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走,到锦天书吧读书去!

馥郁书香萦绕心间

    博览群书添雅趣,缕缕书香胜饭香。在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有这样一处雅阁,人们称它锦天书吧,在这个小小的书吧,收藏着约一千册图书,等候居民的借阅。

    锦天书吧为社区居民营造了书香满园的文化氛围,丰富了居民的休闲娱乐生活,也呼应锦凤社区“家风润万家”的文化主题。

    同时为了方便居民反映问题,每周三、周五这里都有志愿者将居民反映的问题记录在册,交由社区处理,所以这里又被称为居民说事点。

    阅读 博览群书添雅趣

    走进锦天佳园小区,曲径通幽处,绿树环绕旁就能找到锦天书吧,这里装修雅致,安静舒适,虽是在室外,但周围绿树环绕,天气好的日子阳光四溢,也为雅致的书吧平添了几分慵懒气息,前来看书的居民都沉醉在书香中,沐浴在阳光下。

    “我和老伴儿现在退休了没有事情干,经常两个人下午来这里,一呆就是半天。”月光小区的居民何荣夫妇就是锦天书吧的常客,两人都喜爱看书,享受着阅读带来的乐趣,“我喜欢看文学书,他偏爱史书,我们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书籍。”

    书吧内书籍种类繁多,而且不定期更新,不仅有供成人阅读的书籍,还有很多少儿类读物,能满足小孩子的阅读需求,所以一到下午放学时间,就是书吧最热闹的时候,很多接孩子回家的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看书,共享亲子阅读的美好时光。

    为了方便居民阅读,书籍均可外借,只需要在借书薄上做个记录就能带走,居民们也都自觉在规定时间内还书。不仅如此,不少居民还自发为书吧捐赠书籍,将自己看完的书籍拿到书吧与大家分享,乐趣十足。

居民“说事”,向社区反映情况

    说事 反映问题更便利

    锦天书吧在锦凤社区还有一个衍生的职责——因为居民经常在书吧聚集顿足,社区特意在这里设立了“居民说事点”,每周三、周五下午就有志愿者守候在这里等待居民前来反映问题,所有问题均有志愿者记录在册,再交由工作人员逐一解决。

    月光小区居民李强(化名),上个月来到“居民说事点”向志愿者反映小区年限已久,部分公共设施已经老化,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社区可以将公共设施翻新,为大家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志愿者听后将他的基本信息登记在册,社区在了解相关情况之后立即与小区物管取得了联系,督促他们及时整改。

    “我7月份来说事点跟志愿者建议希望在暑假开展亲子运动会,结果过了一周就接到通知说运动会已经在准备中,听到这个消息后我觉得特别开心,我的建议得到了他们的采纳。”家住锦天佳园的居民许女士高兴地说着自己的“说事”经历。“居民说事点”的开设,为居民反映问题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社区工作人员也做了积极妥善的处理。

    休闲 邻里友情这里续

    书吧环境优雅,又在室外十分别致,很快成为社区居民喜爱的休闲娱乐场所,居民不但在这里阅读、学习,也在这里识好友,寻知音,生活很是惬意。

    “早上出门买完菜我就喜欢来这里坐一会,跟几个老朋友摆下龙门阵,聊点家常开心得很。”居民耿淑君习惯了每天早上来这里坐坐,和邻居好友看看书,聊聊天再回家做饭。在这里她认识了好友谭润香,两人因为一次聊天,发现一个共同的爱好——刺绣,便有了说不完的话,从此两人的交往也越来越密切,从陌生人成为了知心好友。

    因为闲来无事,耿淑君特地向社区申请成为书吧志愿者,每天来书吧打扫卫生,日常保洁,为前来借阅和捐献书籍的居民登记,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也服务了社区居民。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