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随手抓拍文明 定格最美瞬间

    近日,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开展“随手拍·我帮文明上头条”主题活动,邀请居民用照相机、手机,捕捉发生在身边的文明行为,包括社区文明风貌、社区文明好人、邻里文明行为等内容的摄影作品。社区通过集纳众多优秀的摄影图片,并制作成照片集粘贴在宣传橱窗里,引导更多居民去发现社区的美、生活的美,邻里间的美,从而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精神文明水平。

    文明引热议 居民纷纷点赞

    “这是我隔壁邻居古阿姨,她经常都去给环卫工人送矿泉水……”社区工作人员小罗在筛选居民拍摄的图片时,连连给这张图片点赞,“看来,我们社区又要出一位‘名人’了!”说起这张图片的来历,不得不提起社区的摄影达人张肖丰。

    社区居民张肖丰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单反控”,别看年过六旬,玩起单反相机,那是一点都不输给年轻人。

    张肖丰笑着说:“我平时喜欢带着单反相机,到处走走看看,喜欢记录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有一天,我在家门口无意间看见居住同栋楼的古阿姨提着一包矿泉水热情地递给路边两名环卫工人,我用相机立即拍下了这温馨一幕。”

    回家后,张肖丰把照片上传到社区“我帮文明上头条”的照片库,并且还给图片配了一段文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他说:“唯有懂得是最体贴的温暖,一瓶小小的爱心矿泉水,滋润了一线劳动者的心田。”张肖丰老人发的这张图片,立即得到了居民们的回应。

    一股正能量 吹入大街小巷

    家住锦凤社区的夏雨师傅,在铁建物流上班,平时主要负责维修机械,因为有一技之长,居民们都爱找夏师傅帮忙。有一次,一位孤寡老人家中的水管坏了,老人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找到夏师傅。从接到电话,再到老人家中,夏师傅前后只花了15分钟。“这位老人独自生活,难免孤独无助。但凡遇到事情,作为邻居伸出援手是必然的!”夏师傅笑着说。

    除此之外,在夏师傅的带动下,社区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上门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每次社区在微信群发出来的‘好人好事’故事都让人深受感动,我也希望自己和他们一样,能为身边的人出一份力。”夏师傅说。

    “一张正能量的小照片,往往能震撼弱小的心灵。”居民裴静说,像夏师傅这样的好人生活在我们社区里,是社区居民的福气。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如果我们能从帮助身边的人做起,多为自己所在的社区出一份力,那这个社会就一定会变成美好的大家庭。

    扩大好人群体 放大“好人效应”

    “近段时间,‘随手拍·我帮文明上头条’成为了锦凤社区居民津津乐道的一件事,居民用照相机、手机,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发现、捕捉、记录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和文明行为,倡导身边人与文明同行。”社区工作人员罗永虹说。

    据介绍,该社区还建立了一个“锦凤好人”微信群,罗永虹说:“群里面有80多岁的老人,有11岁的小学生,有普通的老百姓,也有共产党员,更有辖区企业的干部职工,大家都喜欢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传统美德分享出来。我们希望一个好人,能带动一群好人,而一群好人,可以带动众多民众,在社区营造出一种做好人、学好人的氛围。”

    层出不穷的好人好事,彰显着道德的力量,也传递着城市文明。在凡人善举的引领下,孝顺父母、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已成为居民人文情怀和价值的追求。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