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重庆公布市级审批服务事项“四办”清单

重庆市市级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

(第一批)

扫一扫 就看到

    10月8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市级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第一批)的通知》,在全国省级政府中率先公布了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目录清单,标志着我市加快实施“全渝通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了解,本次公布的目录清单,包括“马上办”事项157项,“网上办”事项732项,“就近办”事项129项,“一次办”事项638项。

    “马上办”

    合法合规事项更快捷

    清单速览:本次公布的目录清单包括“马上办”事项157项,涉及受理信访投诉及查询,机动车注册及变更登记,流动人员户口及职称服务,农业机械质量投诉受理等多个方面,与群众生活需求息息相关。

    实际体验:“以前听说办理车辆登记业务要准备很多资料,还要等很长时间。现在政府部门实行‘马上办’,不到一个小时我就把所有手续办完,可以放心开车了。”10月8日,在渝北车管所办完手续的市民王先生面对采访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随着机动车登记业务纳入市政府“马上办”事项清单,市公安局进一步优化机动车登记业务流程,着力简化事项办理中间环节,切实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的等候时间,不断加快审批服务办事效率,实现“能办即办”,让“马上办”成为现实。

    “网上办”

    政务服务事项更高效

    清单速览:目录清单包括“网上办”事项732项,侧重于政务服务事项。具体涵盖毕业生就业服务,众创空间认定、评估、资助、推荐等相关服务,受理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举报及投诉,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等方方面面。

    实际体验:李家沱街道居民李世林近期准备在巴南开一家火锅店,这是他的第三次创业。李世林说,以前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最头疼的就是到工商所现场核名。因为企业和个体户存在部分重名的情况,办理一个营业执照有时候需要来来回回跑好几趟。

    得益于我市实施“全渝通办”、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带来的便利,该事项由原来的现场办变为现在“网上办”。李世林告诉记者:“现在工商核名可以网上办理。只需要在网上提交注册申请,如果存在重名情况系统会自动提示,直接在网上修改就可以了,再也不用来回跑很多趟了。”

    “就近办”

    个人事项更便利

    清单速览:目录清单包括“就近办”事项129项,涵盖新办和补换社会保障卡,工会提供法律援助,残联提供残疾人免费就业服务,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等方便市民的一系列举措。

    实际体验:办理和领取社保卡,以前需要到户籍所在地的区县(自治县)社保局进行办理,对偏远地区的居民而言很不方便。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市政府推动个人事项“就近办”的工作要求,市人社局依托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基层就业和社保等服务平台功能,将个人社保卡的新办、补办和换领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等,大大便利了群众办事服务,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目前,全市个人社会保障卡的新办、补办和换领已基本实现就近办理。

    “一次办”

    复杂事项变简易

    清单速览:目录清单包括“一次办”事项638项,涉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施工报建审查,重点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设计及竣工验收审批,公路工程质量检测与鉴定等较为复杂的事项。

    实际体验:最近,九龙坡某房地产公司报件人李先生在办理项目楼盘建设审批手续时,有了一次“极速体验”——他在区行政服务大厅一次性提交申办材料,由规划、建委、国土房管、环保、消防等相关部门协同实施并联审批,压缩了近2/3的办理时限,节省了一半以上的材料报送,“以前一个项目报批要跑五六个地方,手续复杂不说,办理时间也慢。现在的举措为企业大减负,真心为这样的改革点赞。”

    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表示,按照“全渝通办”要求,我市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一次办结。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切实让企业和群众“好办事、能办事、办成事”。

    推进“四办”

    区县10月15日前集中发布清单

    据了解,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各区县政府要参照市级审批服务事项“四办”清单,统筹编制本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审批服务事项“四办”清单,并于10月15日前在市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发布,同步开展网上办理工作。

    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表示,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要求。此次公布市级审批服务“四办”清单,对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断优化我市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府办公厅将会同市编办、市政府法制办加强对全市审批服务“四办”清单上线运行的统筹指导,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全市各级政府审批服务事项“四办”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