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理论中央厨房】做修德“头雁” 树为政清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徳。政德,即为政之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领导干部政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形象,关系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领导干部要带头按照总书记要求和指引,站在政德兴、政风正、国家强的政治高度,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方面狠下功夫,常修为政之德,形成“头雁效应”,由内而外推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形成。

    一、信仰在心中明大德。明大德是根本,国无德不威。时下,我们身边不乏有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底气不足、对党不忠诚等现象,具体表现有不信马列信鬼神、受西方文化侵蚀而质疑我党制度,政治理论学习浮于表面、对总书记讲话理解停留在只言片语,当面认可服从、背地另搞一套等,这些都是不明大德的表现。领导干部明大德,就是要坚决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一要抓好“学”这个基础。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2018年全国两会、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吃透精髓要领、真正学懂弄通。要带头学习党章党史,真正明确党的规章制度、明确党的纲领决策、明确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不断增强党性意识,补足精神之“钙”。二要抓实“做”这个关键。要始终坚持做到作任何决策和部署都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找方法,推进任何工作都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方位、找定位,只有坚持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贯彻体现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实践中,才能真正锤炼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克服“软骨病”。三要抓牢“改”这个重点。要带头按照“十破十立”要求,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反思剖析存在的问题,深化思考整改方向和举措,自觉纠正思想上及行为上的偏差,坚定正确信仰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用滚石上山的劲头,推动重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

    二、人民在心中守公德。守公德是源泉,业无德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社会各项事业兴旺发达,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但扪心自问,领导干部或多或少存在深入群众调研少、倾听群众心声少,下村入户“人到心不到”“车到脚不沾”,基层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制定政策“闭门造车”“凭空杜撰”等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形象。领导干部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就是要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一要把群众当亲人。“为官之要,在于为民。”作为领导干部,要时时刻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要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人民呼声,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休戚与共。更要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忧虑疾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事,努力让我们的决策部署、发展思路、工作重点符合人民意愿和时代要求。二要为群众办实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认真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行动活动,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及时落实到基层第一线,努力多为群众排忧解难,力所能及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不仅要对群众嘘寒问暖、雪中送炭、更要立足长远、谋划发展,更多关注人民群众在住房、医疗、就业、养老、出行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多干利于百姓长远的好事实事,少摆华而不实的“空瓶子”“花架子”,不断充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三要以群众满意为标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认真听取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评判,以诚恳的态度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努力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的态度和方法,让自己的言行更加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

    三、戒律在心中严私德。严私德是关键,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手中握着全力,各种诱惑、算计都会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对象。不少案例也表明,领导干部违规违纪最直接原因就是缺乏敬畏感、心存侥幸、放纵自我,没有抵制住诱惑,导致触碰了党纪国法这一底线。领导干部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严以修身、正己立德。一要带头严守党纪法规。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全面熟悉了解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种纪律要求,准确把握具体内容、最新要求等,对一些容易疏忽、容易忘的更要反复强化学,温故知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自觉坚持做到是非面前不糊涂、名利面前不贪念,坚决守住廉政纪律这条红线。二要带头注重小事小节。“尽小者大,慎微者著”。领导干部要从拘小节开始,多积寸功,自觉防微杜渐,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时刻注意自己言行举止,自觉注重自己日常工作及生活交往细节,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要抵得住诱惑、赖得住寂寞,始终坚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三要带头培育良好家风。“堤溃蚁穴,气泄针芒。”领导干部在抓好自我严格修身的同时,还应加强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带头培育传承良好家风,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切实用良好家风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堤坝”。(作者为大渡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郭诏彬)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