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一碗酸菜面块 几多绝妙滋味

    酸菜面块,一道家喻户晓的特色小吃。在川渝地区,酸菜面块是很受欢迎的,价廉物美,酸辣鲜香,回味悠长,是解酒开胃的佳品。尤其是在秋冬,喝上一碗,全身瞬间通透。

    这道美食本是百姓家的食物,但这几年似乎在饭店、酒楼里才多一点,小饭馆反而看不着,就是面馆里也少有卖的。

    正因为如此,酒楼里的师傅对做这个“东东”很上心,这不,我区红厨食府的一位叫潘光华的小伙子,就把酸菜面块做成了舌尖上的一道美味。

    父母手艺好 油条吃到撑

    “喂!小潘,有人找!”初识潘光华,是在厨房的门口,个子高挑,一脸阳光,厨师帽子高高扬起,尽管刚过弱冠之年,但言谈中透着一股成熟与稳重。

    今年24岁的他,自小跟着父母从四川达州到了重庆,“那个时候,我爸妈开了个早餐店,生意特别火,尤其是油条做得太好吃了!”潘光华笑着说,有一次,自己因为吃油条吃撑了,还进了医院……

    也就是从那时起,父母的餐饮手艺,就在小小的潘光华心中播下了种子。

    不幸的是,三岁那年,他的母亲因病去世,这以后,家境日渐式微,“我就想自己早点出来,找点事情,减轻家里的负担!”

    初中毕业时,开明的父亲让15岁的潘光华自己选择人生方向,“因为从小喜欢厨房的活,于是,我决定在餐饮方面有所发展,”潘光华说,自从学上了厨师后,就感觉找到了职业方向。

    顶班做酸菜面块 放胡辣油味道好

    十年的厨师生涯,潘光华每天都沉浸在快乐中,“只要到厨房,就感觉使不完的劲。”他什么都喜欢干,从打杂到炒菜,都做过,当然,帮助别人也是常态。

    说起“帮朋友”,潘光华在偶然间还找到一点做酸菜面块的诀窍。

    一直以来,酒楼的酸菜面块都受到食客的欢迎。只要是亲朋聚会、公事应酬,食客在耳酣面热之后,往往要上一盆酸菜面块,因为这道美食早已声名远播,酒后一人喝一碗,既解了酒,又开胃暖身,可谓一举两得。

    一次,专门做酸菜面块的师傅休息,而酸菜面块那天客人点得很多,不得已,潘光华临时“救场”,上灶做起了酸菜面块,“其实流程平时都很熟悉,包括火候的把握,都是烂熟于心”,不过最后在起锅时,他加了点胡辣油,结果就是这一“加”,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端上桌子后,客人吃得精光,最后还点了一份。

    “这个事情,让我有很大的启发,说明餐饮这一行也是学无止境的,必须随时开动脑筋!”他说。

    食材好味道才好 酸菜和面块是特制

    在潘光华看来,酒楼的酸菜面块之所以味道正宗,其实最重要的还是,酸菜和面块本身食材的质量是上佳的,有自身的特色。

    “我们的酸菜是自己专门做的,在天坪山上,有个酸菜基地,每年都要做几千斤,而且都要泡上一年以上!”说这句话时,潘光华底气很足,毕竟有了这样好的酸菜,“酸菜面块”的口感就打上了“正宗”的标签。

    至于面块,潘光华也很自信。除了成分有高精面、低精面等上乘的面粉外,最主要的是,在配比时,食材都是用秤精细地称过的,“这样的面块自然口感就非常好”,远远胜过用手凭感觉抓的食材配比的味道。

    有了如此好的食材,潘光华说做出美食就有了保证,“包括火候、调味都是建立在良好食材基础上的。”

    “我从拜师开始,就一直在酒楼,十年的时间里,这个平台让我学到很多。”他话没有说完,但言下之意很明了,“妙手偶得”,只是在这里的积淀后,突然的灵光乍现罢了。(记者 陈艺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