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蛋壳讲述奇妙故事 妙手书写如画童年
美女妈妈送给孩子的别样礼物

“你看我和妈妈一起画的蝴蝶好看吗?”

蛋壳画吸引孩子的目光

年轻的美女妈妈展示蛋壳画作品

爱的陪伴胜过千言万语

细心描画手中蛋壳其乐无穷

    家住八桥镇凤阳村的饶佳丽,是个标准的90后,但她的另一个身份,却是一个三岁宝宝的母亲。初次见到饶佳丽,飘逸的长发,白皙的皮肤,年轻的面容,很难想象她已经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但她熟练麻利的带孩子的动作,展现出她已经是一个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妈妈了。

    来到饶佳丽的家里,她和孩子一人拿着一个鸡蛋,用水彩画笔在蛋壳上画着。看到记者的到来,她的儿子高鹏凯开心地拿着画好的蛋壳画,给记者讲起了画在蛋壳上的故事。

    嫦娥奔月、花好月圆、凿壁借光……一系列经典的成语典故、寓言故事、美丽风景,经由饶佳丽的手,跃然于蛋壳上,好生灵动。

    “妈妈画的蛋壳画最好看”

    平时,饶佳丽的工作很忙,孩子通常都是婆婆爷爷在帮忙照顾。饶佳丽下班回到家,儿子总是粘着她,要她给自己讲故事才肯乖乖睡觉。

    每次讲故事的时候,儿子总会问,白雪公主的头发有多长啊,小兔子的耳朵是竖起来的吗,嫦娥姐姐飞向月亮的时候是什么姿势……孩子的想象世界总是多姿多彩,无比奇妙,饶佳丽常常被儿子问得哑口无言。但这也让她有了用绘画的形式让儿子对这些经典故事印象更加深刻的想法。

    恰逢社区组织兴趣小组,老师向饶佳丽传授了用蛋壳作画的技术。当饶佳丽带着自己画的蛋壳画回到家中时,儿子拿着蛋壳,宝贝地反复观看,一边大声说着:“妈妈你画的这个蛋壳真好看!”

    从此,饶佳丽就开始在网上收集素材,和儿子一起,把成语故事、童话传说,都画到蛋壳上。

    “我喜欢听妈妈用蛋壳画讲故事”

    在蛋壳上画画,看似简单,其实比在白纸上要难一些。蛋壳易碎,每一次作画,饶佳丽都小心翼翼。在刚开始画的时候,常常一个不小心就捏碎了蛋壳,前功尽弃。有的时候,还常常将没干的颜料弄花。

    空闲时间,饶佳丽就会端来小板凳,和儿子一起坐在茶几前,一盒颜料,几个处理好的蛋壳,几只画笔。儿子在蛋壳上描画,饶佳丽一边帮他润色,一边给他讲着动听的故事。

    “传说啊,天上的神仙中有一个叫嫦娥的美女姐姐,她住在广寒宫里,她还养了一只小白兔,长长的耳朵,红红的眼睛……”儿子一边专注地盯着画笔在蛋壳上游走,一边聆听着动人的故事情节。“妈妈,我觉得小兔子的耳朵可以长一点,更可爱。”小家伙时常还会提出自己的建议,亲子时光,爱意融融。

    “我要把蛋壳画的故事讲给小朋友听”

    “最近幼儿园在举办才艺展示,小家伙拿着自己画的蛋壳画给其他小朋友讲了三只小猪的故事,还得了第一名哦。”饶佳丽自豪地说,一旁的小家伙倒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直到现在,比赛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孩子自己画的那个蛋壳画还摆在床头,每天晚上入睡前,他都会再给我讲一遍故事。”

    渐渐地,饶佳丽的儿子抱着ipad和手机玩的时间越来越少,翻故事书的时间越来越多。饶佳丽也抽出更多的时间,陪着孩子一起画蛋壳,讲故事。

    记者采访当天,小家伙正在画自己家楼下的草地和花坛。画完之后,小家伙开心地举着蛋壳,向记者展示:“你看,这是我家阳台,这是那片草地,草地上开满了红红的小花……”

    声音

    高晓建(孩子父亲):我的工作相比我老婆来说,要忙得多,平时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少。所以我很感谢她,用蛋壳画的方法,来给儿子讲故事,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我现在也会尽量多抽出些时间,和他们一起画蛋壳,希望以后我也能学会。

    李黎(家长):现在,孩子的教育总是让家长最头疼的。我觉得饶佳丽用蛋壳画讲故事的方法很好,寓教于乐,值得借鉴。

    王程燕(教师):当下,孩子的教育不能只依赖于学校和老师,家庭教育依然十分重要。这位妈妈的育儿经很值得学习。陪着孩子画蛋壳,讲故事需要很强的耐心,非常不容易。

    记者手记

    陪伴是最长情的表白

    多么希望,我能一直陪伴你左右,从你呱呱坠地,牙牙学语到你长成大人,看着你渐渐成熟,独当一面。

    我的孩子,你是否还会记得,我曾经怀抱襁褓中的你,如同珍宝。伏在我背上熟睡的你,呼吸均匀,小脸柔软,我仿佛背起了全世界,小心翼翼,轻轻踱步,生怕惊扰了你的美梦。

    也许我的大多数时间贡献给了公司单位,贡献给了应酬酒局,但我希望你能够理解并且坚定不移地深信,你仍然是我最珍贵的宝贝。

    我愿能一直陪伴着你,度过漫长的人生岁月,直到我头发花白。

    “还有一份礼物,妈妈会藏在心里,那是一个秘密,会一生一世陪着你。不是终会泛黄的照片,也不是你曾丢失的玩具,是这世上有一位永远爱你的母亲。” (记者 张涵菓)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