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网络中国节·重阳】敬老不止于重阳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又是一年重阳日,菊花枝头秋意浓。伴随着浓浓的肃杀秋意,重阳敬老是我们绕不开的话题。重阳节,农历九月初九,二九相重,含有“久久”之意,所以常在此时祭祖与推行敬老活动。而谈到敬老,首先离不开我们家庭内部的敬老孝亲。惟其如此,才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几十年含辛茹苦,几十年饱经风霜,岁月的无情让青丝变成了白发,时光的利刃让脸庞爬满了皱纹,如今他们渐渐老去,而我们渐渐长大,是时候去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了。古语有云“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马无欺母之心”,作为子女的我们是否更应该懂得去孝顺父母,尊敬长辈。

    然而反观现实的我们,我们是否被工作牵绊了回家的脚步?我们是否被网络消磨了沟通的心情?我们是否被距离疏远了联系的机会?伴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有多少年轻人选择留在了父母身旁?就业生活的压力又让多少年轻一代忽略了对父母的陪伴?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今天的我们似乎连陪伴这个最基本的要求都难以做到。老龄化、空心化,有多少老人翘首以盼回家的子女?有多少孤独满心期盼团聚的机会?一天又一天,孤独的等候留下的只有日渐苍老的身影,默默的思念平添的只有几缕白发。

    而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的我们又是怎样的呢?代际的鸿沟是否让你变得越来越不愿交流?经常的念叨是否让你变得越来越不耐烦?忙于工作之余,你是否被网络占去了大块时间?面对面坐着,你是否热衷于虚拟世界的交流,而忽视了近在咫尺的沟通?移动网络时代,网络在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在入侵着我们的生活。

    环顾四下,除了低头族,还是低头族。这样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让我们与父母之间砌起了一座网络的高墙。也许不会网络的他们,望着徜徉于网络的你,剩下的也就只有几句心底的牢骚。这样的陪伴也许我们不能简单地评判合格还是不合格,但只怕是对于父母来说是一种悲哀。人留在了身边,心却飞走了。剩下的依然是孤独的老人,寂寞的心情。

    孝老敬老不是节日时候的点缀,它应该是一种习惯,一种日常,一种自觉,而重阳节只能是它的“加油站”,孝老敬老不止于重阳。工作休息之余,身处远方的我们请不要忘了拿起电话,用一声问候化解父母内心的牵挂。忙碌一天之余,陪在身旁的我们请不要忘了围坐一起,用交心谈心陪伴父母了却心中的孤独。当我们徜徉于网络世界的海洋时,请不要忘记了身边的亲人,不要忽视了咫尺的父母。

    关爱老人,从父母做起,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一次陪伴、一通视频……也许对于我们并不起眼,但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最温暖的瞬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珍惜当下才是最重要的,又是一年重阳时,让我们拿起电话,拨通亲情号码,让亲情通话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记住,敬老不止于重阳,孝亲不限于节日,日常才是最重要的!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