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为贫困群众拔病根去穷根——三名贫困家庭病患受益健康扶贫的故事

    六月二十六日,城口县鸡鸣乡,家庭医生何延龄(右二)和乡卫生院医生万红在茶坪村建卡贫困户徐茂顺家中了解病人赵正付近期情况。

    “小鸭子,嘎嘎嘎……”10月12日,秋日的阳光洒在黔江区金溪镇一个普通农家小院里,一名小女孩正在院子里开心地玩游戏。

    小女孩名叫陈梦琪,2岁零7个月。去年这个时候,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她受益于健康扶贫工程,在重医附一院免费接受了手术。目前,小梦琪已恢复健康。

    坐在一旁择菜的外婆陈祖荣,抬手遮住刺眼的阳光,一脸怜爱地看着蹦蹦跳的外孙女笑着说:“天气总算好起来了,日子也会好起来的。”

    一条微信引出的救治

    10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驱车来到小梦琪的家——黔江区金溪镇的贫困村长春村。小梦琪的家就在马路旁,记者在她家看到,屋里的地板和墙面都还未粉刷,除了墙角一台显像管电视外,几乎看不到其他电器。

    “没办法,梦琪得了病,钱都给她治病了,还欠了好多钱。”陈祖荣说。

    陈祖荣记得,2016年8月,刚出生4个月的小梦琪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这一消息让生活刚有改善的全家顿时陷入困境。

    “就那一年,光给娃儿治病就花掉了8万多,亲友的借款也还不上。”陈祖荣说,原本一家人靠着多年积蓄和亲友借款建起了房子,一下子又返贫了。

    面对昂贵的医疗费,家人只得靠20元一包的草草药给孩子治疗。“其实我们也知道没啥效果,穷得没办法,当大人的也就求个安慰吧。”陈祖荣说。

    去年10月,小梦琪再次发病了。实在没辙的母亲王华胜就在微信群“长春村共同富裕群”中发了一张照片求助。照片中,王华胜眉头紧锁,抱着正在哭闹的小梦琪。

    让一家人没想到的是,这张照片被重医附一院派驻长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田杰看到了。田杰立即向重医附一院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当晚,重医附一院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伸出援手救治小梦琪。去年10月19日,重医附一院派出的救护车将小梦琪接到重庆主城,并很快免费为其做了手术。

    如今,小梦琪已恢复健康,王华胜则在黔江一家养老院当护工,小女孩的父亲也从新疆回到当地打工。

    “希望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王华胜说。

    一次筛查引出的救治

    5岁的琳琳(化名),跟小梦琪一样患有先心病。今年4月受益于一次义诊筛查而改变了命运。

    琳琳来自城口,从出生开始,她就无法像别的孩子那样玩耍、蹦跳,稍一运动,就会喘气、心累,甚至脸色变紫。

    “当妈的怎么可能不想给孩子治病,但没钱。”母亲王琳(化名)说,望着家徒四壁的家,自己曾背地里哭过无数次,但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发病。

    今年4月,重庆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的志愿者在当地开展义诊筛查时发现了琳琳,并于5月份为其实施了微创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只是,琳琳的医疗费经医保报销后仍需自付2万多元。考虑到其家中的情况,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积极与市慈善总会联系,最终对琳琳的手术费用进行了全部减免。

    国庆节前,医护人员通过电话对琳琳进行回访,目前琳琳已完全康复。

    一个“谎言”引出的救助

    56岁的何明辉(化名)至今还被家人将病情蒙在鼓里,去年12月查出胃癌的他一直以为自己只是胃上有点小毛病。

    “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说,怕他受不了。”何明辉的妻子陈芳含着眼泪悄悄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何明辉的家住在潼南区小渡镇刘家村,一间土胚房、一头猪,基本就是一家人全部的家当。

    陈芳说,当医生告诉她丈夫的病情时,简直就是晴天霹雳,愣了两天后,才不得不接受这一现实,但她决定把病情隐瞒下来。可面对一大笔治疗费,她又该如何解释?

    正当她愁眉不展的时候,医生告诉她,因为她家是建档贫困户,可以享受大病医保、重病兜底等政策,能省去大部分费用,这才让陈芳的“谎言”可以持续下去。

    在铜梁区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了何明辉的当次化疗费用清单,其住院总费用为3767.73元,其中统筹报销1975.34元,大额报销621.28元,民政救助金额372.76元,医疗基金救助233.19元。出院时,自付只有565.16元。

    “幸好有兜底政策,自己花的钱少多了。”陈芳感慨道。

    健康扶贫点亮贫困群众的希望之灯

    事实上,小梦琪、琳琳、何明辉都是受益于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得到救治。比如琳琳是重庆市人民医院实施的“结爱童心”先心病关怀志愿服务项目受益者。重庆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陈灏介绍说,目前,他们已在全市开展先心病患儿义诊筛查超过5万余人,累计救治354名患儿;开展出院患儿回访活动,回访里程达2万余公里;慈善基金会资助住院费共计261.1万元,医院资助住院费共计66.38万元。

    重庆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自启动健康扶贫工程以来,我市全面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行动,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截至目前,全市贫困人口9种大病集中救治2.5万人次,救治进度98%;慢病签约服务管理10.99万人,占需服务人数的96.3%;重病兜底保障3.2万人,占需保障的95.8%。

    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为相当数量的贫困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点亮了贫困群众的希望之灯。来自市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全市已脱贫40万户143万人,未脱贫7万户23万人,其中因病致(返)贫家庭4万户13万人,比2014年建档立卡时减少75.7%。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