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实战大演练 拧紧安全阀

    (记者 李楠)“大滨路康然山庄桥下油罐车罐体老化泄漏油品,油品可能已经进入长江。”接到警情后,区政府应急办、区环保局、区安监局、区消防支队、区公安分局等10个部门立即投入处置行动。这是10月19日,我区2018年突发环境事件及饮用水源保护环境应急演练的场景。

    “报告,下午3点,我公司在油品运输过程中,因罐体老化造成油品泄漏,现正在封堵,油品正在持续泄漏。”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接到警情后,立即报告区政府应急办,区政府应急办将事故情况向区环保局、区安监局、区消防支队等部门进行了通报,同时告知了周边企业和镇街。

    区政府领导、各有关部门和相关镇街陆续赶到事故现场,立即展开救援行动。区政府成立了现场救援指挥部,统筹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区消防支队以大滨路康然山庄前后200米为边界划定警戒区域,利用水幕水带和屏障水枪对事故车辆进行稀释和隔离,成立侦察堵漏小组携带可燃气体探测仪、堵漏器材等协助企业对泄漏点进行封堵,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

    区公安分局在事故现场周边设置警戒,实行道路交通管制。跳磴镇、建胜镇、茄子溪街道工作人员协同公安干警对事故周边居民和企业人员进行疏散。区环保局立即对事发现场周边进行勘查,沿排水沟设置三道拦油坝,同时制定环境监测及应急处置方案,安排环境监测人员在康然山庄、盘果山庄等环境敏感点布点进行环境空气监测,同时在对入江口断面进行水质监测。

    经过连续不间断监测,1小时后,各监测点位监测指标已全面达到相关标准排放浓度要求,现周边环境空气质量和入江口断面水质已恢复正常。现场应急状态解除,演练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演练,我区进一步检验了全区环境应急准备情况、增强了部门间的配合协作、提升了应急人员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达到了验证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为快速有效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保障辖区环境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