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他们的孝心事迹 这样的暖人心扉

    天高云淡,金风送爽,丹桂飘香。还有两天,九九重阳节就要到了。

    代父从军的花木兰、扇枕温席的黄香,卧冰求鲤的王祥、哭竹生笋的孟宗,这些流传久远的生动故事,让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成为了中华儿女的共同基因。

    而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一些孝老爱亲的优秀人物。他们用自己的孝心善行,为家庭生活增添着温情和幸福,也为社会从德向善增添了美丽的风景。

    孝是春风化雨的滋润,是丝丝缕缕的关怀,是冬日阳光的照耀,是岁月留痕的践行,是心灵深处的呼唤。是稍纵即逝的眷恋。且让我们阅读他们的孝善故事,感受这份润人心田的温暖,同时,趁我们父母还健在的光阴,从当下开始,赶快为父母尽一份孝心,将这份温暖,送到我们日益年迈父母的心间。

    久病床前有孝女 积年累月显真爱

    ●姓名:周守玉 ●年龄:65岁●住址:跃进村街道堰兴社区

    在堰兴社区,有个孝顺女儿周守玉,她的人品有口皆碑。10多年来,丈夫、母亲相继去世,她独自一人一直坚持着照顾94岁高龄的父亲周家骏,她的孝心感动了街坊邻居。

    10多年前,父亲周家骏因一次意外摔倒卧病在床,活动不能自如,生活无法自理。随着丈夫、母亲相继去世,柔弱的她,不得不挑起家庭的一切。

    10多年来,为父亲洗脸刷牙、端水喂饭、洗澡擦身、换洗衣服等等,全由周守玉一人完成。大半夜还要起床,看父亲有没有大小便。在周守玉的悉心照料下,父亲周守玉的病情有所稳定。现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周守玉搀着父亲在社区里散步。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是什么力量,让周守玉坚持这么多年?

    也许在别人的眼里,老人是家庭的累赘、负担,可在周守玉心中,父亲是伟大的,慈爱的。虽然在照顾父亲的岁月里,有太多的苦、太多的累,只有周守玉自己才能体会。但正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周守玉才更加理解人生、理解孝顺二字的意义。她觉得正是身上的重担铸就了一个更为坚实、更有责任感的自己。因此,她一直默默无闻地付出着,一直心甘情愿地照顾着。

    带着婆婆改嫁 20年不离不弃

    ●姓名:陈富华 ●年龄:66岁●住址:跃进村街道堰兴社区

    在20年前前夫去世后,陈富华带着前任婆婆,嫁给了现任丈夫彭明国。多年来,她对前任婆婆不离不弃,对现任婆婆照顾细致入微。

    陈富华对待前夫88岁的母亲罗开书,像对待亲妈一样。“要不是他们,我都死了好几回了。”罗开书说,她小儿子工作忙,抽不出时间照顾她,“我有高血压、糖尿病,这么多年多亏了陈富华的照顾。前几年有次我生病,在医院住了1个月,彭明国就用摩托车载着陈富华,每天来给我送饭,在医院半天半天地陪我。他们还给我买了手机,方便随时联系。”

    洗衣、做饭、洗澡、剪指甲……在照顾前夫母亲的同时,再婚后,陈富华也不曾亏待90多岁高龄的现任婆婆张新碧。在每个寒冷的冬天,高龄老年人洗澡面临着很多的困难,老人家对水温特别敏感,陈富华每次都耐心地将水温调好后,才扶着婆婆进去,坐椅子上细心地给老人家洗澡,洗完之后,因为卫生间地板很滑,又怕冻着老人家,抱着婆婆赶紧到床上去,然后再给她穿衣服。陈富华不管自己是否生病,不管自己多累,都坚持每天要为婆婆擦洗一遍身子,单独给婆婆准备饭菜,不嫌脏、不嫌臭、不嫌累,十几年来周而复始,一句怨言也没有过。

    虽然现任婆婆四年前去世了,但十几年来陈富华照顾两个婆婆的事迹在邻里间传为佳话。“她从1999年开始到现在,真不容易,很多人做不到这点,我们都很受感动。”邻居宋女士说。

    为老人义务推拿 20年乐在其中

    ●姓名:张远富 ●年龄:76岁●住址:八桥镇凤阳社区

    10月13日,76岁的张远富正在为行动不便的邻居杨容珍做推拿按摩,只见他手掌和手背交替“上阵”,从头部到手足,推、捏、搓、揉、拍、压……灵巧的双手翻动飞舞,动作娴熟自如。约半个小时后,杨容珍脸上露出了舒展的笑容。做完一次推拿,张远富自己也热得额头冒汗、衣衫濡湿。“我不会随随便便应付,要推就推到有效果。”

    张远富仍然腰杆笔直、精神抖擞。他说,自己是一名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20余年前在附近的煤矿工作时,见到工地上常有工友劳损受伤。“那时我就想着,要是能学学推拿按摩,给工友们揉一揉、捻一捻,减轻疼痛,该多好。”

    退休后,张远富开始接触推拿按摩,他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医学教育,也没有老师在前面“引路”。哪个穴位对腰好,哪条经络对肩颈好,这些都是他在一本本医书上先学,再实践摸索出来的。学会十几种传统推拿手法后,张远富开始试着给以前的工友们“疗伤”。慢慢地,他从一个“门外汉”成为大家眼中的“好手”。

    如今在凤阳社区,张远富已为近百位老人免费服务,左邻右舍谁有跌打损伤、头痛脑热的,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上门推拿,帮助他们缓解疼痛,俨然成了成了老人们的“专属按摩师”。尽管自己也是古稀老人,可只要老邻居们说一句“我不太舒服,来帮我按按吧”,他二话不说就上门去。

    有老人看张远富一按就是半个多小时,提出要付一些钱作辛苦费,但被他拒绝了。张远富说:“我一收费,就变味儿了,邻居间的情谊比什么都贵重。”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