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听花甲老人合奏天籁之音

    “杨大鼓”“张唢呐”“李二胡”……这些居民的名字咋都这么奇怪呢?

    原来这是一支由居民自发组成的民乐队,乐团演出时的风格与穿着颇有“军乐团”的范儿,而且喜欢用自己演奏的乐器互相称呼。笛子、扬琴、二胡、大阮、大提琴、打击乐等东西方乐器在他们手中得到了完美的融合,每次演出都能收获掌声无数。

古曲新意 知音满蓬

    今年65岁的汤治福是民乐队负责人之一,现在主要担当扬琴演奏。据介绍,成团9年来,从最初几个人到现在25个人,自费购买了20余种乐器,现在全团可以分声部完整演奏的乐曲至少300多首,且都是以公益性质进行演出,成立至今已经免费演出了上千场。

琴声悠扬 我心依旧

    看着团员们认真演奏的样子,汤治福说,乐队中年纪最大的成员80岁,最小的也已经年近50岁,对爱音乐的老人们来说,乐器就像他们的“孩子”,爱护得小心翼翼。有的老人家庭条件一般,几乎不买衣服,不去饭馆吃饭,都是带着盒饭来排练,省吃俭用,为的就是要买自己中意的乐器。而这些乐器最便宜的要三四千,像大提琴这种都要将近两万元了。

拂袖轻盈 琴瑟和鸣

    “最初由于队员人数不多、乐器不全、活动场地不固定,民乐队的发展受到了限制。现在好了,二胡、扬琴、琵琶等乐器样样齐全不说,每周一的集中排练合演那也是相当正规,队员们积极性很高,加上都有一定的音乐基础,很快就达到一定水平。”汤治福介绍说。

拨动心弦 欲断又连

    每当辖区居民夸奖他们的时候,民乐队的成员们总是笑笑地说:“我们这个乐队,不图名,不图利,只图有个好心情,能活跃大家的文化生活,让居民群众乐一乐,让社区有个和谐欢快的氛围。”

指挥众人 神采奕奕

    25位老人走街串巷,深入到各个街道、社区,为爱好民乐的市民送去动听的演奏,让大家在美妙音乐之中感受和谐文明的美好,更加热爱自己的生活、热爱自己家乡。

琴箫合曲 情深意长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