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育才小学 获全国合唱一等奖

我歌唱,我快乐

    “我的家乡在日喀则,那里有条美丽的河……”10月27日早上,从我市“施光南大剧院”传来脍炙人口的《家乡》歌声,音色纯正,积极向上,结束的一刹那,全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原来,这里正在举行第九届“中华文化小大使”文化艺术展示活动合唱类全国总展示,而演唱这首歌的,正是我区育才小学“童心圆”合唱艺术团。

    悠扬的童声合唱、新颖的动作编排、完美的意境表现……育才小学就这样征服了全场,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技压群雄,从3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摘得九州奖(一等奖)。

    一周两登顶 全国全市获奖

    昨日,在育才小学,回忆起几天前参加展示的一幕,带队参赛的音乐教师何晓红,仍然记忆犹新。

    她得知决赛成绩是在周日。由于比赛是周六进行的,决赛成绩的公布要在第二天。

    当天中午12点左右,在施光南大剧院等待颁奖仪式的何晓红,当听到主持人宣布“九州奖”获奖名单中有“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时,她惊呆了。

    “我们获得了一等奖?!”何晓红回忆说,当时自己特别兴奋,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那天比赛后,我并不是很满意,完全没有想到竟是这个结果。”说这句话时,她有些难掩兴奋。

    她不满意是有原因的。因为就在上周二,在我市第八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中,育才小学合唱团表现堪称完美,从包括巴蜀小学、谢家湾小学、人和街小学等众多的高水平小学合唱团中脱颖而出,以无可非议的表现,获得小学艺术团体第一名。

    “市里面的比赛,我们是9.636分,是小学艺术团唯一一个得分9.6以上的队伍。”何晓红说。

    两次更换领唱 凸显深厚底蕴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次比赛,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合唱团,都在比赛的当天更换了领唱,但就是这个变化,恰恰起到了最佳效果。

    这不得不说,合唱团不管是学生还是教师,随机应变能力超强,拥有强大的人才储备。

    江雨馨是六年级3班的学生,也是学校合唱艺术团的“资深”成员,小小年纪,已获得多项市级、国家级荣誉。

    比赛中,他多次担当重任,为合唱团取得佳绩,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强大的实力离不开两名音乐教师的付出,正是因为她们默默耕耘,才使得合唱团的人才不断涌现。

    何晓红从2008年开始,先后荣获区指导教师一等奖8次,市优秀指导教师奖5次,市优秀指挥3次……她对合唱训练有一套独特的训练方法,使得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能够把合唱作为自己的爱好,长期坚持起来。

    另一位老师胡晓,毕业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她和何晓红一起,每周两次,每次坚持1个小时以上,教孩子们练呼吸、唱旋律、打节奏,还要进行提眉亮眼、身体律动等训练,在常年的积累中,合唱团的演唱技巧进步神速。

    机制保障 打造品牌特色教育

    育才小学“童心圆”合唱艺术团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除了常年坚持训练外,离不开学校对品牌特色教育的精心打造。

    该校副校长杨梅介绍,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合唱艺术团的工作,在合唱团成立之初,为确保合唱艺术团发展规划落实到实处,健全了《育才小学合唱艺术团管理制度》,建立了学校品牌项目管理网络,并有明确的管理职责。

    合唱艺术团配备有专用钢琴,布局合理的专用合唱排练室。

    合唱艺术团的指挥与钢琴伴奏老师均是在读研究生。通过专家引领、外出培训、自主提升等系列措施,帮助老师在训练上不断提高。

    除了让合唱团的教师们参加中国合唱协会的培训外,还邀请市合唱专家走进学校,为学校校长、副校长、德育主任和所有的音乐教师做了一次扎实的合唱指挥培训……

    如今,育才小学“童心圆”合唱艺术团已经华丽蝶变,与人和街小学、人民小学等10所名校跻身市级顶尖的合唱艺术团行列。

    这朵娇艳盛开的艺术之花,正带着育才学子们的梦想越飞越高。(记者 陈艺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