还有几个菜没做完。”说完,张涵笑又回到厨房开始忙活。

    “外公外婆,祝中秋快乐,谢谢一直以来对我的照顾,我为你们准备了这顿晚餐,喜欢不……”

    孩子有烹饪爱好 一定要好好引导

    开火、倒油、切菜……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这都是万万不能让孩子碰的,可是外婆却 不这么认为。

    郑蓉说,最开始孙女炒菜时,油溅起来的时候会躲得远远的。“我会先告诉她做菜时被油溅到很正常,可以用冷水冲一冲。”

    “然后我会告诉她将菜倒入锅里之前将火调到最小,溅起来的油会少很多。”渐渐地,笑笑的菜越做越顺手,她开始跟着外婆学着到菜市场买食材。

    时间长了,她还学会了砍价。“我在买菜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与陌生人交流,在人多的时候发言也不怯场。”

    “不仅会帮着我做菜,每天吃完饭还会帮着我收拾碗筷,虽然她才11岁,但是她既懂事又独立。”郑蓉说。

    对于孩子的烹饪爱好,郑蓉觉得,既然孩子对做菜有兴趣,就应该支持,“只要好好教,慢慢引导,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会越来越强,做事也会越来越细致。”

    (记者 陈艺军 通讯员 宋乐)

    声 音

    王小(学生):笑笑姐姐做的家常菜很好吃,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习她的动手能力。

    张桂强(居民):这么小就能弄美食,现在很少了,我也会让自己的孩子培养这方面的爱好。

    李伟(邻居):我觉得现在的孩子动手能力不行,看到妹妹做的这些家常菜,觉得很佩服。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