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经济新闻
【工匠风采】精益求精 匠心缔造焊接工艺大师

“每个模具都不能有瑕疵,每件都是艺术品。”这是熊联富对自己的苛刻要求

    繁忙的车间,复杂的设备,苛刻的要求,在许多人眼里,模具加工是一项既费脑力又靠时间的“苦”差事,而对于重庆数码模车身模具有限公司的汽车焊接主任工程师熊联富来说,对每一件模具负责,在分毫之间追求完美无瑕是他执着于自己职业的真实写照。获得ISO900内审员证书和标准化体系证书、成果申请国家认可并颁发的专利达10余项……面对珍贵的荣誉,这位创新能手对未来还有着更多、更高的追求……

    结缘模具焊接 勤思苦练成技术骨干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焊接工,我叫熊联富。”中等个子,淡定朴实,第一次见到熊联富,他非常谦虚。可是记者了解到,熊联富可不是普通的焊接工人,他的焊接技术在业内可是响当当的,在同事们的口中,熊联富是个技术了得的人物。

    熊联富是从2001年开始结缘“焊接”工作的。他说:“2000年我进入到某建设公司,从事摩托车产品车架、消声器、冲压件的设计与开发工作。那时便与‘模具焊接’结下不解之缘。”2001年,熊联富又进入某机车公司,从事摩托车产品开发与改进等工作,一干就是9年。刚开始接触汽车模具焊接工作时,学习、摸索的过程很不容易。“开始时,笔记本、笔、钢板尺是随身携带的必备品,有好的方法和创意立刻记录下来,一有时间就学习专业知识。”初出茅庐的熊联富肯干好学,在公司及专家的指导下,熊联富逐渐掌握了技术要领,很快就成为了业务骨干。今年初,熊联富来到重庆数码模车身模具有限公司,希望在这里创造更多有意义的价值,实现自己梦想。

    “模具工艺加工丝毫瑕疵都有可能让工作前功尽弃,所以对我来说非常有挑战,而这种挑战却激发了我的兴趣。”熊联富告诉记者,自从他踏进模具车间的那一刻,脑子就不停地转,总想着如何才能把“活”做得更漂亮,而正是这种好琢磨的精神让熊联富练就了一身好本领。在模具车间的休息室里,记者见到了熊联富,交谈中他的质朴与睿智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严格要求自己 追求卓越品质

    “每个模具都不能有瑕疵,每件都是艺术品。”这是熊联富对自己的苛刻要求。在日常操作中,熊联富总是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环节,努力做到极致完美。就这样,熊联富凭借精湛的焊接技术完成了长城、五菱、伟巴斯特、博泽等车身件10多个项目技术方案制定,其中对伟巴斯特C519天窗与工作站问题分析与整改,使产品合格率提升10%,并完成月产1.2万产能提升方案。

    熊联富攻克了大大小小多项项技术难关,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更提高了产品质量。作为一名技术工人,熊联富的“发明创造”靠得就是他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钉子”精神。“熊联富对工作十分认真,在他身上总有一股子不服输的钻劲儿、韧劲儿。最让我敬佩的是,在工作中,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他总是乐观面对,努力找到解决方法。”熊联富的同事们这样评价道。

    召开例会,到现场进行工艺检验,组织项目开发、方案评审、协调处理问题,跟踪项目进度……这些都是熊联富每天的工作内容。“我的许多创新想法都是在实践中产生的,并在实践中展开钻研。我觉得创新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重要素质,而公司给予的平台则是我不断创新的坚实保障。”采访中,熊联富谦逊而坦率,他告诉记者,创新不仅仅需要个人的努力,更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进步。

    对“徒弟”严要求 打造强有力工作团队

    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熊联富穿梭在一排排机床间来回巡视着。“夹具一定要把模具夹紧、夹稳,像这种手持小工装夹具,要以孔为基准,你再试试。”在一台机床前,他一边为身边的新员工做着示范,一边大声地讲解着技术要领。多年的工作经历让熊联富迅速成长,如今他已经成为汽车焊接主任工程师,从初出茅庐到业务骨干再到班组带头人,一路走来,熊联富始终坚持严谨认真、坚定踏实的工作作风。工作空闲之余,熊联富的主要任务就是培训员工,打造一支骨干团队,提升团队整体实力。

    “熊师傅确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不仅自己工作无可挑剔,而且还特别注重帮助其他人,在他的带动下,我们每个人都干劲十足。”同事小陈对熊联富评价很高,他告诉记者,虽然熊联富在工作中很严格,但大家都知道熊联富是一心为了工作、为了每一个员工成才着想。

    作为一名技术性蓝领,学习对于熊联富来说至关重要。“现在都在提‘终身学习’的理念,作为一线工人更应该学习跟上技术发展的脚步。”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熊联富却坚持多学习,通过书本、网络等方式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熊联富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成为真正的“大国工匠”。“我觉得作为一线工人,我的梦想是远大的,但实现它却需要我每时每刻的扎实苦干。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更绚丽的未来。”熊联富说。 (记者王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