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指尖上的匠心 剪刀舞处纸生花

徐雪玲的剪纸作品人物秀丽柔美、图案精巧

    剪纸是剪刀与纸张的艺术,每一次镂空,每一个线条,都有讲究。长而蜿蜒的曲线,最窄处宽度不到一毫米,细细的线条上下穿绕盘结,密如蛛网。

    徐雪玲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她的剪纸作品人物秀丽柔美、图案精巧、偏重看人剪像技法,突出剪纸现场表演特色、民间民俗特色,生活里所见所感都能成为她的剪纸作品。

    偶然机会 点燃剪纸创作激情

    剪纸是剪刀与纸张的艺术,每一次镂空,每一个线条,都有讲究。长而蜿蜒的曲线,最窄处宽度不到一毫米,细细的线条上下穿绕盘结,密如蛛网。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茄子溪艺度创的重庆两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穿过一个别致恬静的小院,便是徐雪玲的工作室。小猫、树叶、人物肖像……走进屋内,雪白的墙上挂满了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煞是好看。一旁的书橱里,则是各种与剪纸相关的书籍。这些让人看起来爱不释手的剪纸,不过是徐雪玲作品中的一小部分。对于眼前这位穿衣风格都透露着对艺术执着且有着独到见解的剪纸艺人来说,她自己最爱的,就是拿着剪刀把一件件精致的作品剪出来。

    徐雪玲回忆,小的时候外婆家有很多小人书,看多了她便对人物描画有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后来工作中,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徐雪玲接触到了剪纸艺术,仿佛为她打开了一扇新世界大门。“虽然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但是剪纸让我燃起了对事业更多的热情,”徐雪玲说,“从偶然接触到现在成为自己的事业已经过去十多年了,剪纸易学难精,想要真正掌握精髓还需要不断地学习。”

    自成特色 一剪之巧夺神功

    徐雪玲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她的剪纸作品人物秀丽柔美、图案精巧、偏重看人剪像技法,突出剪纸现场表演特色、民间民俗特色,生活里所见所感都能成为他的剪纸作品。

    “我的作品灵感都是来源于生活,创作的人物基本上都是来自身边最真实的素材。”徐雪玲边说边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获得首届中国“夔州工匠杯”评选大赛铜奖的作品《邻家阿婆》,在徐雪玲眼里,只要是能触动她的事物,就可以成为她的创作灵感来源。反之,不管一件作品如何精美,少了感情共鸣,在她看来都是毫无价值的。“一件没有情感的作品,剪得再好它也是没有意义的。”

    从偶然接触剪纸、自己摸索学习、到真正拜师学艺,再到自己创办公司,一路走来十多年。虽然有时会觉得枯燥,有时会进入创作瓶颈,有时会遇到身边的人不理解,但她从未想过要放弃。“从接触剪纸的那一天起,最让我感动就是老艺术家们对这份传统手艺的热爱与执着。”徐雪玲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看到了前辈们对传统手艺的坚守,也坚定了她要将剪纸艺术传承下去的决心。

    匠人匠心 将剪纸艺术发扬光大

    在从事剪纸工作的这些年,每当有人主动了解剪纸,愿意学习剪纸艺术时,徐雪玲就会非常开心,也会让她工作越来越有动力。她说,剪纸从开始时本身就需要勇气,开始出来的作品只是一个雏形,需要不断地打磨。“一开始的作品或许会不尽人意,但是不要觉得不好,好好保存起来,回过头来会看到自己的进步,也会有新的收获,”徐雪玲说,“剪纸需要静下心来,好的作品需要不断打磨修改,有时需要好几个月才能完成一件让自己满意作品。”

    近几年,徐雪玲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剪纸技艺的传承上,成为多个学校的校本课剪纸授课老师,空闲时,徐雪玲也时常应邀到各个景区为游客做剪纸肖像。今年初,徐雪玲还在艺度创成立了重庆两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希望搭乘互联网的飓风,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在徐雪玲的规划里,接下来还会出书,把自己的剪纸心得写下来,让更多的人走进剪纸世界。

    不少人见到徐雪玲时,喜欢以“剪纸大师”“艺术家”来称呼她,但她却从不看重这些。她说,只要让给自己带来无数快乐的传统剪纸,常常久久地存活下去,就已是对她的最高褒奖。       (记者王雯)

    人物档案

    徐雪玲

    ●重庆两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

    ●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堰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重庆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

    擅长南派剪纸:人物秀丽柔美、图案精巧、偏重看人剪像技法,突出剪纸现场表演特色、民间民俗特色,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主要代表作

    作品《风华》收录于《巴人》《版画系列》荣获重庆第十一届当代文学艺术创作交流会活动二等奖;

    叶脉画作品《叶菩提》在第二届中国(张家港)长江流域民间艺术博览会“金菊奖”评选活动中荣获银奖;

    剪纸作《望》在重庆市第四届巴渝民间艺术节‘协信杯’第三届渝西片区民间文艺展荣获特别奖。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