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看效果|在重庆申办公司很简单

大足区行政办公中心,大足区工商局为一企业主办理“三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摄于7月3日)。通讯员 黄舒 摄

    身为重庆爱普地产集团人力行政部经理的张环,从事办公室工作十多年了,可谓业务熟手。但最近,她的许多工作经验都不奏效了,频频出现“意外”,以至于工作进度反复调整。但对于这些“意外”,张环不但没有生气,反而乐得其所,这是怎么回事?

    惊喜

    注册两个子公司一天就办好

    重庆日报记者在张环的手机上看到,9月29日,她收到两条短信,是新公司刻制公章的验证码,发信人是重庆印章行业协会。

    “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张环说,这表示她在网上提交的两个子公司的注册申请,已经通过工商部门的审核,可以领营业执照了,并且工商部门已经把信息推送给公安部门,用于刻制公章——而张环在网上提交申请的时间是一天前的9月28日。

    “太意外了,居然一天就办好了!”张环说,按照她过去的经验,公司注册在国庆假期上班后能办好就不错了。这下,她的工作节奏被打乱了,许多原以为国庆假期后才能进行的工作全部提前。

    “现在重庆工商部门办事的节奏越来越快,手续越来越简便,一次次刷新我的认知,我过去的那些经验都不灵了。”张环摆摆手,笑着说。

    回忆过去,张环感叹,想注册公司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虽然近年来我市推进注册资本由实缴改认缴、“先照后证”改革、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等,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市场主体准入条件,但仍然有一些樊篱没有打破。

    首先,取公司名字就不简单,需要到办事大厅取号、排队,然后把想好的几个名字报给窗口的工作人员核名,如果通不过,必须回去重新开会商量,再想几个名字去审核。

    核名通过后,就要着手准备相关的资料,包括起草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等。“然后再把准备好的资料拿到窗口去审核,这个时候很可能因为某个表述不准确或者不规范,又要返回来修改。”张环说。

    因为企业注册涉及到《公司法》等多个法律法规,专业性强,很多创业者或公司行政人员不具备这些专业知识,修改材料是常事。

    “就这个过程,折腾几周很正常。”张环说,即使所有材料弄好了,交上去还需要等5个工作日,企业注册登记才能办好。

    提速

    多措并举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

    为了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我市推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不断深化。

    今年7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通知》,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的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比国务院统一要求的时间缩短了3.5个工作日。其中,企业设立登记压缩为3个工作日。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推进“多证合一”改革。今年6月30日,我市实现“三十一证合一”,比国家统一要求多整合了7个证照事项。“这样一来,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无需再到相关部门申办被整合证照有关事项,我们少跑好多路。”张环说。

    此外,我市工商系统还大力推行“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

    所谓“就近办”,即申请人可在全市任一行政服务大厅工商登记窗口提交企业申办资料、在本区县内任一工商所提交个体工商户申办资料,也可在提供代办服务的银行网点、商会协会和街镇服务中心提交市场主体申办资料,实现工商登记“全渝通办”。

    “网上办”指申请人可登录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众信息网“网上办事平台”,办理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及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事项。

    “马上办”要求对企业分支机构和个体工商户设立(开业)、变更、注销登记和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简易注销、股权出质及备案等简单登记事项,申办资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办结、立等可取。

    “一次办”是对复杂登记事项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资料发放一手清、受理审核一次清,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原则上一次性办结;对非要件欠缺的企业设立登记申请,实行“容缺受理”,提前审核。

    幕后

    一再提速是怎么做到的

    一系列改革举措,不仅让张环感到便捷,更激发了市场活力。今年以来,我市平均每个月都要新诞生企业1.1万户,截至9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达247.4万户。

    然而,令人好奇的是,工商部门在不增加工作人员的情况下,还一再提升工作效率,是如何做到的?

    “大数据、智能化,是一个重要的手段。”渝中区工商分局企业注册登记科科长罗华解疑,首先,对内,我市搭建了一个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工商部门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变更等业务时,立即将信息通过该平台推送给公安、税务等相关部门,以提高效率,缩短办理时间。

    对外,我市推行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不仅将企业核名、设立、变更等事项放到网上,还将企业需要提交的内容设置成标准化的模版,申报人即使不具备专业知识,也能知道该怎么填。“这不仅方便了申报人,也为工作人员节省很多解释的时间,提高了效率。”罗华说。

    10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在渝中区行政服务大厅工商登记窗口看到,现场秩序井然,办理业务的企业并不多,甚至不需要排队。

    “你看到的人比过去少,但实际上我们的工作量比过去大得多,登记科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天加班。”罗华称,今年上半年,渝中区共新增市场主体6594户,比2018年、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38.76%、17.9%。

    为进一步提高效率,渝中区工商分局登记科的工作人员从今年7月起,实行双屏操作,即一台电脑两个显示屏,左右屏内容不同,方便审核比对。

    改革的步伐继续向前。据了解,目前我市工商系统正在进一步优化流程,不久后,企业设立登记的时间将压缩为1个工作日办结,网上申报、领取电子营业执照的“零见面”模式,也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