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工匠风采】全能司机 一手好绝活 一颗工匠心

龚志松正在进行叉车作业

检查设备

    “只要能保证港口货物正常出货入货,苦点,累点,都不算啥!”形容龚志松对这份职业的热情,千言万语不及他这句口头禅来得实在。

    在重庆中交港口公司,大家都这样形容龚志松:他用一双巧手能玩转十余种流动机械设备,用一双利耳能听出设备“患病”的声音,用一颗真心凝聚整个班组成员的心。

    一手老茧 见证他从叉车司机到全能驾驶员

    10月25日,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吊车作业的龚志松。变幅、回转、起升、降落,凭借一根操纵杆龚志松轻松将这个巨型设备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整个过程迅速流畅准确。

    龚志松告诉记者,6年前,他还只是一个叉车驾驶员,经过公司的培养,6年后,他已经成为一个集叉车、吊车、装载机等7种流动机械的全能驾驶员。

    龚志松,重庆江津人,2012年来到重庆中交港口公司,在此之前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叉车驾驶员,为了实现一专多能,公司为新入职的员工们安排了多项流动机械驾驶技术培训。

    有机会学习新技术,龚志松很兴奋,在老师傅的带领下,龚志松仅用三个月时间,就熟练掌握了7种流动机械设备的基本操作技巧,并成功拿到驾驶证书。流动机械驾驶属于特种作业工种,对司机的操作要求很高,在作业时针对不同的货种,操作要求不一样,注意的安全事项也不一样,龚志松在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全靠六个字:“有热情,肯吃苦”。

    龚志松告诉记者,做学徒的那几个月是自己最辛苦的一段时间,白天跟着师傅实践操作机器,晚上还要研究理论知识,研究每种设备的功能特点、数据调试等。“咬咬牙坚持一下就过去了,年轻就是要敢学敢拼,如今的我感谢那时的自己。”

    “驾驶员们必须确保安全、稳当、高效,因此学会了操作技术不够,还要日积月累练手感,每天重复做一件事情,更要耐得住寂寞。”一手的老茧和黝黑的皮肤是龚志松长年累月在室外进行驾驶作业的证明,几年下来,他不仅做到精通掌握了所有流动机械设备驾驶技能,而且熟悉所有设备的调试和维修,光听油门和发动机的声音,龚志松就知道这台器械有什么毛病,哪台机器到了需要进行保养维护。同事们都叫他“全能驾驶员”。

    吃苦耐劳 三人完成十几人的工作

    2012年,龚志松来到重庆中交港口公司时,公司刚成立不久,人手不够,当时负责流动机械驾驶的员工加上龚志松也才三人,在情况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三人都付出了很多。后来公司发展起来,人员和设备都逐渐跟进,龚志松这才结束了高强度的工作日常。

    “那时人手不够,三个人要完成十几人的工作,要快,要稳,更要安全,大家都觉得开这些运输设备,就是把货物装好就行了,其实不然,你不但要装好货物,还要稳准快,既要提高效率,还要节省空间。”这样的快准稳高超的驾驶技巧,其实是在当时时间紧任务重的环境下锻炼出来的,龚志松坦言。

    这么多年下来,无论工作有多辛苦,龚志松没有一句怨言,他总是说:“只要能保证港口货物正常出货入货,苦点累点都不算啥,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

    以心换心 受人尊敬的好班长

    吃苦耐劳加上驾驶技术过硬,龚志松的优秀,大家都看在眼里。公司逐渐发展,流动机械驾驶员逐年增加,十几人的驾驶小队伍需要一个有资历能让人信服的人来管理和协调,日常的设备保养需要一个技术过硬的老师傅来维护。2015年,众望所归的龚志松成功当选流动机械司机班班长。

    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一班之长,需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负责所有机械的安排,保证设备安全正常运行,确保设备维修费用低,工作效率高。为此,龚志松每天会不定时巡检,发现有异常情况会立刻汇报维修部门;周密制定各流动机械的保养计划,监督工作的执行情况,还做到设备时刻保持干净、整洁……

    “与人打交道需要的是真心,真诚是我的做人原则。”在工作中,不管哪位同事工作中碰到困难,他都主动帮忙,不怕累、不怕脏,随叫随到。作为班长,龚志松了解每个驾驶员的家庭情况,谁家有事他都会呼吁全班组人员一起来帮忙,因为有了主心骨龚志松的存在,流动机械班组十几位员工拧成了一股绳,大家朝着同一个方向迈进,保质保量完成每次任务,为企业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