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转作风 走基层】我是青年 志愿服务我先行
刚刚走出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用一腔热情和奉献精神诠释着青春的担当

青年志愿者们在行动

    在交通十字路口,当有人冲着红灯迈出脚步时,会有人伸出手,微笑着制止;在汽车站和火车站等车时,总有不知名的黄马甲为旅客提供帮助、维持秩序……他们是刚走出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扎根基层,用执着和汗水诠释着青春的勇敢和担当,成为我区的“青春力量”。

    “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们扎根基层,平常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近年来,结合我区实际,团区委落实我区西部计划项目工作,助力我区志愿服务建设。

    志愿新兵为青年队伍注入活力

    高振宁,22岁,来自河北,刚踏出校门的他,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经过严格的笔试、面试,他脱颖而出,成为了我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上大学时,高振宁最热衷的就是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只要是学校举行活动,需要志愿者,他便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虽然有时辛苦,但他深深明白志愿者的工作意义,而这个“习惯”他便一直坚持了下来。由于他对志愿者工作的热爱,他便时常从媒体报道中去搜寻相关资讯。起初在他脑子里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神圣而光荣!这是他对这个职业最初的印象。

    “请参加活动的美女帅哥们来我这边领取号码”“矿泉水在这边”……今年,团区委开展的七夕节相亲活动,是高振宁毕业后第一次参加的志愿活动。在会场,他主要负责后勤保障,事情简单但却比较繁琐,高振宁回忆起当时的感受:“我觉得很激动,能用自己的力量为别人做点事情,不求回报这种感觉很棒。”

    后来,高振宁又陆续参加了团区委组织开展的大渡口、忠县手拉手科技创新之旅等活动,都表现得十分突出。

    “西部计划新旧志愿者交替,为全区志愿服务注入新的活力。”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扎根基层三年即将光荣“退伍”

    她叫郑诗译,25岁,今年是她成为我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第三年,也是她的“退伍”之年。22岁时,她成为我区西部计划的一员。三年来,她扎根基层,在八桥镇融城社区默默奉献,赢得了基层群众的暖心点赞。

    “爱是相互的,我学到了很多,这几年的基层工作,我和社区很多老年人打交道最多,是他们让我变得更有‘温度’。”22岁时,刚从大学毕业的郑诗译还不懂得与老人相处,在一次次的入户、贴心交流和上门慰问后,她已经成为老人们心中那个最温暖最贴心的女儿。

    去年,社区一位老人摔伤,“贴心女儿”郑诗译代表社区前往慰问,嘘寒问暖间老人泣不成声,抓着她的手十分激动,“老人很感动,其实我没有做多大的事情,但是老人们都记在了心里,这件事情给了我很大的触动,那一刻我真的懂了以心换心这个词语。”

    除了自己的日常工作,郑诗译还积极主动利用周末参加各类志愿服务,这几年,她过得充实又忙碌。

    “我即将‘退伍’,这三年来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我人生路上最宝贵的财富。”郑诗译说。

    数以百计青年志愿者情暖义渡

    “按年计算的话,西部计划除了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的服务不计其数,我们也加强了对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近年来,团区委结合我区实际,落实西部计划工作,为志愿者们进行素质拓展、写作培训、区情培训、交流座谈会等活动,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我区春兰、夏荷、秋菊、冬梅志愿服务活动、“我和党旗党徽合个影”“百日纳凉·青年送爽”“文明集结号·温暖回家路”“植树节·我与春天有个约会”“守护生命之水·青年砥砺前行”等志愿服务活动,旨在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服务水平、就业竞争力。

    在我区,除了西部计划的青年志愿者外,还有数以百计的青年志愿者们,他们像星星一样,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发光发热,用自己的光照亮夜空。(记者王玲美)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