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我区27岁帅小伙 把自行车玩到世界领奖台

    今年27岁的赵旋,是土生土长的大渡口人。年轻的他,已经拿到了45次全国冠军,2次世锦赛亚军,同时也是国内站上国际冠军领奖台的第一人。

    初识赵旋,是在一个午后。浑身充满阳光气息的他,有着帅气的长相,灿烂的笑容,在这个秋雨绵绵的季节里,显得朝气蓬勃。

    说起自己最热爱的攀爬自行车运动,赵旋口若悬河,打开了话匣子。

    2003年第一辆攀爬自行车收入囊中

    四岁的赵旋,已经开始骑着自行车到处跑了。从三轮的到两轮的,小小年纪的他,把自行车骑得溜溜转。

    就在这时,通过电视节目,赵旋第一次见到了攀爬自行车。电视上,专业选手们骑着自行车飞檐走壁,小赵旋抱着电视不肯松手,恨不得钻进去和他们一起比赛。

    原来,自行车不仅是代步的工具,也有很多技巧和玩法等待他去发掘的。充满挑战意识的赵旋,开始用自己的儿童自行车模仿起在电视里看到的专业选手的动作。

    把座椅拆掉,制作自己的“攀爬自行车”,骑着自己改装的自行车跨栏杆,假山和路上的坡坡坎坎,摔跤当然少不了,有时浑身脏兮兮的回家,还要应付家长的责骂。但他对于攀爬自行车的热爱却逐渐加深。

    直到2003年,赵旋才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攀爬自行车。“我现在仍旧记得收获自己的第一辆攀爬自行车时候的喜悦!”时隔多年,每每感觉疲劳的时候,赵旋只要回头想想自己的第一辆攀爬自行车,就又充满了力量。“不忘初心,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更好。”

    国内出征世锦赛第一人平世界纪录大展拳脚

    由于对攀爬自行车的热爱,赵旋立志要成为一名专业攀爬自行车选手。他开始参加全国的比赛,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习更多的技巧,提高自己的水平。

    第一次拿到全国冠军是在2008年,那一年,赵旋崭露头角,跻身国内顶级选手的行列。达成了全国冠军的成就,赵旋并没有在探索的路上止步,而是开始认真准备,冲击国际赛事。

    2010年,赵旋出征世锦赛,这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去到欧洲参加攀爬自行车国际赛事。“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开阔了我的眼界,也让我认识到,要想从全国水平过渡到全球水平,还有一段路要走。”终于,在2013年,赵旋拿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国际赛事的冠军。

    从此,他一往无前,一路过关斩将。英国伦敦大师赛、障碍单车世锦赛、跳高赛……赵旋不仅拿到了好成绩,还打平了世界纪录。

    “我最满意的成绩就是去年在西班牙和今年在意大利的障碍单车世锦赛,连续两年拿到了亚军。我的成绩一直在进步,中国选手站上最高级别的领奖台也是史无前例的。”

    保持原始的激情 向对手学习

    “这一路走来,最大的收获除了好成绩,当然还有来自天南海北的队友。”

    在赵旋的车队里,不同地方,不同性格,不同肤色的队友,都是因为共同的爱好成为了好朋友。即使有时语言不通,个性截然不同,但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把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我们车队里有内蒙的,武汉的,法国的,我们都是因为热爱这项运动成为好朋友。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不同的特点,很有意思。”

    近年来参加了很多的比赛,对于赵旋来说,碰到最大的对手,是来自捷克的选手KALOR。和赵旋同龄的KALOR,在他看来,有着和年龄不符的冷静和沉稳。最让赵旋印象深刻的,还是他放松的竞赛心态和对线路的灵活把控。

    赵旋告诉记者,每一次的比赛,他都在不断地总结经验;每一次的比赛,都是一次积累和学习。

    “现在攀爬自行车对于我来说,已经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我投入了非常多的心血在这项运动上,我不会改变我对这项运动的追求,希望能保持稳定的状态和健康的身体,在这条路上能走得更久一点。”

    小贴士

    什么是攀爬自行车?

    攀爬自行车,又称障碍自行车、障碍单车,国际称之为“Biketrial”,指车手骑自行车跨越障碍运动。与其他自行车最大的区别在于,攀爬自行车没有车座,整体车身很轻,更好地帮助选手完成更高更远的目标。

    该运动起源于70年代的西班牙,是由障碍摩托车演变而来。90年代,攀爬自行车运动才进入中国,是一项年轻的自行车运动项目。

    攀爬自行车运动要求车手在平衡、力量控制与运用、身体协调等方面有良好的能力。比赛中,选手主要运用一些技巧,比如,平衡、跳跃等通过不规则的障碍物,要求选手在一段比赛中脚不沾地地骑行过一个障碍物,一般是岩石或树木,当然也可以是箱子、桌子甚至是汽车。

    记者手记

    在路上与最好的自己相遇

    国庆节期间,赵旋受邀在龙门浩老街为市民进行攀爬车技术展示。

    在独具老重庆气息的老巷石梯上表演,复古与青春激荡,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一招一式,赵旋给观众们带来极具震撼力的专业攀爬自行车竞技运动。

    在阳光的照耀下,赵旋额鬓的汗水也立体起来。他攀爬而上,专注的眼神格外闪亮。

    因为热爱,他一直在路上前行,即使遇到很多阻碍,也能够借助自己的力量轻松化解。

    这是一项充满挑战和不确定的运动,他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有怎么的障碍在等待。但他要做的,就是不断地挑战自我,激发潜能。

    下一秒的自己,才是更好的自己。无法跨越的,只是此刻的小小障碍,下一刻,只要我们还在路上,就会有更美的风景在等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